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河伴他远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9日09:57 中国三峡工程报
  曾培炎等领导同志以不同方式向王家柱同志的逝世表示哀悼各界人士在京向王家柱同志遗体告别

  本报讯 (记者 白冰特约记者徐长义)一个一生扎根建设一线,为三峡、为长江和祖国的水利水电事业埋头苦干、鞠躬尽瘁的身影永远离我们而去;一颗满怀抱国理想和志向、心系党和人民,淡泊名利、忘我工作的心与江河永存。9月17日,本来秋高气爽的北京突降大雨。下午3时,各界人士冒雨来到八宝山革命公墓,含泪送别三峡建设者的杰出代表,我国著名的水电专家,中国三峡总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长江水利委员会副主任,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王家柱同志。

  秋风、秋雨、洁白的菊花,寄托着人们对王家柱同志无尽的哀思。遗体告别仪式前,全国政协原副主席钱正英,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潘家铮,国务院三峡建委办公室主任郭树言,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王勇,中央组织部五局局长周新建,湖北省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宋育英,全国政协办公厅副秘书长付志煌、联络局副局长金靖宇,中国三峡总公司总经理陆佑楣、党组书记李永安,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蔡其华等领导同志怀着沉重的心情看望并慰问了王家柱同志的夫人王绿茵同志、女儿王珏、女婿杜权及其他亲属。

  下午3点,告别仪式正式举行。低回的哀乐声中,人们怀着沉痛的心情列队依次向曾经是自己的同志、战友、领导、师长、朋友、亲人的王家柱同志深深地鞠躬,做最后的送别。告别仪式洋溢着沉痛的气氛,人们的泪水夺眶而出,一些同志更是失声痛哭。

  王家柱同志住院期间,虽重病在身,仍时刻牵挂着他为之奋斗大半生的三峡工程。他病房的床头总是堆满厚厚的文件,他常常不顾化疗引起的剧烈疼痛,阅读有关三峡工程的资料和文件。他身边的工作人员说,他经常在梦中回到三峡,有时做梦都在与总公司领导讨论导流明渠截流和工程资金筹措等问题。

  2002年11月导流明渠截流后,他住院后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回到了他一生眷恋和热爱的三峡。王家柱同志生前常说,自己是一个“幸运的人”,既长期从事三峡工程设计和研究,又亲自参加三峡工程建设。当他在病重期间从电视中看到三峡的消息时,眼中时常噙着泪水,不只一次地感叹,没有站完最后一班岗。

  王家柱同志病重住院期间,吴邦国、钱正英等领导同志对他的病情都十分关心。钱正英同志还亲自帮助安排专家抢救王家柱同志。得知王家柱同志病逝的噩耗,国务院副总理、三峡建委副主任曾培炎同志还送花圈向王家柱同志的逝世表示哀悼,向他的亲属表示慰问。

  全国政协原副主席钱正英,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潘家铮,国务院三峡建委办公室主任郭树言,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王勇,中央组织部五局局长周新建,湖北省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宋育英,全国政协办公厅副秘书长付志煌、联络局副局长金靖宇,中国三峡总公司总经理陆佑楣、党组书记李永安、原顾问陈赓仪、原副总经理袁国林,国务院三峡建委办公室原副主任魏廷铮,国务院三峡建委办公室副主任漆林、何文彬、卢纯、党组成员迟文江,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蔡其华、书记周保志、原副主任傅秀堂,国家开发银行原行长姚振炎、副局长樊荣义、专家委副主任孙家康,中国华电集团公司总经理贺恭,中国三峡总公司副总经理郭涛、杨清,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孙又奇,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党组成员、总会计师贡华章,武警水电指挥部副政委郭从工,中国建设银行建行总行公司部副总经理张向群,清华大学原副校长、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杨家庆,中国国电集团公司总经理工作部副主任温绪廷、人力资源部副主任许兴州,中国水电顾问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董成银以及在京有关单位负责人,三峡工程建设参建单位,中国三峡总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中国三峡总公司在京单位职工、离退休人员代表,王家柱同志的亲属和生前好友200多人参加了王家柱同志遗体告别仪式。

  向王家柱同志敬献花圈的领导机关、兄弟单位、三峡工程各参建单位以及个人有: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全国政协办公厅,中组部干部五局,国务院三峡建委办公室暨郭树言主任,水利部暨汪恕诚部长,湖北省委、省政府,重庆市市长王鸿举、顾问甘宇平、副市长于远牧,宜昌市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国家电网公司,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总行暨三峡分行,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暨华能国际,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国电集团公司暨周大兵总经理、清华大学暨清华大学校友总会、清华大学水利系,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华东勘测设计院、西北勘测设计院、中南勘测设计院、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中国水利水电第三、七、八工程局,中国水利水电第四、十四工程局,葛洲坝集团公司,武警水电指挥部,三峡工程各监理单位,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烹饪联合会,VGS联合体、法国ALSTOM公司,王家柱同志的亲属,中国三峡总公司、中国三峡总公司党组,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原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清华大学教授张光斗,原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潘家铮,中国三峡总公司总经理陆佑楣、党组书记李永安,中国华电集团公司总经理贺恭,中国三峡总公司副总经理郭涛、杨清、曹广晶、林初学,国家开发银行原行长姚振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会计师贡华章,原中国三峡总公司领导陈赓仪、袁国林、秦中一、中国三峡总公司总工程师张超然、总会计师刘匡华、总经济师陈文彬、中组部派驻三峡总公司全体挂职干部、三峡总公司全体职工及离退休人员。

  王家柱同志1963年从清华大学水利工程系毕业后既来到长江流域规划办公室,从一名普通的技术员干起,40年来一直在第一线从事长江开发治理的工程技术实践工作。乌江渡、万安、隔河岩、葛洲坝、三峡等大型水电工程的规划、设计和施工中,凝结着他为之付出的大量心血,在长江流域综合利用规划、南水北调中线规划、长江中下游防洪规划和历年长江防洪调度中,记录着他参与研究和决策的身影,特别是在参加三峡工程的论证、设计和施工中,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1993年,王家柱同志调入中国三峡总公司,负责三峡工程的技术管理工作,先后参与了工程建设组织领导和重大问题的研究与决策,致力于建立和完善工程技术决策体系和质量控制保证体系,为成功解决1997年大江截流和深水围堰填筑、双线五级船闸高边坡开挖和稳定,特高强度混凝土浇筑和温度控制等重大技术难题作出了突出贡献,保证了三峡工程的顺利进行。

  王家柱同志生前曾说:“我参加三峡工程设计研究已逾30多年,是历史的机遇给我参加实际工程建设的机会,我在深感荣幸的同时,更感到责任的重大。在有生之年,决心继续为三峡工程建设尽心尽力。作为三峡工程建设者中承上启下一代中的一员,既要接好班,又要交好班,建设好三峡工程,为中华民族的腾飞,为子孙后代造福。”

  王家柱同志1939年8月出生于浙江省海宁市,历任长江水利委员会总工程师、三峡工程规划、设计和科研项目负责人,长江水利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三峡总公司副总经理,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并担任清华大学兼职教授,华中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