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将通过 中国外逃贪官末日临近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0日09:20 新华网

  最近,两条好消息从联合国传到中国:9月29日,《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开始生效,目前已有140多个国家签署了这项公约;同日,联合国有关部门将敲定《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的最后文本,并很快提交联合国大会讨论通过。专家指出,这两个公约生效后,全球将形成一个追捕外逃贪官的浪潮,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外逃贪官将落入法网。

  8月27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已正式批准了《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

  中国外逃贪官躲在哪里

  早在2001年1月,新华社就曾报道说,根据不完全统计,中国有超过4000名贪污、贿赂犯罪嫌疑人携带50多亿元公款逃到国外,其中绝大多数是贪官。

  那么,中国外逃贪官躲在哪里呢?有关专家研究发现,他们中的一部分跑到周边国家藏了起来。那些涉案金额相对较少、级别低一些的贪官,往往首先选择逃往泰国、缅甸、马来西亚、蒙古和俄罗斯等周边国家,这样,他们的逃亡和生活成本都不会太高。另一部分逃往非洲和拉丁美洲。那里的一些国家正处于转型期,有的国家法制不很健全,这些贪官往往会隐姓埋名,靠赃款过着深居简出的生活。对大贪官们来说,西方发达国家尤其是移民国家,是他们的“最好”逃亡地,比如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荷兰等。

  贪官外逃几乎总是伴随着大笔赃款的外流。我国司法部预防犯罪研究所发现,外逃贪官通过各种途径,将赃款转移到国外。有了这些“黑钱”,外逃贪官在国外过起了奢糜的日子。某贪官的子女在美国读书,连闹钟都懒得买,而是让人从国内打越洋电话叫他们起床……

  追捕外逃贪官困难不少

  此前,我国追捕、惩治外逃腐败分子的一个重要渠道是借助于国际刑警组织。我国1984年加入国际刑警组织,至今已通过该组织发出了近400个“红色通缉令”。从1993年起,我公安部门通过这一渠道,先后从国外押解、引渡犯罪嫌疑人200多名。

  然而,由于种种原因,我国追捕外逃贪官面临很多不利因素。在很多时候,我国司法机关侦查到了贪官外逃的大致情况,但出逃者到底躲藏在哪里,现况如何等,都很难搞清楚,因此,提请国际刑警组织协助缉拿难度非常大。此外,引渡外逃贪官也是一大难题。目前,只有10余个国家与我国签订了双边引渡条约,被外逃犯罪分子视为“最佳避难所”的发达国家,多数与我国没有引渡协议。

  全球将掀反腐高潮

  事实上,中国在抓捕外逃贪官方面遇到的困难,也是其他很多国家面临的问题。联合国官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反腐败本是一国内政,但实际上,很多腐败案超越了国界。

  反腐败是联合国工作的一个“死角”,联合国最初拟定的《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没有涉及反腐败问题。有鉴于此,在中国等国的推动下,2000年4月,联合国预防犯罪委员会提出建议,要求制定《联合国反腐败公约》。2000年12月,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授权该委员会起草反腐败公约。随后,“联合国反腐败公约谈判工作特设委员会”成立,具体讨论、起草《联合国反腐败公约》。从2001年到现在,特设委员会开会6次,在公约的基本内容上达成了一致。今年9月29日,特设委员会将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最后一次会议,以最终确定《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的最后文本。不出意外的话,公约将在联合国大会上顺利通过。

  据中国驻联合国代表团官员介绍,在起草《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的过程中,我国贡献不小。我国组成了由外交部、最高人民检察院、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司法部等有关部门人员参加的谈判小组,为公约的起草献言献策。

  外逃贪官将无处藏身

  目前,各国正在就《联合国反腐败公约》进行最后的谈判。联合国人士指出,在反腐败这个原则性问题上,各国态度是一致的,所以,《联合国反腐败公约》最终获得通过“不会有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一旦《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和《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生效并得到认真执行,全世界外逃贪官将无容身之地。例如,美国的佛罗里达州被看成是许多外国贪官的避难所,也是他们洗钱和投资的天堂。根据《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的规定,缉拿外国贪官、归还赃款等将是美国“必须的义务”。

  国际法专家告诉记者,《联合国反腐败公约》要打击的跨国犯罪,是对这些缔约国都有害的犯罪,这意味着缔约国对这些犯罪有普遍管辖权。换言之,逃到国外的贪官将面临两种法律制裁:一种是被引渡回国,接受本国法律的惩罚;另一种是贪官逃到的国家同样可以抓他们,没收他们的非法财产。法律专家同时指出,并不是《联合国反腐败公约》今天生效,明天外逃贪官就要受到惩罚了。但可以肯定的是,有了《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外逃贪官们逍遥法外的日子快要到头了。

  (本报综合《环球时报》、《南方都市报》报道)-相关

  没收中国贪官在美财产只是时间问题

  美国ICE瞄准外国蛀虫

  今年8月,美国国土安全部(DHS)移民和海关执法局(BICE)联合美国司法部和国务院,在迈阿密设立了一个神秘的ICE(ImmigrationandCustomsEnforcement,移民和海关执法)特别行动小组,它有权没收涉嫌贪污腐败的外国高官经由洗钱渠道进入美国的财产。

  在ICE行动小组正式成立之前的几个月中,美国国土安全部、司法部和财政部手头各有几个拉美贪官洗钱的案件正在处理。据《纽约时报》报道,ICE行动小组目前正在对6个拉美国家的9名贪官进行调查,其中包括尼加拉瓜的前总统阿勒曼和多米尼加共和国的银行腐败高官。该小组已经没收了阿勒曼在佛罗里达银行中的500万美元存款和多处不动产,并已开始对某拉美国家的在位贪官进行在美财产调查。

  曾在美国财政部反洗钱工作部门工作了27年、美国“反洗钱”网站现任编委的迈克·麦柯唐纳说:“没收中国贪官在美财产只是时间问题。我不相信有什么国家的腐败官员能被该行动豁免。如果美国发现了中国贪官转移到美国的非法财产,我相信美国一定会同中国有关部门紧密合作,把事情追踪下去。”

  ICE行动有利中国反腐

  ICE行动小组的设立是美国历史上第一次明确表示要打击外国贪官,美国“反洗钱”网站负责人因特里奥加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调查在美国的外国腐败官员并对他们流入美国的财产“动真格”是一件意义重大的事。对于企图出逃的贪官来说,这也是一个预警。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的官员表示,美国的做法将促进国际反恐合作,这对中国反腐败工作有利。9月15日晚,红旗出版社副主编、著名经济学家黄苇町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将对贪官起到一定的吓阻作用,“他们会发现美国也不一定是天堂了”。贪官们在选择出逃美国的后路时,也不得不三思而后行。

  ICE行动小组的负责人约翰·克拉克说:“我们就是希望向这些外国罪犯发出这样一个信息:别来美国。”美国对中国贪官发难看来为期不远,贪官们想在海外遁形将越来越难。(来源: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