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大足法庭编假案凑指标 考核方式不当是病根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9日10:14 新华网

  2003年9月10日下午,记者在重庆市大足县法院的办公室内见到了因编造25起假案件,正在做检查反省的大足县三驱法庭庭长段光元、法官李军、邢文川,其表情显得极度的悔恨。

  大足县给县法院下达工作目标任务,县法院给三驱法庭下达年办案300件的指标

  1999年10月下旬的一天,当时主持大足县法院三驱法庭全面工作的副庭长段光元,从县里开会回来后,就急急忙忙把法庭其他三名同志召集在一起,传达县里关于年底务必完成《大足县县级各部门1999年度主要工作目标任务》的会议精神,商量如何进一步挖潜,完成县法院给三驱法庭下达的年内要完成300起案件审理的任务,而此时他们距离完成300起案件还差25起。

  据段光元讲,在年初法院召开的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工作部署会上,管辖着两个经济落后、发案率低的乡的三驱法庭庭长段光元曾多次向县法院领导反映,他们法庭没办法完成目标责任制所规定的“审理300起案件”的任务。原因是前两年他们尽管想尽了一切办法去找“案件”,甚至是去劝诉、诱诉找原告,但受理案件的数量却始终在240—260件之间徘徊。然而,这些实际情况以及三驱法庭的建议,都被当时的法院领导以“全县统一要求,文件已经下发,必须按此执行”为由驳了回来。

  当段光元提出编造一些案件凑数时,其他法官竟然一致赞同

  无奈之下,段光元提议,编造25起案件,这一提议竟然得到了其他法官的一致同意。他们首先选定的是“原告”人选。在三驱法庭管辖的两个乡中,只有一家砖厂在三驱法庭有过两起经济纠纷官司,都是别人欠砖厂老板童兴云的砖钱。法官们奇想,既然有两个人能欠童兴云的钱,那么为什么不能有10人、20人都欠童兴云的钱呢?他们找到童兴云商量,说明只是为了凑够办案的数量,完成上级压给他们的任务,承诺不对童兴云造成任何伤害,希望童体谅他们的难处,支持他们的工作,童兴云默认了此事。

  于是他们便操作起来,开始编造诉状、受理案件通知书、应诉通知书、送达回证、预收诉讼费通知书、欠条(证据)、调解记录、收条或领条以及实收诉讼费凭证等多份案卷材料。还为每个案件编造出原告、被告、代理人等等。

  在编造25份假案卷的过程中,段光云亲自操笔,临摹“原告”童兴云的签名惟妙惟肖,达到乱真的地步。25起近300份案件证据材料凑齐后,没有遇到任何疑问,便顺顺当当被送进了大足县法院的档案室。当年,三驱法庭被县里评为“先进单位”,获得800元奖金。对于这种造假行为,他们虽然心里也曾不踏实过,害怕有一天要出事,但心存侥幸。他们认为,毕竟三驱法庭没有给全县法院系统丢脸,毕竟完成了县里规定的目标管理责任制。

  大足县领导说“没有给法院下死任务”。法院领导讲“虽然下达过办案数量,但不至于去造假案”

  大足县委分管政法工作的副书记宋彬,在接受采访时用“非常气愤和震惊”来表达他的心情,并强调指出:办案数量是法院自己上报的,县里并没有给法院下达硬指标。

  面对法院系统出现的造假事件,刚刚上任不久的大足县法院范院长告诉记者,他们的第一反应是感到震惊和耻辱。前几年大足县广泛推广目标管理责任制,各个部门的工作都要通过数据来反映,当时县里给法院下达办案数量,法院也只能给各个法庭下达具体任务,这样做不符合实际,落实起来有困难,单位领导有压力,但总不至于去编造假案。因为在全县的9个法庭中,给三驱法庭下达的办案数量并不是最多的,没有想到问题恰恰出在他们身上,连累了县委、县政府和县法院,甚至影响了整个重庆市法院系统的形象。

  范院长介绍,在法院班子调整后,他们已经把法院系统内那些不科学、不符合实际的考核办法统统取消了,因为要真正保证司法工作的严肃性,制度才是第一位的。

  就在记者结束采访时获悉,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对该起造假案件非常重视,很快组织了调查,对当事人的初步处理已经公布,同时组织检查组对所有系统内的违规问题进行一次大检查,对一些不合理、不科学的规章制度进行了清理纠正。并向社会做出承诺,欢迎接受社会监督。本报记者李同欣崔佳

  编者的话大足县法院三驱法庭的造假案,问题出在几个法官身上,但根子还在不切实际的考核机制上。这一事件反映出在许多地方、许多行业存在的弄虚作假问题。希望有关责任部门和责任人以这一事件为戒,大力加强行业作风和职业道德建设,并通过建立科学、严谨的规章制度来保证工作有效开展。新华网版权与免责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华社和新华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华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新华网联系。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