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赔钱树变成致富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11:39 北京日报
  ———记大兴区“兴果富民”工程

本报记者贾晓燕本报通讯员刘素然
  “高接换优”的梨树果实累累。本报记者贾晓燕摄

  大兴区农民王成宽,两年前住的还是3间潮湿阴暗的小土房。眼下,他已搬进6间宽敞明亮的大瓦房,用他自己的话说:“走路时脊梁杆都直了。”王成宽是靠梨树致的富。这两年,他卖梨的收入翻着跟头往上涨。可是两年前,因为种梨不赚钱,他甚至要砍掉承包的150棵老梨树呢!

  这个变化是怎么来的呢?是大兴区委区政府给了农民一把致富的金钥匙———高接换优,把农民当成赔钱累赘的老梨树,变成了发财致富的摇钱树。

  大兴种梨有着悠久的历史,早在明朝万历年间就曾被列为贡品。1993年,大兴还被市政府列为梨生产基地。梨,曾经是大兴人的骄傲。

  20世纪末,大兴果农赖以生财的老梨树,忽然变成了赔钱树。因为外地的梨陆续进京,人家的梨品质好、品种多。大兴的鸭梨、广梨、子母梨一夜之间突然不受待见了。北臧村镇北臧村有个叫胡振强的,辛苦了一年,收获了五六万斤梨,实指望能卖个好价钱,可他到市场上一瞧,却傻了眼:他的梨每斤只能卖两三毛钱。总不能让梨烂在手里呀?胡振强一狠心:“便宜卖,甩了……”那一年,他赔了1.2万元。北臧村镇皮二村村民王成宽干脆提出:砍掉梨树,改种其他经济作物。随后,一些梨农纷纷效仿,都说“再不想种梨了”。

  且不说几十年、上百年树龄的老梨树是多么宝贵的资源,七八万亩的老梨树,大部分生长在永定河故道的沙地上,发挥着重要的防风固沙、改善环境的作用,怎么能砍?

  执政,就要为民解忧、为民谋利。2000年,大兴区委、区政府的“兴果富民”工程启动了。这个工程的主要内容就是推广“高接换优”技术,给老梨树实施大手术:锯掉老树冠,嫁接上优良品种的新枝条,让大兴的老梨树,结出日本、韩国的优质梨来。

  面对新技术,果农们有点儿含糊:把老梨树的头给砍了,还能结出梨吗?区委区政府组织村干部和果农到外地参观考察,学学人家“高接换优”的经验,看看人家“高接换优”的成果。政府还出钱,从城里的大专院校、科研单位请来果树专家,免费给果农们上课,讲“高接换优”的好处和操作方法;派区里的技术人员具体指导农民嫁接操作;又制定政策,实施“高接换优”第一年,每亩由政府补贴600元。

  2002年,区政府为让果农们接受、掌握“高接换优”,花了一百多万元。为种梨赔了钱的胡振强,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把80亩果园里的1700棵梨树进行了“高接换优”。让他没想到的是,新嫁接上的枝条,当年就挂了果!小拇指粗、二尺来长的新枝条上,结了一串儿七八个大梨!由于梨树上搭了网架,摘梨再不用登梯子了,伸手可得。

  让老胡得意的还不止这些:“果形好,外观漂亮,个个是精品。好品种一个就能卖几十元!80亩梨树,一年赚几十万元不成问题!”迄今为止,7万亩老梨树已有3万多亩实施了“高接换优”。仅去年一年,就产出精品梨一千多万公斤,实现经济收入7600万元,批量销售的最高价格为每公斤20元,平均价格为每公斤7.6元,相当于种植鸭梨等传统品种的8到10倍。

  果农们买了汽车、盖起了新房,心里甭提多乐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