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宫内职员录》接开伪皇宫秘史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09:43 北方晨报

  走进历史的长河。72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31年的9月18日,日本发动了震惊世界的九·一八事变,趾高气昂地踢开了中国的大门,占领了我东北三省。从此,中国人也开始了他们屈辱而辛酸地生活历程。就在今年的九·一八纪念日前夕,鞍山的张先生拿出了尘封了半个多世纪的“传家宝”——《宫内职员录》,这是一本记录伪满时期在满洲国内供职的人员“联系簿”,有很多日本人被委任其中。他想以提醒世人不要忘却那段辛酸史,并警醒国人“勿忘九·一八!勿忘国耻日!”

  抹不掉的历史、抹不掉的泪

  看着张先生手中的康德二年十月印制的《宫内职员录》,虽然墨绿的书皮随着时间的滑过已经渐渐地褪去了颜色,“老化”的书页也泛出了旧黄,但仍能富有魔力地带着人们穿越历史的长河,回到那个忍辱负重的历史年代,而这些历史它们就像一张永远耐人寻味和令人百看不厌的老电影一样,一副副地呈现在我们的眼前。

  这本《宫内职员录》中记录着包括宫内府、宫内总务处、恩给科、文书科、会计科等在内各个部门的400余位宫内职员的记录,这些职员的官等、俸给、别字、原籍、年龄、住址和电话等的详细记录。从这本书里记者发现,职员录中经常出现的是一些日本人的名字,而且很多身居要职。而张先生的舅舅,张公田也在当时身为“三等卫尉佐”的职位被记入册中。

  “这本书足可以见证当年日本侵华的历史!”张先生激动地说。据张先生介绍,他的舅舅张公田出生与河北的武术之乡,沧州沧县人。当年,跟随师傅霍殿阁习武期间,正好赶上在当时已经成了日本人傀儡的溥仪招募近卫军,就这样同师傅一行30多人来到了伪满皇宫,成了一名贴身保镖。舅舅为保护溥仪的安全,曾经两次随行东渡日本。

  在张先生的家里,还珍藏着一枚已经挂满灰尘的纳粹德国的硬币。他说,那是舅舅在保护给溥仪看病的一位德国医生时得到的。现在,张先生已经把它像保存这本职员录一样珍藏在家中了。舅舅在满洲国里的俸禄每个月是60块大洋,而这种护卫的生活直至到1937年被中止了。那是一个礼拜天,近卫军在大同划船的时候,由于和当时被老百姓称为“二鬼子”的朝鲜人争船而发生了争执,并动起了手。实际上,这次争执是因为日本人早已感到近卫队成了他们控制满洲国、控制溥仪的一个绊脚石后,而特意策划的一次阴谋行动。后来,日本人得知此事后,立刻派宪兵释放军犬出面干涉。这样一来,近卫军不仅打伤了“二鬼子”,同时还打死了日本军犬,由此激怒了关东军司令部。从此,关东军以事作为诱饵,逼迫溥仪交出所有参与“闹事”的近卫军,并将他们进行了严刑拷打。张先生说,舅舅曾经告诉我,日本鬼子的用刑非常残忍,像灌辣椒水、上老虎凳这样的刑,舅舅都经历过。近卫军解散后,舅舅先后被安排到沈阳的北陵、东陵、永陵守灵,直至解放近卫军被遣散后回家务农。

  为了记住过去而珍藏着

  张先生坦言说:“这本《宫内职员录》是母亲留来的,珍藏它并不是为了他的文物

  价值,更重要的是警醒世人记住过去的屈辱历史,记住过去!”

  张先生不仅从舅舅口中的支言片语中了解到关东军在东北犯下的滔天罪行,同时也

  知道自己的父母也曾经多次受到日本人的迫害。说起这些,时钟还要倒回到三十年代。话还得从张先生的舅舅到长春当保镖的那时说起,在这之后不久张先生的姥姥、老爷就先后去世了。在一次日本军队进村扫荡时,为了躲避日本人,但是仅有十五六岁的母亲连夜逃出了村子,准备投奔远在长春的哥哥。这一跑就是30多里地,一直逃到了山东境内。由于劳累过度,在连夜赶路的过程中一口气吐出了鲜血。张先生说,对于这段经历,母亲在世的时候曾经对他说过了很多次。母亲告诉他,在抗日时期,只要日本鬼子一来村里扫荡,村里的妇女就用锅底灰把脸涂得又黑又脏,防止让鬼子当成“花姑娘”被抢走,即使这样,村里还有的妇女不能幸免遇难,被鬼子糟踏的妇女仍然不少。母亲逃出来之后,她就来到长春与身为保镖的哥哥相依为命了,虽然有哥哥的照顾,但由于当时奔波的劳累,还是因为伤力导致母亲的肺始终不好,最后直到1982年母亲的去世也与此病有关。

  张先生的父亲是位老红军,14岁参军,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场上也是“死”过很多次的英雄了。父亲与他讲过无数次的战斗就是在抗日时期的一次伏击战中,被鬼子一枪打中了腹部晕死在了战场上,当时父亲的肠子已经被子弹打出了肚皮。能够“侥幸”活下来,还是当地的村民把父亲从战场的死人堆里托了出来。后来,父亲找到了驻扎在山东的部队后,才做了手术,但仍落下了终身的伤痛。

  解放后,母亲和父亲都回到了河北沧县,两人结婚后,在鞍山定居,并投身到建设

  新中国的队伍中来。“应该说,我的父辈们都遭到过日本人的迫害,因此,我特别痛恨日本人。希望,每个中国人都记住那个屈辱的过去!”

