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州采用异地复建法保护古民居(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9日09:58 海峡都市报
已完成落架的古民居
拆迁时,文物专业人员惊叹:从未见过如此精美的雕花门窗。
  一直“呆”在福州城里的古民居不久后将出现在几十公里外的闽侯。就地拆卸,异地搭建,福州文物部门对具有研究价值的古民居在面临旧城区拆迁时,采取了异地复建的保护方法。记者昨日获悉,在福州台江区帮洲和义洲棚屋区拆迁中,就有两座古民居已完成落架(拆卸)工作,它们将像搭积木一样在闽侯甘蔗镇昙石村被原样重新搭建。据悉,如此远距离地对古民居进行搬迁还是第一次。

  据了解,台江古民居以清代建筑为主。清代以来,这里一直是商贾云集之地,民居大都富丽堂皇,与“三坊七巷”的古民居风格明显不同。此次帮洲和义洲棚屋拆迁区内的古田会馆、彬德桥等实行就地保护,这次搬迁的两座古民居分别位于帮洲新闽街25号和宫左巷24号,分别是清代和民国时期的建筑,保存相当完整。其余古民居则只选取其中有价值的构件予以保存。

  福州市古代建筑设计研究所副所长黄泓工程师介绍了异地复建的过程:在开始落架前,工作人员先对整个建筑进行测绘,画出平面图,制定出若干条纵横轴线,需要落架的构件就在轴线的交叉点上。然后按照从上而下的顺序,根据构件彼此间的关联进行拆卸。先是屋顶的瓦片,然后是墙头的泥塑,接下来就是屋顶纵向的望板、椽板、棂条等,然后是横向的开间梁架。再接着卸雕花门扇等细小构件,最后是地面上大的条石、雕砖、天井石等。这些构件按照其在图纸上的位置标上编号,按照分类,统一包装。对精细的雕花门扇,工作人员还用三合板将其前后钉装好,其余构件在装箱时也塞满了泡沫海绵等保护物,再运往指定地点重新安装。安装的时候则根据平面图,先确定建筑的范围和基础,然后把原址的条石铺上,确定构件、开间的轮廓,然后逐步恢复其始建状态,与落架过程恰恰相反。

  据了解,这两座复建古民居约将占地2000平方米。安装时间需要半年左右。黄泓告诉记者,今后,有搬迁价值的古民居都可能迁移至此地,以形成一个古民居群,既可供研究也可供人观赏。

  本报记者 李坚/文/林丹/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