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下一阶段电力体制改革聚焦电价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9日09:56 中国三峡工程报

  本报据新华社消息国家电力体制改革工作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王强17日说,中国电力体制改革下一阶段将以电价改革为核心,围绕规范市场主体、健全市场体系、完善市场机制进行。

  王强在17日开幕的中国电力监管国际研讨会上说,电价改革,决定着今后电力体制改革的实质进程,必须加快推进,稳步实施,否则既解决不了当前经济发展中的缺电问题,也
解决不了深化改革的问题,即电力工业市场化的问题。

  他说,稳步实施电价改革,首先要改革现行的以政府行政审批为特征的电价管理体制,将电价划分为上网电价、输电价格、配电价格和终端销售电价,发电、售电价格逐步由市场竞争形成,输、配电价格由政府制订,并相应建立规范、透明的电价监督管理体制。同时,要探索“输配分开”改革,探索新的电网定价办法。近期将在输、配一体化经营的电网企业中,逐步实行输、配业务分开核算。

  此外要开展发电企业与大用户直接交易的试点工作,在条件具备的地区开展发电企业与大用户直接交易,逐步改变电力购买主体的电力交易格局。据王强介绍,试点实施办法即将出台,试点工作将于10月底前启动。

  王强说,尽管电价改革方案7月份已经出台,但由于电价是各方利益矛盾的交汇点,对整个国民经济发展成本影响较大,因此要完全实现市场定价机制还需要3到5年的过渡期。目前电价改革正按照“小步走,不停步,坚决不走回头路”的方针进行。

  此外,他说,下一阶段还要继续深化电力企业重组和改革工作,塑造合格的市场主体,把电力行业的国有企业塑造为独立的法人实体和合格的竞争主体;要在已经启动的东北、华东两个区域电力市场试点工作的基础上,继续积极推进区域电力市场建设。

  2002年,中国政府启动了以打破垄断,构建政府监管下的电力市场体系为目标的电力体制改革,于去年10月成立了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并于年底前改组、组建了5家独立的发电企业,2家电网经营企业和4家辅业集团公司,使中国电力工业基本实现了厂网分开。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