  伪满皇宫 抹不掉的记忆

  时至今日,“九·一八”这段历史似乎已经在一些年轻一代的记忆中淡忘了,为了抹去早已在人们的记忆中布满灰尘屈辱历史,记者追逐着历史的足迹,带着张先生的这本《宫内职员录》奔赴长春伪满皇宫博物院,重拾已经丢失的记忆。

  初见伪满皇宫,就宛如一个翻新的旧照片,虽然已经“老”的发黄,经历了70多年风风雨雨的历史,但这位历经沧桑、遍体鳞伤的老人,仍然不失他的威严、庄重、神圣,更承载着中华民族的一段不堪回首的屈辱历史。沿着末代皇帝溥仪曾经走过的甬道我们似乎看见了一种对民族、对国家、对沧桑百姓的一种罪恶感,和一种耻辱感,这不得不让我们不由衷地发出不言而喻的感叹。现在的伪满皇宫已经被现代人们进行了大规模的翻修,皇宫周围当年的警戒森严已经被繁忙的小摊贩所取缔,人不是当年的人,但这里的屈辱历史却无法让人从记忆中抹去。

  当记者带着这本《宫内职员录》走进伪满皇宫时,才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一种把它送回家的感觉。经过专家的鉴定,这本职员录是伪满时期,溥仪每年都要针对宫内职员的变更而特别印制的,并向社会上发布,由于珍藏的历史年代久远,还是很有它的历史意义的。针对伪满时期宫内的历史,王老师还特意向记者讲述了几件鲜为人知的宫廷“秘史”。他说,溥仪自己每年支出的费用是80万元,这样每个月平均的开支就是6万6千6百6十6角6分,以取意为“六六大顺”之意,虽然这些钱对当时的皇帝来说并不是一个十分巨额的开销,但对于当时2分钱就能买一个烧饼的老百姓来说,已经是个天文数字了。提到皇宫近卫队,王老师说,实际上作为清朝皇帝的溥仪来说,始终没有放弃复辟的“美梦”,而组建皇宫近卫队也正为此而特别招募一些武术高手,名义在宫内行使保镖的职能,实际上溥仪是另有他算的。

  在伪满皇宫里,溥仪实际上已经完完全全地控制在日本人的手中。这其中就有日本人派在身边监视他的“帝室御用挂”——吉冈安直。在日本皇室中,“帝室御用挂”实际上是以皇帝老师的身份出现,而在伪满皇宫里,吉冈安直却每天监视着溥仪的行动,甚至是言行,以至于他可以为所欲为地闯进溥仪的卧室,就算是溥仪没有穿衣服躺在床上,当吉冈安直走进卧室时,也要“恭敬”地穿好衣服“迎接”他。不仅如此,溥仪和什么人说什么话,什么时候微笑,什么时候点头,都是由这位不会说中文吉冈安直写在纸上后亲自“教”他的,而决不允许有半点“违规”。而这位吉冈安直也正是因为他的“监视”有功,而在监视溥仪的10年中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大佐被提拔到了参谋长的军衔。溥仪在皇宫里从办公楼到卧室的这仅仅十几米的“出行”,也要受控于日本宪兵室的全权掌握之中。

  而最能体现溥仪傀儡地位的就是凌升事件。凌升曾经是兴安北省的一个省长,而他

  的一个儿子与溥仪的妹妹结亲。而当时,凌升在与苏联的一次谈判中无意惹怒了日本人,因此,强行拆散了他儿子和溥仪的妹妹的亲事。虽然溥仪和凌升有这么一层“亲家”关系,但后来凌升仍未被溥仪“保住”,未能逃脱被日本人以通匪罪处死的悲惨命运。

  勿忘九·一八!

  “在九·一八事变72周年之际,希望国人重倡这段创巨痛涂的历史,勿忘国耻,为中华民族的振兴而努力奋斗!”在即将结束采访时,作为多年研究九·一八事变这段历史主人研究员的王老师,深切地通过本报向广大读者们说。同时,还赠予记者《伪满宫廷秘录》一书,并希望通过本报让更多的人了解这段历史,记住这段历史。

  这段历史是让人痛心的、是屈辱的,当历史的车轮已经渐渐地离1931年9月18日这一天愈来愈遥远时,希望我们中国人也并不会因为时间的飞逝而在我们的记忆中抹掉。虽然,我们并不愿意去回顾这段沉辱了半个多世纪的历史,更不愿意去揭开这块历史的伤疤,但我们必须有勇气去面对,为了明天的更美好,为了国家的繁荣与富强,我们要记住今天!记住九·一八!本报记者 丛妍电自长春


推荐】【 】【打印】【关闭

“北京上东区”的形成 标志北京国际化的进程
搜索引擎,最不容错过的网站宣传方式!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