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陋习,又卷土重来?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0日08:3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9月北京防非典多镜头扫描

  随着秋天的来临,随着新加坡再现一例非典患者,人们非常关心:北京会不会再次爆发非典疫情?更重要的是:我们是不是已经筑起了坚固的预防大堤?

  小汤山医院:里面正在装修

  9月15日,我们站在北京小汤山医院门口,静静地注视着这个被称为特殊时期的“战地医院”。有人说,美国人面对“9·11”之后的世贸中心废墟沉思,小汤山也注定成为一代中国人最深层的记忆。

  我们向村民们打听小汤山医院,每个人都会用一种奇怪的目光瞟向我们:“去那里干什么?非典已经过去了!”今天,距离小汤山非典定点医院竣工是144天,距离小汤山医院隔离病区全部关闭是92天。但是,村民似乎还有忌讳。

  中秋节刚过,从北京的六大建筑公司抽调来的部分工人,到这里修缮小汤山医院。院方被告知,如果北京一旦再发生50人以上的SARS疫情,小汤山医院可能将再次启用。

  继6月20日,最后一位非典患者从小汤山医院治愈出院,21日,医院对病房、医疗设备进行彻底消毒,并派专人将所有治疗资料输入数据库。22日,这家世界上最大的非典专科医院正式被北京市政府接管。如今我们来到这里,医院门口仍有手拿对讲机的哨兵,他们身上依旧别着“隔离区”字样的胸牌,直挺地站在哨位上。他们拒绝我们进入,阻止我们拍照,在提过几个问题之后,他们让我们迅速离开这里。

  “里面在装修,除了工人,一概不得入内。”卫兵说。

  五六个工人也被告知不得入内,他们拉的一卡车钢筋只能卸在门外,因为工人名单中没有他们的名字。

  在小汤山医院附近摆水果摊的杨大婶说,即使在非典最严峻的时候,为了生计,她也每天出来摆摊,医院里发福利,都从这里进货,所以生意比现在好些,但那时人与人之间充满了猜忌,她做生意时距离顾客很远,不愿意跟人多搭讪。

  对于今冬明春是否可能发生非典疫情反弹,她也再三追问笔者,真的还会有非典吗?见我们无法回答,她又反过来安慰我们:“即使非典真会反弹,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最难的时候不是已经过去了吗?”

  昌平区兴寿镇医院:至今不接收发热病人

  沿小汤山医院东北方向行驶7公里左右,就是北京市昌平区兴寿镇医院,院内略显清冷,在院门前,有个类似“前台”的方桌,这个设施是非典时期设立的,院里派专人值班。该院院长徐树旺说,卫生院的经营状况似乎并没有完全从非典的阴影中走出来,乡民依然对卫生院存在着一种畏惧心理。由于医疗条件和确诊水平有限,他们现在也不接收发烧病人,只承担发热门诊的接待功能,一旦遇到发热病人,只能将其送往附近的二级医院———昌平胜利医院。

  为了提高医护人员的自我防护能力,医院组织全体医护人员进行了预防非典、加强自我防范的培训。10月1日以后,院里负责发热病人接待工作的人员将一律穿上隔离防护服,以抵御随时有可能复发的疫情。

  北京长途汽车站:等上级通知就是了

  9月16日下午两点,我们来到德胜门外长途汽车站。

  车站正在装修,一片叮叮当当的敲击声。

  大厅内的卫生状况与这个二级汽车站的称号相距甚远,果皮随意丢在地上,没有见到一个保洁员在清扫,离乘客休息室10多米处的厕所传来阵阵恶臭的气味。

  大厅的调度室旁,非典时期用于测量体温用的红外线测温仪静静地守候着,有一段日子没有使用了,加上没有任何遮盖物,测温仪上落了一层灰。

  我们向汽车站的负责人询问,对可能复发的非典是否有所准备时,该负责人告知,他们不需要有什么准备,等上级通知就是了。

  候车大厅外,一辆大型客车正整装待发,司机旁若无人地“啪”地吐出一口唾沫。

  据有关专家介绍,随地吐痰不仅污染环境,还是传播非典的重要途径之一,眼下非典并没有离我们很远,而随地吐痰的顽疾又回来了。

  蓟门里招待所:从没看见服务员消毒

  9月16日,蓟门里招待所。

  由于地段繁华,这里常年人满为患。招待所只有一个通风口,那就是位于一楼的大门。地下室里昏昏暗暗,散发着霉味。两台风扇不停地吹风换气,可是相对于这个有着十来间小屋、筒子结构的地下室来说,一个通风口显然不够用。今年四五月份非典最严重的时候,这个招待所依然在营业。

  我们以住客的身份询问服务员招待所的卫生情况时,服务员说这里每天都坚持消毒,而当被要求看看所用的消毒剂时,服务员坐在椅子上不再说话。

  一位住客说,他在这住了快两个星期了,从没看见服务员消毒,如果再次出现SARS疫情,这里肯定又措手不及。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不会重蹈覆辙

  SARS曾在这里留下过深深的烙印。这个医院先后有93名医护人员被感染。4月中旬,人民医院收治的SARS病人突破百人。4月24日凌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成为北京首家被整体隔离的医院,5月17日解除隔离。

  9月17日,我们来到这里时,只见大门两侧分别竖着两块牌子,一块是北京市卫生局在5月26日发的“关于实行实名制的紧急通知”,另一块是非典期间“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门诊患者就诊流程表”。除了它们还留有一丝SARS的记忆外,一切都显出几分嘈杂。这座有85年历史的综合性医院紧临北京二环路,现日接待门诊量仍达到四五千人,有很多人从外地赶到北京看病,我们不时发现有人在医院门口随地吐痰。

  北门旁边的侧门,是供患者出入的“测温门”,上面的红色数字还在不停地跳动,只是数字维持在26摄氏度到30摄氏度之间,身边的门卫说:“这个‘测温门’早在7月份就停了。非典过去了,这就是个摆设。这里的“发烧门诊”已经取消,但患者在各个科室候诊时,护士都会给每人测体温,如果在37.2摄氏度以上的患者,就会筛选到分诊处。”

  医务处的高处长介绍:“各门诊部的测量体温我们是坚持在做的,因为随着秋冬季节到来,院里现在很重视对非典的预防工作,我院所有医务人员都要求注射了流感疫苗,每个病房也都设有了‘检疫床位’和‘隔离床位’。医院实行严格的实名制,进行详细的门诊登记,到9月22日,分诊处将加设“呼吸道科室”,所有发烧和有呼吸道疾病的患者,将到筛查门诊就诊,并且要保证有独立的流程,跟主楼分开交费、化验等。面对以前的教训,我们不会重蹈覆辙。”

  张成福教授:要意识到公共卫生的危机

  “防止SARS疫情再次出现,首先要意识到公共卫生的危机。”9月17日,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张成福在接受采访时说。“公共卫生系统应该包括全民的医疗保健体系、医疗救助体系、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执法监督体系、公共卫生的应急系统。比如我们现在提倡市民注射流感疫苗就是属于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的,目的就是为了降低SARS的发生概率。”张教授说。他还指出,目前法律监督体系方面有时会出现“无法可依”、“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情况,应加大这方面的力度。

  但我国公共卫生体系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医疗卫生体制方面,我们目前的体制急需改革,它已经落后于我国社会发展的步伐,严重落后于市场经济体制,可以说还是计划经济的产物,它已经不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提高公共卫生的要求。我们以前在公共卫生方面的投资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不到4%,而印度在这方面的投入占到了5%,所以政府以后应该加强这方面的投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