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热钱”不可能大规模涌入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0日09:13 金羊网-新快报

  外汇局新闻发言人昨日称

  据新华社电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昨日就人民币汇率问题接受记者访问时说,国际短期投机资本(也有人称之为“热钱”)目前不可能大规模涌入中国。中国对国际短期资本保持着高度警惕,随时准备严厉打击违反中国外汇管理规定的任何投机行为,非法交易者的目的不会得逞。

  这位发言人说,国内外有些报道说,已经有数百亿美元的“热钱”流入中国,而且还有投机资金准备进入。一些市场人士根据中国上半年外贸顺差45亿美元、外商直接投资303亿美元,而同期中国外汇储备增加601亿美元这些数据,简单推测有250亿美元的国际短期资本流入中国。这种说法很不准确。受国际上一些舆论的影响,确实有一些非正常的资金流入中国。但是,从总体上说,纯粹的投机资本的规模非常有限,那种在国际资本市场上呼风唤雨、来去自由的投机资本没有大量进入中国。目前资金流入较多,除外商直接投资外,主要是因为国内企业和居民个人的资金回流较多,结汇较多,流入资金中真正属于国际资本市场上的“热钱”数量非常有限。

  这位发言人说,今年以来,中国外债增长较多,特别是短期外债增长较多。这其中主要是贸易信贷项下的出口预收货款和进口延期付款。这两种形式都有真实的贸易交易为背景,不会额外增加外债风险。在当前人民币利率高于美元且人民币汇率稳定的情况下,一些境内企业和个人从自身情况出发,减持外币资产和人民币负债,增加人民币资产和外币负债。这种根据资金成本收益比较、调整资产负债币种结构的行为,本身反映了市场主体追求利润最大化、成本最小化的理性选择,不能等同于“热钱”投机。

  国家外汇储备是国际收支各个部分综合作用的结果,外贸进出口和外商直接投资分别只是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的一部分,不能将这三者简单地加减。贸易进出口是商品流,其中有大量进出口不发生收付汇;贸易结售汇是资金流,两者之间的数据经常会出现不一致。(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