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把公民道德建设提高到新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0日09:26 天津日报

  在《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颁布两周年之际,经党中央同意,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提出了关于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的意见,决定从今年开始将《纲要》印发的9月20日定为“公民道德宣传日”。这是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切实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一个重要举措,对于逐步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与社会主义法律规范相协调、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相连接的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体系,不断提高整个民族的文明素质,形成扶正祛邪、扬善惩恶的良好社会风气,推
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两年来,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纲要》,大力宣传“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20字基本道德规范,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道德建设实践活动,激发了人民群众关心道德建设、支持道德建设、参与道德建设的巨大热情,有力地推动了新形势下的公民道德建设。特别是面对非典型肺炎这场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一致、齐心协力,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形成了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展现了良好的思想道德风貌。经过抗击非典斗争的严峻考验,广大人民群众对追求文明健康科学生活方式的愿望更加强烈,对革除各种社会陋习的要求更加迫切,对精神文明建设重要意义的认识更加深刻,公民道德建设面临十分有利的机遇。

  我国公民道德建设总的形势是好的,但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公民道德建设方面仍然存在不少问题。一些地方放松道德建设,是非、善恶、美丑界限混淆,封建迷信活动、黄赌毒等丑恶现象沉渣泛起;一些领域道德失范,诚信缺失,见利忘义、损公肥私、欺骗欺诈等现象屡禁不止;一部分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观念淡薄,有损国格人格的现象时有发生;少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贪污受贿、违法乱纪,严重损害党的形象。这种状况与迅速发展的经济社会形势,与我国日益提高的国际地位,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客观要求不相适应,必须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是一项长期而又紧迫的任务。我们一定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遵循公民道德建设的基本要求,抓住知行统一这个关键环节,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不断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把公民道德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把公民道德建设提高到新的水平,必须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公民道德建设的特点和规律,不断改进工作方式和方法。要大力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积极推动公民道德建设。从社会关注的问题入手,广泛开展道德实践活动。运用各种方式和途径,使道德宣传教育经常化、大众化。完善各行各业的职业行为准则,把道德建设融入人们的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建立和完善激励监督机制,引导人们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加强对公民道德建设的领导,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把公民道德建设提高到新的水平,必须紧密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新世纪新阶段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性,抓紧制定进一步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的具体措施。切实把这项工作与本地区本部门正在兴起的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结合起来,与正在深入开展的各种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结合起来,与正在深入进行的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结合起来,与各自不同的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列入党委和政府工作的重要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建立健全领导责任制。要增加必要的投入,为道德建设提供物质保证。充分调动、尊重和保护人民群众参与道德建设的积极性、创造性,使人民群众在主动参与中思想感情得到熏陶,精神生活得到充实,道德境界得到升华。

  党的十六大对新世纪新阶段思想道德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指明了方向。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是发展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和中心环节。公民道德建设是提高全民族素质的一项基础性工程,也是一个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这个基础和系统工程需要每个公民付出努力,也能够让每个公民得到实惠。让我们共同投身公民道德建设的实践,从具体事情做起,从一言一行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努力把我国公民道德建设提到新水平,取得新成果。

  (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