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治安联防组织禁配警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0日10:12 南方都市报
治安联防组织禁配警械
  广州市将全面规范治安联防组织管理 保安须持证上岗,若越权执法造成严重后果的要追究主管单位及派出所领导责任

  本报讯昨日上午,广州市维护稳定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召开加强治安联防组织建设工作会议,部署在全市范围内进一步加强治安联防组织的建设工作。中共广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桂芳,市委常委、市公安局长朱穗生,副市长苏泽群等出席了会议。会议强调,今后保安员、治安员要考取资格证持证上岗,对越权执法造成严重后果的,除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外,要追究单位和部门有关负责人的责任,同时还要追究派出所有关责任人的监督责任。

  据悉,自省公安厅部署开展治安联防组织清理整顿以来,广州市各级公安机关清理穿着仿军警制服的治安联防队伍19支,取缔非法组建的治安联防队20支、保安组织45支,查处违法、违纪的保安员、治安员529人,进一步规范了治安联防组织的职责权限。但部分治安联防队伍存在管理混乱、越权执法、侵犯群众合法权益等问题,特别是治安联防组织滥用警械或仿警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年底前要进一步深化治安联防组织的清理整顿工作。

  在会上,广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桂芳对加强治安联防组织建设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他指出,保安员由各区、县级市保安培训机构负责培训,治安员由各区、县级市公安机关集中培训。由公安机关统一命题考核,考核合格后由公安机关核发资格证,凡是没有《保安员资格证》、《治安员资格证》的,一律不得从事保安、治安联防工作;保安员和治安员必须持上岗证上岗。凡是未经审批而又不接受公安机关指导、监管的,不具备保(治)安员资格而参与或履行社会治安工作的,都视为非法保安队伍、治安联防队伍,要严肃查处。治安联防组织“十不准”

  不准超越权限,对各种场所(住所)进行搜查及自行上路检查证件、检查车辆、扣押证件、没收财物、罚款等;

  不准参与拘留、关押、看守、讯问、笔录等警务活动;

  不准故意刁难、辱骂、侮辱他人,非法剥夺、限制他人人身自由和搜查他人身体;

  不准殴打他人或教唆殴打他人,参与打架、斗殴,侵犯他人人身权利;

  不准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公务,为违法犯罪分子通风报信,充当保护伞;

  不准私自为他人提供有偿保安服务;

  不准私自收藏、持有和使用警械及杀伤性武器;

  不准利用工作之便牟取私利;

  不准负责民事纠纷、经济纠纷和劳动争议的处理;

  不准在工作时间饮酒或酗酒闹事。 加强治安联防组织建设意见摘要

  昨天,加强治安联防组织建设工作会议传达了《关于加强治安联防组织建设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对广州市治安联防组织建设提出21条意见。

  规范招聘娱乐场所不得私聘保安

  会议《意见》规定,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自建内部保安组织,必须经过县级以上公安机关的审批,自觉接受公安机关的管理。保安员实行统一招考、统一培训、统一服装、统一装备、统一职责、统一持证上岗。对未经公安机关批准自行组建的内部保安组织一律予以解散。

  严格按照《广东省保安服务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的规定,向公众开放的营业性歌舞厅、大型网吧、桑拿按摩洗浴场所以及宾馆、酒店等附设的娱乐服务场所,必须从保安服务公司聘请保安员,不得自建内部保安组织。保安员的招聘由各区、县级市保安服务公司和内部保安组织负责;治安员的招聘由公安机关负责;出租屋管理员的招聘由街镇负责。社区、村招聘治安员要先向所在地派出所提出申请及人员名单,由当地派出所审核批准。社区、村治安员的招聘条件可以根据各地实际适当放宽。一个社区、一条村只能组建一支治安队伍。

  明确职责协助公安并调解民间纠纷

  保安员、治安员的职责是:宣传法律法规和安全防范知识,配合有关部门落实群众性防盗、防火、防破坏和其他治安灾害事故的防范措施;协助公安机关开展治安巡逻、安全检查,维护当地的治安秩序;协助公安司法机关保护治安事故、案件现场,提供相关情况、线索,发现违法犯罪人员扭送当地公安机关;配合有关部门及时疏导和调解民间纠纷;向公安机关等有关部门反映群众对社会治安工作的要求和建议。

  该《意见》还提出治安联防组织需明确职责,要严格执行“十不准”。

  加强管理保安须经考核持证上岗

  该《意见》规定,今后广州市保安员、治安员、出租屋管理员要分别统一着装,并且在服装上要分别标明“广东保安”、“广州治安”、“广州出租屋管理员”。保安员按照《广东省保安服务管理条例》的要求着装,治安员的服装由市公安局设计,出租屋管理员的服装由市出租屋管理办公室设计。所有治安联防组织均禁止穿着仿军、警服装。

  此外,保安员、治安员、出租屋管理员均不准配发武器和警械。各区、县级市公安机关可以根据实际需要,配备非杀伤性的防卫工具和通讯、报警用具。为了方便群众监督,保安员、治安员和出租屋管理员要实行编号管理和挂牌上岗。

  采写:本报记者 钟跃东 实习生 曾茜 通讯员 邹远良

  摄影:本报记者 谭伟山图:

  正在街头巡逻的保安。在相关规定出台后,保安持械将得到严格管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