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图“镇库之宝”敦煌遗书有望三五年内修复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0日05:46 中国青年报

  “迄今,国图所藏的敦煌遗书正以每年修复400米、约合160至200卷的速度进展。从1991年开始的敦煌遗书修复工作,尚有5000多米的遗书有待修复。在国家加大投入和社会各界鼎力相助下,国图有望加快进度,力争在三五年之内完成整个修复工程。”在今天结束的“纪念敦煌学著名学者王重民先生诞辰一百周年暨敦煌写本研究、遗书修复及数字化国际研讨会”上,中国国家图书馆善本特藏部副研究馆员杜伟生透露了这一消息。

  由中国国家图书馆、北京大学、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共同主办的这次国际学术盛会,请来了任继愈、宿白、施萍婷、上山大峻等70多位海内外著名学者,各国收藏、保护、研究、数字化“敦煌遗书”的现状成了研讨热点。

  敦煌一直是国人心中抹之不去的伤痛。与敦煌文献丰富的文献价值相比,人们更容易记住的是在20世纪初列强对中国文化的掠夺和割裂,以及敦煌文物流散世界各地的悲剧情节。

  敦煌莫高窟始建于公元四世纪的十六国时期,1900年6月22日,道士王圆箓无意间发现了藏经洞。其后,英国人斯坦因、法国人伯希和、日本大谷光瑞探险队、俄国奥登堡探险队、美国人华尔纳等闻讯后纷至沓来,采取种种卑劣手段,将大批敦煌遗书及壁画雕塑运往国外。1910年,在中国学者的呼吁下,清政府下令将藏经洞残卷8000余卷押解运京,移交部立京师图书馆(今中国国家图书馆前身)。但在运京途中因监守自盗、私人藏匿等种种原因,许多精品续有遗失散逸,原有长卷撕为断片,真迹被赝品假冒,敦煌遗书再遭人为破坏。

  由于敦煌遗书至今缺乏一个完整的联合目录,藏经洞内到底藏有多少遗书,至今仍无从确切统计。比较有市场的一些推测是:敦煌遗书总数为三四万至10万不等。

  但在这次学术会议上,国家图书馆善本特藏部人士透露,敦煌遗书应在6万件左右,其中,中国国家图书馆藏16000余件,14000余件散落英国,1万多件散落俄罗斯,8000多件散落法国。此外,日本及中国国内部分单位也有零星收藏。

  据透露,清末从敦煌运京的那批敦煌遗书,成为现今国家图书馆敦煌馆藏的主体。国图的敦煌遗书总数为1.6万余件,它们与四库全书、永乐大典、赵城金藏一起,并称国图善本特藏四大“镇库之宝”。

  几十年来,国图对所藏敦煌遗书分批分阶段进行了大量整理、编目和修复工作。从1984年开始,在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和中华大藏经编译局的支持下,《中国国家图书馆藏敦煌遗书总目录》基本完成。

  敦煌学专家透露,倘若将撕裂成数段的各张卷子重新缀合拼接成一件,敦煌遗书中,汉文文献总数大约不会超过4万件,另有梵文、藏文、龟兹文等文献近万页。作为研究中古时期中国、中亚、东亚、南亚的历史学、考古学、宗教学、人类学、社会学、语言学、文学史、艺术史、科技史、民族史的重要研究资料,敦煌遗书的文物价值和文献研究价值之高不可估量。因敦煌遗书,诞生了敦煌学,并已成为国际学术界一大显学。

  过去,社会乃至学术界一直流传一种误解:敦煌遗书精华部分已被国外“探险家”们搜刮殆尽,国图馆藏皆是价值不大之弃余糟粕。但在此次会议上,国图有关专家对此作了批驳。

  据介绍,国图馆藏占世存敦煌遗书的三分之一,不但在文物或文字的绝对数量上占据世界第一,且在内容质量上,和世界任何一所敦煌遗书收藏机构相比毫不逊色:既有《尚书》、《毛诗》、《春秋》、《老子》、《庄子》、《文选》等抄本,又有馆藏敦煌遗书确切纪年最早的写本《律藏初分》,历经1600余年仍完好如初。此外,《舞谱》、摩尼教经典等是国内硕果仅存的资料;《辩亡论》、《姓氏录》、《法华经玄赞》等皆为敦煌遗书中之稀世精品。

  但是,由于敦煌遗书都是公元五至十一世纪的古抄本及印本,大多残缺支离,或粘结或脆碎,几乎到了完全不能展开的地步。国图善本特藏部副研究馆员张平透露,破损较严重的卷子纸张已经老化,一触即碎,到了完全不能展开阅读的地步。有的卷子曾被泥土、油、水浸泡,变得脆硬、糟朽。若不加细心修复,根本无法编目、拍摄,更谈不上借阅使用。

  1991年,国图善本部和善本部图书修整组开始了对敦煌遗书的修复工作,使大量残破经卷获得新生。善本部人员举例道,重见天日的《尚书》手抄本1米多长,但在此前,它曾是一个被揉成黄褐色鸡蛋大的脆碎纸球,是国图善本特藏部的工作人员用潮纸包裹,再小心翼翼地展开,最终“挽救”成功的。

  据透露,13年来,仅国图一地,已修复敦煌遗书约6000余件。随着国图修复档案数据库的建立,敦煌遗书的修复和保护工作将进入纸张的微观世界。此次会议上,有专家呼吁,建立敦煌遗书纸张纤维数据库,以此为依据开展修复和保护工作。周崇润、李景仁、黄霞等学者则提出保护敦煌遗书的7条措施:严格控制储藏环境、制作优良的装具、防治虫霉、给敦煌遗书纸张去酸、加固、修复、为卷子换大轴心以减轻轴向断裂。

  1992年,著名学者季羡林忧心忡忡发出“敦煌在中国,敦煌学在日本”的著名论断。10年过去,在敦煌藏经洞发现百余年的今天,国内的敦煌学研究从研究规模、人员、投入等方面,都已远远超过了日本等国。仅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这一学术机构,迄今就已吸纳会员400多人。1993年,中国国家图书馆、大英图书馆、新德里国立图书馆、法国国家图书馆、圣彼得堡东方研究院、柏林国家图书馆等还联合倡议成立国际敦煌学项目。2001年3月,中国国家图书馆与大英图书馆签署5年合作项目。

  去年11月,中国国家图书馆国际敦煌学项目正式上网,迄今已加工数据400件、3000拍、目录信息近万条。但与此同时,来自敦煌研究院的专家施萍婷等人也坦言,他们进行的《敦煌遗书数据库》目前收录的内容尚不完整,国内外尚有50%的敦煌遗书由于尚未公布或其他原因,未收录在内,故还不能称为是完整的《敦煌遗书数字化管理》;其次,数据库本身还有待于在运用过程中进一步完善和充实。因此,敦煌文献数据化工作,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记者陈娉舒)(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北京上东区”的形成 标志北京国际化的进程
搜索引擎,最不容错过的网站宣传方式!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