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村党支部的原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9日11:37 法制日报

  村党支部的原动力——上岗冲村党支部为民办实事纪实

  吴国清 周伟 李涛

  日前,记者在青海省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景阳镇上岗冲村采访。来到孤寡老人马莲英的门前,她热情地把我们请进屋内,一边带我们参观宽敞明亮的新房,一边情不自禁地夸赞
说:“村干部好,政府好,共产党好!”

  原来,马莲英的丈夫、儿子前些年相继得了绝症,为给亲人治病,她卖光了家产,也卖掉了房子。亲人过世后1年多来,马莲英一直寄居在别人家中。今年,村党支部把解决马莲英的住房问题,当作为群众排忧解难的一件大事,多方筹款6700多元,由村集体出面给老人盖起了两间新砖房。现在,老人已经住进新房1月有余。

  村党支部书记林成龙告诉记者,村里17户危房和无房户,已有11户住进了新房。村党支部计划用两年时间,使村里的困难户都住进新房。而这只是村党支部近年来给群众办的一系列实事中的一件。上岗冲村地处山区,贫困户多。三年前,党员和群众分别民主选举了新一届村党支部和村委会,尽管新班子从上一届班子手中只接过一个公章和6万元债务,但这个班子爱学习,一心一意为群众谋利益,积极创造条件为群众办了一系列实事。村里群众如数家珍地向我们介绍了村党支部3年来为群众办的一件件实事:村里学校的教室年久失修,成为危房,40多名学生在露天上课。2001年,林成龙带领党支部通过找上级支援、动员群众集资、找企业赞助等办法,盖起了面积1070平方米的教学楼,为孩子们建立了奖学金,为18名贫困学生找到了资助对象,还发动富裕户和村干部捐款为学校买了21台电脑,使山里的孩子从网上了解到山外的世界。村里缺水,外出挑水是这个村妇女的一项重要工作。村党支部请水利部门勘测找到水源,又给省长赵乐际写信请求帮助,省长派人并拨款帮助村子建设了人畜饮水工程,解决了群众吃水难问题。村里农电线路设施老化,常常断电,村民怨声载道。去年7月,党支部通过动员群众集资、集体筹款、争取县电力公司的支持等办法,在短短的一个月时间里完成了村里农电网改造工程,使群众再也不为停电而担忧了。

  为改变本村的落后面貌,村党支部引导群众发展运输业、养殖业,帮助群众脱贫致富。经过村党支部的努力,县信用联社把上岗冲村列为信用贷款试点示范村,两年间村里群众贷款购置了58辆货车、客车和农用车,发展起了运输业。今年,村党支部又帮助群众贷款148万元,建起拥有53个棚圈的牛羊育肥小区,为村民开辟了一个致富的新领域。

  提起村党支部,奶牛养殖户马登云情不自禁地夸赞道:“党支部是个为群众办事的好班子,我们信得过!”

  记者问林成龙:“作为一个贫困村的党支部,你们靠什么给群众办了这么多实事?”林成龙憨厚地说:“通过‘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我们的思想认识提高了,明白了为群众办实事、谋利益是我们共产党员的职责和义务,是立党之本、执政之基。所以,不管是大事小事,只要是群众的事,我们都积极办、主动干,越干觉得思路越明、越有劲。”

  (新华社西宁9月18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