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记德州龙马金建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宋泽润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09:4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受命于危难之际

  德州龙马金建集团是由原来的德州市物资局下属的金属公司和建材公司组建而成的。

  在计划经济时代,物资系统是个人人向往的地方,权力很大,各行各业都有求于它。当时,人们托关系、走后门,千方百计往物资系统调。然而,市场经济的建立,给物资系统
当头一棒,全国物资系统开始走向低谷。特别是到了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期,物资系统日子更是难过,德州市金属公司和建材公司也在一夜之间崩溃,人心涣散。职工编了一首歌来描述当时两个公司的状况:员工上班像逛商店一样散漫,办公场所像垃圾一样脏乱,领导在场和不在场一样不干。1997年11月,宋泽润受命来到新组建的德州龙马金建集团担任总经理。人们把期待的目光都放在了宋泽润身上。由于原来企业不讲诚信,和钢厂的关系处得一团糟,明明货卖完了,却不给人家钱。久而久之,再也没有哪家钢厂愿意给德州金属公司发货了。没了货源,企业自然陷入恶性循环之中。

  找到了问题的症结,宋泽润决定先从各地钢厂身上打开缺口,第一站,宋泽润到了离家门口不远的济南钢铁厂。果不其然,当宋泽润报上单位姓名大号后,人家钢厂根本不理。宋泽润陪着笑脸,等对方把火发完了,说明企业已经改制,不再是原来的企业了,德州市委、市政府对企业很支持,这次来就是求得钢厂支持,双方重新合作。经过交谈,双方气氛缓和下来,对方即而被宋泽润的真诚所感动,终于同意给龙马金建发货,可这次人家提出现钱现货。而此时宋泽润手中一分钱也没有,银行早就不给企业贷款了。

  万般无奈之下,宋泽润灵机一动,我没钱,可我有资产、楼房呀。宋泽润将企业资产、楼房评估折价为1000万元抵押给了济南钢铁厂。这下钢厂放心了,双方签字划押,济钢在800万元之内发货,并派人来德州龙马金建集团监督,一月三次回款,货物拿走,赚的钱留下。结果,第一笔生意钢厂发货4000吨,宋泽润赚了28万元。

  1998年初,受当时大环境影响,大锅饭的分配形式在许多人头脑中还是根深蒂固,这种过时的分配制度严重制约着企业的发展,不利于调动职工积极性。

  宋泽润审时度势,在班子会上提出在分配问题上应大胆抛开计划经济的那一套,而是根据企业实际,引入竞争机制、分配机制。总原则就是:多干多拿、少干少拿、不干不拿。干的好的,企业还要奖励。

  新政策出台,职工轰动,更多的是怀疑,领导说话能兑现吗?宋泽润是个说到做到的人。1998年底,龙马金建的30名先进却意外地领到了奖品,每人一台饮水机,当时价值700元。这一下,在全公司职工中引起了不小的震动。

  如此一来,职工的积极性一下子被调动起来。

  趁热打铁,公司又对业务人员实行销售提成政策,按销售收入按月兑现,特殊情况当场兑现。公司业务四处一名业务员,没有利用公司资金直接介绍成一笔生意,为企业增加了效益,公司当场给了这名职工3000元销售提成。

  公司有一位50多岁的老司机,原来收入较低,调他去干销售时,他还有些畏难情绪。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越来越顺手,到了2002年,他连续3个月收入超过7000元,高兴地他逢人便讲,别看咱在企业干,就是给个政府公务员咱也不换。

  如今,全公司业务人员平均月工资达到了4000多元,这在德州市首屈一指。高风亮节公仆情

  由于长期的工作劳累,使本来身体就不好的宋泽润病情加重,糖尿病、高血压、骨质增生,疾病的折磨使他多次昏倒在出差途中和办公室。医生告诉他,必须抓紧时间住院治疗。然而想彻底治愈需要时间,宋泽润总是给自己许愿,待工作有了头绪,上了新台阶再住院彻底治疗。5年过去了,为了企业的发展,宋泽润至今未到医院住院治疗,每天两次自己注射胰岛素,出发时自己带针带药。如今,在他的腹部、大腿部,有着数不清的针眼。

  2000年7月的一天,骄阳似火,这时一家单位打来电话,说工程急需一批特型钢材,而且时间很紧。放下电话,宋泽润二话没说,带着职工前往河北给客户送货,为了赶路,整整一上午也没有喝一口水。到了地方,宋泽润不顾身体有病和职工一起卸车,结果连累加渴一下子晕倒了。当收货人得知晕倒的是企业老总时,十分感动:“就冲你们企业有这样的老总,今后山东就同你们做生意“。

  多年以来,宋泽润出发养成了习惯,只要能当天赶回的,绝不在外面住宿,能省则省,用他自己的话来讲,企业的每一分钱都是全体职工的血汗,我没有权力乱花一分一毫。

  济南距德州120多公里,每次宋泽润到济钢办事,都是早晨在家早早吃点饭,6点30分准时出发,8点多已经赶到济钢,联系完工作,差不多快11点了,谢绝对方挽留,赶紧往回走。

  即使去首钢,宋泽润也都是坚持当天打来回,每次去都是凌晨3点多从德州出发,早晨8点多到北京。谈完工作办完事,下午往回返,晚上就在路上小饭店简单吃点饭,赶到家时已是深夜12点多。为了防止司机疲劳,会开车的宋泽润常常替司机开车。为了省钱,宋泽润很少走高速公路。他算过一笔账,一箱油走普公路比上高速可以多走200多公里。

