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黄河流域部分地区发生特大洪灾专题 > 正文

责任重于泰山 质量重于生命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0日11:09 黄河水文网

  本站讯 自8月下旬以来,由于黄河中、下游连续出现大范围的强降雨过程,导致黄河中游、小花间的支流出现了大的洪水过程。为确保小浪底水库的度汛安全,自9月6日起,黄委又实施了小浪底水库防洪预泄运用。位于黄河下游的黄委山东水文测区的各水文站,便随即展开了大洪水测验。

  黄委山东水文水资源局职工非常清楚洪水测报、防洪预泄期间水文测报工作的重要性
,意识到肩负的责任重于泰山,从而把水文测报工作的质量视为水文工作的生命。为了圆满完成洪水测报和小浪底水库防洪预泄期的水文测报工作,山东各水文站采取自我加压的措施,加密水位、流量、输沙率测次,认真分析了各次洪水在我测区各站的演变,及时向防汛部门提供了准确的决策数据,严格地履行了水文工作者的神圣职责。

  一、加密测次,严格控制水沙变化过程。

  黄河的特点是冲淤善变,且影响水位流量、单沙断沙关系的因素多。山东测区各站为了完整地控制水沙变化的全过程,采取了超规范加密测次的办法,作为应对的测报措施。自9月1日以来,仅高村水文站就已实测流量28次,其中输沙率测次竟达23次之多;单沙192 次;过水断面21次,颗分留样50 余个,拍报水情176份;按照防洪预泄水文测报任务书要求,该站可每日实测1次流量,3—4日实测1次输沙率,但为了严格控制水沙变化过程,该站每日实测1次流量,1次流量输沙率,付出双倍的劳动量,保证了水文数据的及时性和准确性。孙口站今年初以来,共实测流量310次,输沙率24次,采取单位水样330次,仅9月以来就测流25次,输沙率8次,拍报水情220余份,其余各站也创下了建站以来同期测次数的历史之最。

  在近几年来,黄河下游持续2000m3/s以上流量级的机会并不多见,也是进行精简试验分析的大好时机,各站不顾多日的连续作战的疲劳,安排了精简试验,至目前,全测区共进行选点法流量和输沙率测验9次,取得了洪水测报和试验观测的阶段性胜利。

  在东平湖水库的入黄控制站——陈山口水文站,站上仅有6名职工,每天要负责陈山口和清河门两个测验断面的水位、流量观测和出湖闸闸上两个水尺断面的水位观测,报汛频次也是相当高。该站因水位流量关系受出湖闸门提升高度、闸上下游水位落差、入黄口门处黄河水位的高低等综合因素制约,报汛困难较大。但该站职工以孜孜不倦的敬业精神,靠增加流量的测次的措施,保证了提供的水情信息的准确性。在不到10天的时间里,共施测流量30余次,创下建站以来的历史记录。

  高村站,他们为检验测船法流量测验的精度,分析测船测验与吊箱测验存在的误差,测验人员在利用吊箱完成洪水测验的同时,积极开展两种测验方法的对比测验分析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二、规范操作,严把质量关

  山东各水文站严格外业操作,对水文测报质量实行全过程控制,并采取了以下措施:

  第一、及时检查和校正测验仪器,减小测验仪器带来的误差

  在洪水测验过程中,各站严格按规范要求,对测验中使用的铅鱼、流速仪、流速记数器、流向偏角器、六分仪等测验仪器进行了全面检查和及时校正,为测验提供了硬件保障。

  第二、严格外业操作,确保第一手资料的真实性

  为保证洪水测验质量,在外业测验的重要岗位上都由业务熟练、操作技能强的同志担任,保证了测线、测点布置的合理性及测深、取沙的规范操作和测点位置的准确性。

  第三、加强外测验现场检查分析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复测

  在外业测验中,各站测验技术人员对测验成果始终坚持“四随”制度,作到对测验数据进行现场分析,发现异常,立即进行复测。以确保实测资料的可靠性。

  三、坚守工作岗位,谱写了一个个动人的诗篇

  在进入洪水测验以来,测区职工自觉遵守防汛纪律,严格落实防汛制度,实行24小时坚守岗位。在此期间,因工作任务重,各测站人员比较紧张,例如在孙口站,该站船工人数本身就不多,若有一人请假,就会影响到工作的正常进行,有的职工发着390C高烧仍在坚守工作岗位,有的职工把正在上小学的孩子临时托付给别人照管,有的职工子女考上大学,到外地入学报到也不能去送行;有的职工的妻子、孩子同时发烧也不能回家照料;有的职工的孩子在电话里哭着要爸爸回去看一下,也没有回去;有的职工本来该返校学习,但他们考虑到站上用人之际,主动推迟了返校时间,用他们的话说就是:“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关键时侯应该站好岗,离去就是逃兵”。还有的职工用自己朴实的话表达了山东测区职工的心声:“虽然暂时苦点累点,想起这几年我们局的领导为保证我们工资的发放所花费的心血,即使一天24小时不休息也毫无怨言”。

  (黄委山东水文水资源局 李庆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乐一乐情趣演绎非常笑话每日传情!
搜索引擎,最不容错过的网站宣传方式!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