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免费导致大梅沙不堪重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9日09:56 南方都市报
免费导致大梅沙不堪重负?
  相关听证会如期举行,反对收费者认为管理不力是主要原因

  本报讯(记者普德法 刘晓燕 通讯员蔡继东)深圳大梅沙海滨公园的环境、治安等一系列问题到了非解决不可的地步,这是不争的事实。导致这些问题的究竟是因为免费开放,还是管理不力?昨天,“大梅沙海滨公园是否收费管理”听证会举行,这一争论成为焦点。

  大梅沙海滨公园是当年深圳市十大“民心工程”之一,于1999年5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如今,已成为深圳市的热门景点之一。据统计,开业至今,公园已接待游客近1500万人次。

  大量游客的涌入,已让公园不堪重负。据悉,大梅沙沙滩总面积18万平方米,全年接待游客达400万人次,旅游旺季高峰,单日人流量近10万人次。过量的游客产生过量的垃圾,公园垃圾日清运量最高峰达60余吨,年清理垃圾量为5000吨左右。令人忧虑的是,人为造成的污染导致沙滩沙质退化、海藻大量繁殖、海水浑浊,大梅沙稀缺的资源面临严峻的威胁。

  “公园应该实行收费管理,以控制入园人数。”近年来,各方这一呼声逐年高涨。综合各方因素,盐田区政府决定,准备实行适度收费,并作为重大事项提请区人大常委会审议决定。

  昨天举行的听证会持续了3个多小时,关于公园收费还是免费,支持收费者说,收费可以控制人流,以便管理;反对者则提出,导致公园现有问题的关键并不在于是否收费,而是管理不力。深圳珍兴鞋业有限公司主管、陈述人许洪波现场提出质询:“是不是收费之后就一定能够保证人流的减少?”

  盐田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表示,听证会之后,将会把陈述人的意见客观、公正地报告给区人大常委会,以便作出决策。“如果实行收费管理,区政府在门票价格方面将认真研究,使广大消费者能够消费得起,保持大梅沙海滨公园作为‘民心工程’的本质不变。如果不收费,今后政府将加大管理力度,解决现存问题。”

  精彩辩辞

  政府部门充分利用经济杠杆的作用,实行收费管理,将大梅沙海滨公园管出水平,让每一个泳客高兴而来愉快而归,这才是真正的执政为民。

  如果有人拍着胸脯说,大梅沙不收费也能管得好,5年的管理经验和感受告诉我,那是狂妄的语言,我也会拍着胸脯告诉他三个字“不可能”。

  犯罪分子反而可能会这样认为:以前不收费的时候,来玩的游客可能都是打工者,没有多少钱,况且人多,作一次案风险太大而又利润不多;而现在来这儿的游客可能都是有钱的消费者了,人又稀少,正好作案。

  四大焦点

  “民心工程”不应收费

  正方

  深圳市总工会副主任科员吕文娟:政府信用的缺失会让投资者对政府信任产生怀疑,从而影响或减少投资。

  深圳珍兴鞋业有限公司主管许洪波:大梅沙免费以后再出台收费的政策,肯定会给人出尔反尔、失信于民的印象。

  深圳市总工会王大熙:如果在实行几年免费管理后,再实行收费,可能会遭到一些市民反对,政府的威信或者说诚信就会受到影响,因为不论谁为领导,对市民来说政府只有一个,应该言行一致,也就是说要取信于民。

  反方

  梅沙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朱志坚:民心工程的判断标准不是收不收费,不能因为是“民心工程”而回避经济问题,“民心工程”也要符合市场经济基本规律。

  盐田区农林水务局办公室副主任崔秀杰:总体经济发展效益、社会和环境综合效益的提高才是广大群众的最大、最根本的利益所在。

  深圳大学旅游科学研究所所长、教授郁龙余:收费是根据发展的情况,对管理模式进行必要调整,更好地、更安全地为泳客服务,是实事求是,是与时俱进。政府部门充分利用经济杠杆的作用,实行收费管理,将大梅沙海滨公园管出水平,让每一个泳客高兴而来愉快而归,这才是真正的执政为民。

  免费导致各种问题?

