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下月起鞍山开始为期5年的禁猎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09:43 北方晨报

  昨日,记者从鞍山市野生动物保护站获悉,从10月1日起,鞍山将在全市范围内禁止猎捕各种陆生野生兽类、鸟类、两栖类、爬行类动物,以进一步恢复野生动物的资源量。那么,现今鞍山地区野生动物生存环境究竟如何?还存活有多少种野生动物?禁猎,我们能换来什么?带着种种疑问,记者进行了调查。

  形势

  禁猎之风势不可挡

  据鞍山市野生动物保护站站长介绍,我省曾在1987年到1993年禁猎6年,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目前还有很多不足之处。就鞍山而言,近年来,野生动物被网捕、毒杀现象也时有发生,贩卖野生动物的违法行为屡禁不止。特别是随着鞍山市工业化、城市化步伐的加快,野生动物的家园也日益受到蚕食,它们的生存环境有恶化的趋势,保护野生动物的任务也越来越重。为了使这次禁猎顺利展开,我省建立了野生动物资源保护管理联席会议制度,由主管副省长担任会议召集人,20多个部门的相关负责人担任成员。由此可见,禁猎之风势不可挡。

  范围

  在全市范围内禁猎

  据辽宁省林业厅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处长邱英杰介绍,全省禁猎工作的目标是第一年基本禁住,第二年进一步巩固,第三年规范化管理,后两年的野生动物资源量要有所发展。全省禁猎将重点放在执法监督上,严厉查处破坏陆生野生动物资源的各种案件,确保禁猎取得实效。

  邱英杰说,此次禁猎与以往禁猎有很大的不同。以往禁猎的范围是圈定的,但这次禁猎是在全市范围内,无论在何处、何时违法捕杀、贩卖野生动物,都会受到严厉处罚。同时,在禁猎期间,确实因科学研究而需要猎捕野生动物的,参照野生动物保护级别,必须由辽宁省林业厅通过,国家林业局逐个审批,方可猎捕。

  成就

  曾绝迹的野生动物重回鞍山

  据鞍山市林业局的一位负责人介绍,近些年,鞍山市通过对自然保护区的管理;严厉打击非法狩猎、捕捉和贩卖野生动物的行为;对全市野生动物驯养繁殖经营业户进行严格管理等方式,使野生动物得到了有效地保护。截至目前,鞍山市现有各类野生动物95科、365余种。曾绝迹多年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雕、黑鹳不仅回来了,还形成了一定数量的种群。狍子、狼、野猪、獾、刺猬等野生动物也具有了一定数量的种群。

  另据了解,通过宣传,鞍山市民对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也有所加强,经常有市民把捡到的野生动物及时送到野生动物保护站进行救治。

  现状

  自然保护区成野生动物乐园

  随风飞翔的白鹭、山水中嬉戏的野鸭、捉迷藏的小刺猬……这是记者在岫岩龙潭湾自然保护区一角看到的一幕。据岫岩野生动物保护站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岫岩已经尝到了禁猎的甜头。在禁猎之前,非法者上山偷猎和滥砍滥伐的现象时有发生,导致了森林面积和动物种群数量的急剧减少。但经过几年的生态维护,目前岫岩境内的野生动物种群数量已经明显增加,达到了180多种。其中包括国家重点保护的爪鲵、雕枭、飞鼠等野生动物,就连在该地区消失多年的野猪也频频出现在田间地头。不仅大大改善了当地的生态环境,而且发展了旅游资源。

  另外,目前鞍山市已建起岫岩清凉山和海城九龙川省级自然保护区、岫岩龙潭湾、台安西平及台安大麦科湿地等自然保护区;同时建起了千山仙人台国家级森林公园和台安西平、海城白云山、岫岩龙潭3处省级森林公园。目前鞍山市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面积已达到41879公顷,倘大的自然保护区给野生动物提供了一良好的生活空间。

  好处

  带给我们平衡的生活空间

  有许多人会问,禁猎到底有啥好处?毕竟,森林、野兽、飞鸟离都市里的人们很远。据鞍山野生动物保护站站长介绍,人类生活的地球是由一个庞大的生物链组成,地球上动物、植物和微生物之间的相互作用以及与其所生存的自然环境间的相互作用,形成了多样性的生物。这种多样性是生命支持最重要的组成部分,维持着自然生态系统的平衡,是人类生存和实现可持续发展必不可少的基础。每一种动物的消失都会给我们生存的地球带来破坏性的影响,有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而有的影响却在多年以后才能显现。人类属于大自然,而不是“大自然属于人类”。每一物种的丧失,减少了自然和人类适应变化条件的选择余地。生物种类的减少,必将恶化人类的生存环境,限制人类生存发展机会的选择,甚至严重威胁人类的生存与发展。

  禁猎,能换来秀美山川;禁猎,能换来声声鸟鸣;禁猎,能换来一个人类与野生动物共存共荣的美好家园。本报记者 李双红


推荐】【 】【打印】【关闭

“北京上东区”的形成 标志北京国际化的进程
搜索引擎,最不容错过的网站宣传方式!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