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支援促进大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9日09:50 中国三峡工程报

  ——写在全国对口支援三峡库区10周年之际新华社记者 陈敏 刘卫宏

  8月30日,重庆市巫山县与广东省一起组织了大型庆典隆重庆祝对口支援巫山移民迁建和经济建设十周年。在活动期间,巫山再次与对口支援单位签定了18亿元的经济合作项目。这是今年6月三峡工程蓄水后,三峡库区与对口支援省市的首次合作,标志着新一轮全国对口支援三峡库区的工作正式拉开序幕。10年与130亿

  三峡工程涉及的113万移民,是这项宏伟工程成败的关键。为了集中全国力量破解这道世界难题,1992年三峡工程开工之前,国务院就发出通知,号召全国人民对口支援三峡移民工程,1994年,国务院办公厅又专门转发了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对口支援三峡库区移民工作的报告,要求各个省市和中央各部委立即行动起来,用实际行动向三峡工程建设做贡献。从这时开始,全国对口支援三峡库区工作就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了,一个个项目、一批批资金源源不断地涌进闭塞而落后的三峡库区。

  国务院三峡建委办经济技术合作司周秋君告诉记者,在这10年里,已经有21个省市、10个大中城市和50多个国家部委或部门,采用兴办项目、交流技术、拓展市场、劳务输出、培养人才、资金帮扶等多种途径,对口支援三峡库区的移民搬迁和经济建设。到目前,整个三峡库区已经引进资金130多亿元,相当于同期移民资金的三分之一。她说,这些资金或项目的引入,不仅有力地推动了库区的移民搬迁,而且大大地改善了库区的落后面貌,在优化库区经济结构的同时,迅速地促进库区移民转变观念,抢抓机遇,在大搬迁中实现大发展。

  三峡工程全面竣工后,三峡重庆库区最终将动迁103万人,占库区移民任务的85%左右。重庆市移民局经济合作处负责人郭雪梅告诉记者,全国对口支援三峡库区的这10年间,国家各部委和全国各省市先后组织了近3万人次,组成3280批团组到三峡重庆库区开展对口支援工作,已经实施了1700多个对口支援项目,到位资金达到95亿元,为三峡库区培训了各类人员20多万次。

  巫山是离重庆主城最偏远的移民县。受地域和基础条件制约,三峡移民搬迁前,这里经济落后,交通闭塞,老百姓大多过着自给自足的生活。从1994开始,广东省各级各部门领导先后来到巫山开展帮扶工作。到目前为止,他们已经援助巫山近3亿元,39个经济合作项目已经在巫山的移民搬迁和经济建设中凸现重要作用。

  巫山县委书记王爱祖说,广东的对口支援在巫山的基础建设史上创造了三个第一:一是援助近4000万元,开通了巫山的第一部程控电话,结束了巫山的“摇把子”历史;二是投入1500万元,打通了巫山至湖北的陆上通道,结束了巫山没有一条硬化公路的历史;三是投资2500万元,援建了五座小型水电站,并实现巫山电力与国家电网的首次并网。记者了解到,在大支援和大搬迁进程中,巫山的各项事业都得到蓬勃发展,崭新的巫山移民新城已经显示出它的独特魅力,被评为“全国优秀旅游城市”。

  三峡库区的移民工程凝聚着全国人民的心血,对口支援成了库区发展的强力助推器。在全国各地人民的大力支持下,峡江两岸的移民新城正在搬迁中迅猛“长大”;三峡库区水、陆、空立体交通网络已经初步形成;过去难以为继的企业在支援中获得新生,焕发出蒸蒸日上的青春活力;曾经思想保守的三峡人,在强大的外界信息撞击下,开始主动找差距、思出路、谋发展……

  给予与发展

  在全国轰轰烈烈对口支援三峡库区的过程中,对口支援工作自身也日臻成熟,这不仅为三峡库区与支援省市和单位的进一步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也为今后我国东、西部更加广泛的支援与合作做了先行探索,积累了丰富经验。

  周秋君说,10年来,全国对口支援三峡库区工作从内容到形式上都不断在深化和创新。参与对口支援的各个省市和国家部委紧密结合不同时期三峡库区的中心工作和移民大局,逐步调整支援内容和形式。到目前为止,这项工作基本上实现了从输血型到造血型、从扶贫型到开发型的过渡。逐步形成的互惠互利支援新模式,不仅促使对口支援工作逐渐改变了以往“政府主导,行政分配”的局面,而且还彻底改变了以前对口支援工作单方受益的形势,使对口支援工作走上市场化道路。由此产生的双赢效果大大提高了支援者的积极性,给对口支援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

