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银行监管深圳要率先职业化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0日11:09 南方都市报

  银行监管深圳要率先职业化

  深圳银监局筹备组组长于学军认为“金融为深圳支柱产业”不容动摇

  昨天,作为社科普及周的活动之一,深圳银监局筹备组组长于学军给市民上了一堂“金融课”,并热情地回答了大家的提问。于学军原为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副行长,业内预
测其最有可能成为深圳银监局第一任负责人。这次讲座中,于学军不仅首次公开谈论了深圳银监局将来的一些工作思路,提出要率先实现银行监管的专业化职业化,并一再强调,将金融业作为深圳支柱产业之一是非常重要且具有战略眼光的决策,在任何时期都不能动摇。

  金融业支柱地位不容动摇

  随着入世后首家中外合资寿险公司落户深圳、几家港资银行有意进驻等消息的传来,在多个场合,深圳要建“区域金融中心”的论调被高调提起,市政府也相继出台了扶持金融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并成立了金融服务办公室负责落实。在昨日的讲座上,银监局筹备组组长于学军再次回顾了深圳金融的优势,强调将金融业作为深圳支柱产业是“铁定的”,不能随意更改动摇。于学军说,城市越发达金融就越重要,市政府把金融产业列为三大支柱产业之一是非常正确非常重要的,也是具有战略眼光的。

  深圳银监局要作全国表率

  今年4月28日,银监会正式挂牌,但各地包括深圳的银监局到目前却迟迟没有挂牌。当记者问及银监局何时挂牌时,他表示“一切听从上面安排”,目前尚不能确定时间。在讲座中,他初步阐述了深圳银监局的一些工作思路。

  于学军说,银监会是块新招牌,但却是老业务。银监会成立时主席刘明康提出的“管法人、管风险、管内控、增强透明度”四大理念,抓住了银行监管的根本、要害,深圳银监局成立后的第一个任务就是要贯彻这种理念标准。他还说,和国内其他城市相比,深圳市场化程度、人员素质更高,因此要优先做到银行监管的职业化、专业化,监管的理念要领先于全国;另外,在深圳设立法人机构的银行只有深发展、招商银行等4家,对这4家银行除了监管之外,还要关注其发展,给其创造条件,“发展才能给稳健经营带来益处”。

  于学军表示,深圳靠近香港这个国际金融中心,要加强两地金融监管的交流,把一些国际上先进的东西领先一步引进到深圳来。

  香港不存在人民币积压

  昨天的讲座上,于学军还就人民币汇率、人民币香港积压等媒体关注的热点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香港不存在人民币积压问题。他说,媒体称人民币在香港积压了700亿甚至800亿,实际上,2001年深圳的现金投放量占了全国的44%,2002年占了43%,假如真在香港积压了这么多人民币,首先就会“运”到深圳来,就不会体现为现金投放量巨大,而会体现为回笼。

  根据他的计算,从2001年开始,大陆去香港的旅客每年达到三四百万人次,看来是带了几百亿元的人民币去香港,实际上香港到大陆来购物投资的达到四五千万多人次,带回的人民币现金大大超过了大陆流动到香港的现金,因此香港对人民币现金需求量远远大过供给量,根本不存在大量现金积压这个问题。

  本报记者 杜雅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