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拖欠工程款苦了众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15:56 安徽在线-新安晚报

  编者按

  新学期早已开始了,学生们也每天背着书包走进学校的大门,虽说好端端的教学楼就搁在了校园里,可偏偏就有一些学生找不到能够安心上课的教室。新楼虽好,可门却为啥那么难开呢?拖欠工程款———这个眼下在建筑行业令人头痛的问题,如今开始蔓延到了宁静的校园。其实,只要我们在办任何一件事情时,都能多考虑周全一些,多为老百姓设身处地
地想一想,再复杂的问题,也总是会有办法解决的。

  楼门被封堵孩子上课难

  本报讯截至本学期开学前,无为县白茆镇红旗初中的教学楼大门,已经被人封堵了6次。尽管这第6次封门已由法院出面解决了,但仍不能排除再次被封门的可能。这其中的原因何在呢?

  据红旗初中的校长袁胜贵介绍,该校一幢三层的教学楼及附属工程于1998年竣工后,因拖欠工程款,承建人李尚发于2000年春将教学楼入口处封堵了起来,致使学生无法正常上课。李尚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也不想这么做,但校方欠他的钱实在太多了,让他无法承受。他说,自教学楼建成后,经审计校方尚欠他工程款26万元,而他又欠下了别人的工钱和材料款,自己都快被债权人逼疯了。封门的目的是想借此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并进而解决工程款拖欠的问题。

  李尚发说,他第一次封门后,校方于2000年2月19日和他签订了一份还款协议,并约定在春季开学时支付5万元,余款21.68万元在当年12月底全部付清。校方确实依约支付了5万元,但余款一直讨要无果。无奈之下,李尚发于次年春节前第二次封门,并拆除了教学楼的门窗,眼看到了开学的日子,白茆镇党委遂安排镇教办、派出所和校方、承建人签订了第二份还款协议,约定自2001年3月起,每年支付李尚发2万元工程欠款,并在每年年底前结清利息。但校方在当年春、秋季开学时分别支付1.5万元后,便又不了了之了。2001年11月底,李尚发向校方递交了一份拒绝交付教学楼的通知,并报送白茆镇政府、派出所和镇教办,由于该通知无人理睬,李尚发一气之下,于当年春节前再次将楼门封死。如此这般,红旗初中一次又一次地上演着“你封大门、我想法开门”的闹剧。直到今年8月29日临近开学时,学校才不得不通过江坝法庭,再次打开了教学楼的大门。虽然第6次封门事件已暂告一段落,但李尚发对法院的做法却持有异议,并且已于日前向无为县检察院递交了刑事控告书。

  那么,红旗初中为何未偿还欠款呢?袁胜贵校长说,1998年建教学楼时,总造价为87万元,镇政府一次性拨款20万元,学校以集体名义向社会集资了49.5万元。如今,教学楼建起来了,镇政府却再也没有拨款,而是让学校自己想办法。袁校长说,学校是镇办学校,哪有财力去还钱,如果让学校为还债而搞创收,岂不违规违法?无为县委潘淑琴副书记在谈到“封门事件”时说,该县县委、县政府将在近期内督促处理,无论如何也要让学生有个安心的上学环境。

  (君君本报记者)

  危房读书声朗朗绕新楼

  本报讯开学已经半个多月了,按说校园里早该书声朗朗,然而,巢湖市居巢区银屏中学的初一和高一学生却遇上了烦心事。虽然新建的教学楼就矗立在一旁,但他们还是只能挤在C类危房里上课。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据银屏中学一位负责人介绍,新教学大楼是危房改造工程,去年4月18日开工,11月8日竣工,但由于学校拖欠工程款,承包方———巢湖新湖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的项目承包人张维华一直未予交付。该校初一和高一有300多学生,新学期开学后,因学校教室不够用,只能临时腾出实验室和图书室来上课,即使这样,还有一部分学生不得不在危陋教室里上课。

  该教学楼的承包人张维华称,自1991年开始,他相继承包了该校老教学楼、教师宿舍、综合楼及眼前的危房改造工程,工程款总计达300多万元。然而到目前为止,校方仅支付了170多万元,尚有100多万元未付清。按1999年与学校签订的合同规定,加上利息,校方实欠140多万元,但校方却只承认欠了70多万元。张维华对此表示不满,并认为即便是仅欠70多万元,校方至今也仍未能兑现。

  双方各执一词,害苦了读书上课的孩子们。9月10日,居巢区委、区政府、区教委、建委和法院等部门以及校方、承包人共同召开了协调会。校方表示将在承包人复工时一次性付给张维华20万元,剩下的欠款每年归还20万元,争取在3年内付清,而张维华也被要求必须在9月25日前将教学楼竣工,并接受工程验收。

  (金学永)

  新楼虽建好上课“打游击”

  本报讯尽管教学楼早已于1999年就建好了,但宿州市萧县石林乡两村的450名小学生,却仅仅只在里面上了一年课。由于学校一直没付清工程款,经协调后,建筑商同意学生本学期可暂时进楼上课。但家长仍然担心:啥时候孩子们又会被赶出来?

  一位村民告诉记者,1999年,朱大楼和刘厂两村决定集资建一幢教学楼,村支书、村委会主任和会计牵头,经村民同意后委托当地一建筑商承建,该工程共花费21.6万元。新楼建好后经检验合格,两个村当时支付了2万元的工程款,后村里便再无钱付款了。此后,建筑商将大门锁上,学生上课便没了地方。本学期,建筑商虽然同意学生可继续在楼内上课,但称假如过一段时间不付钱,将再次锁门。

  这所小学的朱老师说,新楼建好后,学生只在楼内上了一年课。因无法迁入新楼,学校只得租用村民的民房,去年有一段时间没租到房子,学生就在露天上了一个学期的课,遇上下雨、下雪天气,这课就上不成了。一个学期下来,老师和学生都晒黑了许多。

  朱大楼村的原村支书说,小学原先的教室都是上世纪80年代修建的,又小又矮,属于危房。为了孩子们的安全着想,两个村经合计决定兴建一幢教学楼。当时决定村民们一亩地上缴60元钱,3年内将工程款全部还清。但自2000年后,村民不愿交钱了,而村里又没钱,学校租房的房租到现在还没给呢。

  (本报见习记者刘高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