  重庆市巫山县移民局对口支援办公室主任吴恩第在总结经验时认为,全国对口支援三峡库区工作可以以2000年前后为界,大致分为两个阶段。他说,从支援的组织者、支援的内容以及受益的情况来看,2000年前的支援大多属于政府行为的给予性帮扶,比如说广东省要求下属的15个市出钱出力,帮助巫山搬迁一所学校、修建一段公路等。2000年后,随着移民搬迁工程的逐步推进,这种状况逐渐发生转变,以前那种单纯给钱的情况少了,对口支援工作慢慢变成遵循市场规律的发展性支援。他告诉记者,广东为此还专门成立了3个对口支援巫山经济发展的合作基金会,负责从项目发展上支持巫山的经济建设和移民致富。

  在吴恩第看来,对口支援工作随着移民重心的不断转移而发生变化是必然的,也是十分必要的,“这不仅体现了对口支援工作与时俱进的精神,还帮助三峡库区各级党委政府解决了不同时期的燃眉之急。”

  周秋君分析说,三峡移民工程启动之初,让移民“搬得出”是移民工作的重点,也是三峡库区各级党委政府工作的难点,因此捐钱出力帮助三峡库区修公路、架桥梁、搬学校、建房屋等,就成了那个阶段对口支援工作的主要内容,政府部门很自然地成了这些捐赠性支援的第一组织者。

  1999年,国家对移民政策做出“两个重大调整”,要求三峡库区关破那些效益低、污染重的“五小”企业,同时把部分农村移民迁移到沿海经济发达的省市去。实践证明,这两个重大调整不仅对顺利完成三峡库区二期移民搬迁安置工作、促进库区经济可持续发展起到决定性作用,也彻底改变了对口支援的给予式模式。

  调整政策出台后,搬迁、关破和兼并三峡库区企业成了当时移民工作中的重点。于是,在双方政府的牵线搭桥下,沿海不少企业纷纷抢滩三峡库区。他们的及时加入,不仅最大限度地盘活了库区的现有企业,调整了企业的产业结构,同时,也使自己在支援中获得高额效益,不断壮大。

  说起对口支援给库区企业带来的新生机遇,迪康长江制药有限公司万州分公司的总经理任开臣有些激动。他说:“以库区的药厂为例,以前原样迁建的企业几乎都在搬迁过程中逐渐衰败、死亡了,但迪康现在的发展势头却非常不错。对口支援企业带来先进技术和雄厚资金后,不仅快速调整了库区的产业结构,而且也为支援单位占领西部市场创造了条件。”

  记者了解到,到目前为止,如同迪康长江制药有限公司一样,涪陵已有34家、万州已有71家淹没搬迁企业与对口支援企业直接合作。外来企业通过技术改造、资金入股、品牌合作等多种形式,对三峡库区企业实施组合技改搬迁,既盘活了淹没企业的资产存量,又减少了支援方的前期投入和建设周期,达到了双赢的效果。

  浙江的“娃哈哈”和上海的“白猫”就是对口支援实现“双赢”的典型例子。娃哈哈集团以支援三峡库区为平台,摸索出了一整套在外地办分厂的经验。继在涪陵开办分厂以后,他们先后在绵阳、宜宾等西部地区设立了10多个分厂,有效地占领了西部市场。上海白猫进入万州之前,在西南的市场占有率不到1%,1996年与万州五一日化厂合作后,目前占领了西南30%以上的市场。

  重庆市移民局的统计显示,重庆库区的对口支援工业项目不仅解决了2万多人的就业问题,还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24亿多元。产业与就业

  今年6月1日,三峡工程下闸蓄水。这件在我国乃至世界水利史上都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盛事,不仅标志着有“世界难题”之称的三峡百万移民工程取得阶段性胜利,而且也意味着三峡库区的移民工程重心从此发生转移。这也给对口支援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随着70多万移民“搬得出”的问题得到解决,他们“安得稳、逐步能致富”就成为新的难题,特别是就业难题显得更加突出,并且成了三峡库区当前的主要矛盾。有关调查显示,到去年年底,三峡重庆库区的下岗失业人员已经达到8万多人,今年年底将超过9万。10万破产关闭的淹没企业职工中,有7万人需要再就业。这一严峻的现实问题不仅直接影响三峡库区移民的生产生活,也关系到三峡库区的稳定和进一步发展。于是,到三峡库区办厂吸纳下岗失业人员,或有组织地到三峡库区招工,就应该成为当前对口支援的重要内容。