  企业驻外办事处的业务员最了解他们的老总。宋泽润出发不住宾馆,就住办事处租的民房中。各地办事处永远有他的一床被子和一箱方便面。同志们劝他,出发在外住个好房间多休息休息,但每次都被宋泽润婉言谢绝。他常说,咱家底薄,不允许有无为的浪费,即使将来富了也应保持艰苦奋斗作风,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呀。情暖职工心

  宋泽润把金钱、地位看得很淡,却把职工和企业看得重如泰山。

  当兵6年的集体生活,使宋泽润懂得了许多道理,对他这以后的人生道路起了举足轻重的作用,部队培养了他吃苦耐劳、助人为乐的精神,而且这种精神永远地铭刻在他的骨子里。

  这也许就是宋泽润从乐陵市物资局来德州龙马集团未带一兵一卒,而赢得职工爱戴的原因,你对职工付出了,帮助了,职工就会热爱你、拥护你。

  刚刚从德州市回收公司合并过来的回族女工韩敏,家庭生活十分困难,爱人单位效益不好,家中还有个上初中的孩子。她原单位从1996年就濒临破产发不出工资了。2002年10月初,韩敏腹痛难实,只好到医院检查,当医生把诊断结果告诉她时,韩敏眼前一黑,差点昏了过去;卵巢癌,必须马上住院手术,可手术费,到哪里去筹措呢?

  消息传到公司,宋泽润立即指示有关部门全力以赴救助韩敏。由于韩敏刚刚合并过来,还没有来得及办理医疗保险手册,享受不到职工医疗的优惠。时间不等人,韩敏手术时间已定在2002年10月13日下午。宋泽润放下手头工作,来到市里劳动医疗保险部门,说明情况,人家为宋泽润精神所感动,特事特办,为韩敏办好医疗保险手册。

  2002年10月13日上午9点30分,宋泽润来到医院,把刚刚办好的医疗手册递到韩敏手中。望着手中的医疗手册和满头是汗的宋泽润,韩敏再也忍不住了,泪水从眼中流了下来,紧紧握着宋泽润的手,口中惟有感谢二字。

  手术一切正常,韩敏捡回了一条命。

  女工石长荣,也是从别的单位合并过来的,丈夫常年有病,孩子正在上学,家庭生活十分拮据,为了节省钱,石长荣都是下午去市场买点别人挑剩的青菜,就为了便宜一点。在对职工进行摸底调查时,宋泽润得知这一情况,心情十分沉重,他立即指示工会为石长荣申请补助金,同时为石长荣一家建立了特困职工档案。

  春节到了,宋泽润又带着工会的同志,拎着猪肉、花生油等食品敲开了石长荣的家门,送去了企业关爱职工的一片真情。

  2000年9月,公司市场部一位职工的父亲在医院查出患了贲门癌,突如其来的消息,顿时让这个家庭陷入了巨大的悲哀之中,打乱了正常的生活秩序。为了稳定老人情绪,全家人没有告诉老人真实病情,只讲是肠胃病住院治疗。在老人住院期间,宋泽润几次带着礼品前往医院看望老人家,并四处找人打听治病的偏方。为了解决家庭中的经济困难,公司在经济上为这位职工进行了补助。为了让老人不起疑心,宋泽润同老人子女把治疗癌症药品商标都换了下来,并鼓励老人积极配合治疗。在宋泽润及其老人子女的关心和善意谎言的欺骗下,原来被医生宣布只有两月寿命的老人,直到2002年国庆节才去世,延长生命近两年。临去世前,老人拉着宋泽润的手一再感谢公司对他家庭的照顾,对自己、对家庭,他没有任何遗憾,因为有宋泽润这样的好领导。老人走了,走得很安祥。五年光阴铸辉煌

  从1997年到2003年,整整五年光阴,1800多个日日夜夜,就在龙马金建人的奋斗中过来了。

  1800多个日日夜夜,相对于历史长河来讲,仅仅是一朵小小浪花,可对于德州龙马金建集团来讲,这其中的每一天都是值得大书特书的,因为这里边有着太多宋泽润和全体职工的心血。

  5年奋斗,宋泽润把一个濒临破产的企业发展成为省重点流通企业,全国流通行业超亿元500家企业之一。这在物资系统全面低迷的今天,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5年奋斗,龙马金建集团获得了诸多的荣誉,集团先后被德州市政府授予扭亏增盈先进单位、流通系统先进单位、生产经营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2000年被国家内贸局、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青年文明号单位,2001年,被列为山东省66家重点流通企业,2002年被山东省总工会授予全省民主管理先进单位、被德州市总工会授予先进职工之家。

  5年奋斗,龙马集团由一个单一的金属建材企业,发展成今天以钢材经营、货物储运、市场开发、矿粉销售、材料加工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

  5年奋斗,同样的经营场所,同样的员工,销售收入由1997年的3285万元上升到2002年的3.2亿元,钢材销售由1997年的5000吨上升到2002年的14万吨。由1997年的负债588万元,上升到2002年上交利税530万元。

  5年奋斗,宋泽润付出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他先后获得德州市企业改制先进个人,2001年获得德州市总工会依靠职工办企业先进个人,2002年获得市政府授予的十六大安全保卫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在宋泽润的计划里,2003年又是一个关键年,他的目标是:销售钢材20万吨,销售矿粉8万吨,实现销售收6亿元,创利税1000万元。

  (金龙)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