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干部政绩观转变:单纯追求GDP的干部是不合格的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0日09:45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9月20日电(记者张奇志张乐)浙江北部安吉县县长劳红武和中国许多的党政干部一样,也在千方百计地招商引资,但最近她拒绝了一个送上门的2000多万元的投资项目。

  “虽然这个项目会带来可观的财政收入,但也有一些污染。”劳红武解释她拒绝的理由时说,“我们已提出建设‘生态县的目标,引资要执行严格的环境指标。”浙江今年初继
海南、吉林、黑龙江和福建之后也提出建设“生态省”的目标。现在,这个省有越来越多的市、县提出要建设“生态市”、“生态县”。将环境损失计入发展成本的“绿色GDP”观念也被更多的地方党政干部所熟悉。

  长期以来,中国很多地方党政干部的政绩观存在严重偏差:追求单纯的GDP,忽视了环境状况的恶化。许多城市的天空是灰的,水是黑的。有调查说,工业发达的浙江省北部一些地方,几乎所有的地表水都不适宜饮用。“不重视生态的干部是不合格的。”最近,中共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批评了这种单纯追求GDP增长的干部,他要求干部要“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生存环境”。从今年下半年开始,浙江省将生态建设知识纳入全省各级党校和行政学院的教学内容,作为干部培训的必修课。

  重视生态,这仅仅是当前干部政绩观发生变化的一个方面。最近发生的很多事例表明,越来越多的干部已把民生和城乡协调发展放在首要的位置加以考虑。浙江西部衢州市的市委书记蔡奇本月中旬带领20名衢州保姆到省会杭州寻找雇主。他在媒体上宣称,“衢州保姆以菲佣为标准,都经过家政学校培训。”这名书记希望把成千上万名当地农村和城镇失业女性,培训成合格的保姆输送到上海等大城市。

  浙江省长吕祖善上月底表示要努力解决农民“因贫致病,因病返贫”的问题。从今年8月29日起,作为全国三个试点省之一的浙江省开始实施新型的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并计划比全国提前3年,即在2007年内使80%以上的农民受益。

  除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外,浙江省政府最近还出台了一系列针对农民社会保障的重要举措,即“低收入农民最低生活保障”、“被征地农民生活保障”、“农民工养老保险”、“孤寡老人集中供养”等制度。

  “长期以来,我们对农民的生存状况忽视得太久了,”著名农村问题专家陈锡文说,“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让农民获得平等的教育权、健康权、发展权等,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做的,而不是一种施舍。”

  干部政绩观发生变化的背景是深刻的。今年上半年,中国发生了一场影响深远的非典危机。危机过后,中国领导人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提出必须进一步树立全面的发展观,坚持统筹兼顾,更加注重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城乡协调发展、地区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协调发展。“这是一种新的、全面的、以人为本的发展观。”参与起草大量中央有关农村问题文件的陈锡文说。顺应新形势,中国的干部政绩考核体系也正在酝酿变化。国家有关部门正考虑增加一些新的经济统计指标,比如土地资源的减少量、城乡收入差距和污染程度等以体现新的发展观念。

  作为中国最发达省份之一的浙江省,已决定在经济建设中探索绿色GDP核算,推行生态审计考核制度,建立领导干部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实绩的政绩考核制度。(完)(来源:新华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