  由于三峡库区的支柱产业太少、失业人员太多,同时还有大量繁重的三期移民工作要做,因此三峡库区各级党委、政府现在几乎无力化解这一事关老百姓吃饭穿衣的矛盾。在很大程度上,他们寄希望于通过多种优惠政策来吸引企业落户三峡库区,帮助他们解决迫在眉睫的困难。

  重庆市委常委、万州区委书记马正其再三告诫职能部门,在引进企业方面,要强化“不赔就是赚”、“双赢”等观念。他说,即使我们头几年把外来企业所缴的税收全部返还给企业,我们政府一分钱不收,实际上我们也是赚了,赚就赚在增加了就业岗位,解决了目前制约三峡库区发展的大事上。

  重庆市移民局等有关方面还专门出台政策,要求库区放开除法律、法规限制以外的所有投资领域,把所有的产业都向外来投资者开放;同时创新对口支援新方式,全面优化发展环境,尽量扩大支援成果,妥善解决移民就业难问题。

  针对三峡库区这种实际情况,国务院三峡建委决定从2003年开始,参照移民外迁经验,把组织三峡库区部分移民外出务?つ扇攵钥谥гぷ鞣冻虢性俗骱凸芾怼R蠖垦睾5厍凑铡罢贫⒁泼褡栽浮⑵笠底灾鳌⒑贤芾怼钡脑颍磕曛辽侔才?1000人次的人才培训或劳务输出。珠海市劳动部门已经在这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今年8月,他们已经在巫山县招收了1600多名工人。巫山县政府以此为契机,专门制定计划,准备今后每年有序地向珠海输送3000个劳动力。

  三峡库区各个区县也充分利用本地优势,积极争取全国各地的企业单位到三峡库区来投资,来发财,极力想通过他们在库区的发展来解决就业问题。作为“全国优秀旅游城市”,巫山县渴望各帮扶集团利用资金、技术、信息、市场等优势,开发其境内包括小三峡在内的旅游市场。已有近50万城市人口的万州区是三峡库区最大的移民城市,也是千里库区的经济中心。在移民搬迁进程中,这里已经建设成了库区的立体交通枢纽。在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之后,万州人民渴望来自全国的名优企业,特别是加工型企业到这里来落户。

  “当然,三峡库区的企业引进也不能一窝蜂地上。”1996年就来到三峡库区的常柴万州柴油机有限公司总经理冯俊亮认为,三峡库区在对口支援中引进项目要注意把资金用在刀口上,不要病急乱投医,把乱七八糟的企业也当宝贝引进来。他建议三峡库区各区县要注意延长已有企业的产业链。他告诉记者说,万州柴油机厂的效益一天天看涨,去年的生产销售收入同比增长了20%,今年1至8月的产量相当于2001年全年的产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也增长了50%。但直到今天,企业所需要的配件都还是从江苏运过来的,这不但增加了企业的生产成本,也影响企业的进一步发展。他说,如果万州区把生产这些配件的厂也一并引过来,就有利于逐步延长产业链,促进相关产业的发展。

  “对口支援还应该是在思路和观念上都具有开放性的大支援。”重庆三峡果业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万良斌等人还建议说,在对口支援三峡库区的过程中,国家应该放开相关政策,让大支援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按照市场规律运行,并与三峡库区的招商引资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他们认为,在投资主体上,不应该再拘泥于国有企业或行政机关,而应该是多元化的,只要能够满足三峡库区的特殊要求,不论投资主体是谁,都可以进驻三峡库区。在支援内容上,也不能仅仅局限在资金和项目上,还应该在人才、信息等各个方面下工夫,并大力实施“人才支援”战略。同时,以前“一对一”固定帮扶的支援方式也应该放开放活,让支援者到最适合自己发展的地方去发展。只有这样,投资者才可能甩开膀子干事业,通过自己的大发展来加大对三峡库区的大支援,通过大支援促进三峡库区经济社会的大发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