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北京纪念建都850周年专题 > 正文

首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20日隆重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0日16:26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9月20日讯 首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今日上午在北京中华世纪坛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傅铁山,国务委员陈至立,国家建设部部长汪光焘,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北京市代市长王岐山,中国文联主席周巍峙,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树文,中国文联副主席李牧等中央及北京市领导、各国驻华大使以及海内外艺术家出席了开幕式并参观了展览。

  靳尚谊、王岐山、李树文分别代表主办单位在开幕式上致了辞。

  靳尚谊说,进入新世纪,我们以更加开放的姿态面向现代,以海纳百川的胸怀面向世界,以与时俱进的精神面向未来。我们举办北京双年展既积极吸纳世界各国优秀的艺术成果,也要促进世界对中国当代美术的了解;既反映当今世界艺术发展的面貌,也要倡导有益于人类文明进步的文化价值观。首届双年展以‘创新:当代性与地域性’为主题,就是要强创新是人类文明进步的灵魂、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代的主题,强调世界文化的多样化是应该具有的格局。

  王岐山认为首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的举办具有重要意义。他说,现在北京正在全力筹办2008年的奥运会,我们将努力实践人文奥运的理念,把奥运筹办与城市现代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使筹办奥运的过程成为提高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水平的过程。此次首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的举行,必将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扩大国际文化艺术交流,为中外艺术家交流文化、增进友谊搭建桥梁;也必将有力地促进人文奥运的实施,为首都文明建设增加绚丽的色彩。

  李树文说,中国有着五千年的文明史,但在新的世纪,新的时代,我们更期望为世界艺术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我们珍视自己悠久灿烂的文化,也同样珍视世界各国优秀的文化成果,我们倡导在文化上相互借鉴,共同繁荣,这是我们举办北京双年展的宗旨所在。

  本次双年展主题展以绘画和雕塑为主要形式,共展出来自世界各地45个国家的323位艺术家的577件绘画和雕塑作品。在中华世纪坛展出的作品为首届北京国际双年展主题展的一部分,主要是展示45个国家和地区的423件国外作品。中国作品部分将于9月21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展,届时还将举行隆重的颁奖仪式。

  除了主题展外,此次双年展还包括第二届中国美术金彩奖作品展、全国第二届中国画展、中国雕塑精品展、首届粉画展等八个序列展以及法国秋季沙龙百年庆典展、韩国美术展、日本高山辰雄展、齐白石画展4个特展。目前部分序列展已经开幕,特展也即将在中国美术馆亮相。

  同时,为配合此次展览,将于9月21日下午至23日上午在北京国际饭店召开首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学术研讨会,届时将邀请北京双年展策划委员、中外参展艺术家、美术理论家等就“艺术创新与文化传统”、“当代文化语境中的世界美术”和“当代艺术与媒体文化”等相关课题进行广泛讨论,并将编辑出版此次展览的大型图录和以“创新:当代性与地域性”为主题的论文集。

  此次中国首次参照国际艺术双年展惯例而举办的重大国际性展示活动最终将于10月20日落幕。在未来的一个月里,首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将成为最吸引中国乃至世界眼光的文化活动之一。(中国艺术报记者孙玉洁供稿)来源:人民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乐一乐情趣演绎非常笑话每日传情!
搜索引擎,最不容错过的网站宣传方式!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