  正方

  深圳市盐田区城管办主任周敏:只有通过适度收费,进而转变大梅沙海滨公园的现行管理体制,才能彻底解决大梅沙海滨公园目前各方面存在的问题,实现公园的可持续发展。

  深圳市梅沙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朱志坚:实行收门票入园,一旦发生意外事件时,溺水人员的救助、善后处理及对家属的安抚补偿也有支付的渠道(因门票中已含意外保险费),有利于社会稳定。

  深圳市大梅沙海滨公园管理处主任温钢坚:长期以来,有一种观点认为大梅沙的问题是管理水平的问题,而不是是否收费的问题。其实,面对如此大的人流量,任何有效的先进的管理方法和管理手段都是徒劳的。如果有人拍着胸脯说,大梅沙不收费也能管得好,5年的管理经验和感受告诉我,那是狂妄的语言,我也会拍着胸脯告诉他3个字“不可能”。

  深圳大学旅游科学研究所所长、教授郁龙余:由于不收费,大梅沙海滨公园处于只有服务和支出,没有收入来源的状况。通过适当收费,可以有效控制进场泳客人数,保护其安全卫生,增加管理人员数量,提高管理服务水平。

  反方

  深圳市总工会副主任科员吕文娟:治安不好,与收不收门票关系不大。如果哪个景区案件多,就要通过收门票来加强管理,那么,现在笔架山、梧桐山、莲花山等公园也有治安案件,若照此逻辑,是否也要圈地收门票呢?

  深圳珍兴鞋业有限公司主管许洪波:环境、治安和交通都不是靠收费来管理的,换言之,就是说收费从根本上解决不了环境、治安和交通的问题。犯罪分子反而可能会这样以为:以前不收费的时候,来玩的游客可能都是打工者,没有多少钱,况且人多,作一次案风险太大而又利润不多;而现在来这儿的游客可能都是有钱的消费者了,人又稀少,正好作案。

  收费是国际惯例?

  正方

  深圳大学旅游科学研究所所长、教授郁龙余:世界上有各种公园,如市政公园、社区公园、郊野公园、森林公园、海滨公园和各种文化主题公园等等。一般来讲,市政公园、社区公园和郊野公园都免费开放,海滨公园包括海滩泳场是否收费由当地政府根据情况决定,有收费的,有不收费的。

  反方

  深圳百多尔时装有限公司李素清:据了解,世界上所有沙滩都少有收费,深圳要成为国际化城市,就要按国际惯例办。

  深圳珍兴鞋业有限公司主管许洪波:到今年底,上海将有七成公园不再收费,而今年1月,武汉也有多座公园宣布免费开放。为什么当其他大城市都在提倡公益设施免费化的时候,我们深圳还在反其道而行呢?

  深圳市总工会王大熙:以海滩而著称的几个国际大都会,海滩都是免费的。比如洛杉矶的圣莫尼卡海滩,里约热内卢面对南大西洋连串的海滩,英国南部海滨布莱顿的海滩等,都任游客随意进出。在圣莫尼卡海滩,甚至海浴后冲洗用的盥洗间,都是免费的。那里也没有营业性的照相背景和寄存衣物等服务。我们现在要把不收费的公共设施改为收费,这实际上是一种退步。

  免费带来虚假繁荣?

  正方

  深圳市梅沙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朱志坚:免费开放带来的并不是有效的消费群体。免费进来的都是打工者等低消费群体,这与大梅沙的高档消费格格不入。大梅沙目前建有多个星级酒店,接待对象是高消费人群,酒店客人普遍反映没有安全感,如此下去,这部分有价值的客源就会流失。

  深圳市雅兰酒店总经理詹洪祥:由于免费开放,严重地影响了东部旅游资源的后续开发,导致人们无节制地使用沙滩资源,吸引大量短程低消费游客,沙滩聚客但不留客,给东部旅游带来一种虚假的繁荣景象。

  反方

  深圳百多尔时装有限公司李素清:希望大梅沙海滨公园实行不收费管理,给我们这些打工者创造一个工作紧张之余休闲的好去处。

  深圳市梅沙街道办事处徐祥麟:深圳的人均收入在全国名列前茅,但低收入市民仍占大多数。收费不仅是经济障碍,同时还是心理障碍。我们不能把低收入者等同于低素质的人。

  本报记者 普德法 刘晓燕 通讯员蔡继东

  图:

  大梅沙海滨公园管理处主任温钢坚手举处理垃圾的图片陈述收费理由。

  本报记者 徐文阁 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