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建都纪念活动隆重启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0日19:28 北京晚报
  北京建都纪念活动隆重启动
  今天上午北京建都纪念阙揭幕国际美术双年展开幕金中都文物精品展开幕

  本报讯(记者丁肇文 光炜)今天上午,三项重大的纪念活动的同时推出——北京建都纪念阙上午揭幕,《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和《金中都文物精品展》开幕,拉开了北京热烈隆重的纪念建都850周年系列活动的大幕。刘淇、傅铁山、陈至立、周巍峙、李树文、汪光焘、王岐山、程世峨等领导出席了上午的纪念活动。奥地利、拉脱维亚、墨西哥、巴基斯坦、突尼斯等国驻华大使也出席了上午的活动。

  今天上午8时,市领导刘淇、王岐山为北京建都纪念阙揭幕(右图)。北京建都纪念阙坐落在宣武区滨河公园内金中都大安殿遗址上,位于白纸坊立交桥以北,与今年1月份重建的蓟城纪念柱遥相辉映。阙是古代宫殿、祠庙和陵墓前的专用建筑物,具有装饰和象征的作用。

  上午10时30分,在中华世纪坛,市委书记刘淇宣布《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和《金中都文物精品展》开幕。在开幕式上,中国美协主席靳尚谊、中国文联党组书记李树文、北京市代市长王岐山分别致词。《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吸引了来自世界40多个国家、300余位艺术家的近600件作品参展,本届双年展同时在中华世纪坛、中国美术馆等多个场馆举办,不仅是迄今为止国内举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美术展,也是世界上首个在首都举行的双年展。《金中都文物精品展》在中华世纪坛艺术馆举办,金陵出土的“七星铁剑”、“铜坐龙”等一批珍贵的金代文物将在此次展览上与市民见面。

  此外,今天下午3时,《北京建都之始———金中都历史展》也将在辽金城垣博物馆开幕;晚上8时,“辉煌北京”———纪念北京建都85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将在朝阳区元大都城垣遗址公园举行。

  850年前遗址竖起纪念阙

  宣武区是北京城的肇始之地,3048年前的燕都蓟城就位于该区境内的广安门一带。公元1153年,金主完颜亮在完成了对燕京城的扩建后,率领文武百官入城,并将其改称“中都”。至此,蓟不仅作为今日北京城的发祥地,更是北京建为国都之始。

  阙是古代宫殿、祠庙和陵墓前的专用建筑物,具有装饰和象征的作用。为修建纪念阙,宣武区此次聘请了中央美术学院当代艺术中心的专家进行了设计,新落成的纪念阙整体造型由一个斗拱和四条分别朝向东南西北四个方向的青铜坐龙构成,阙身高12米,地面采用花岗岩石材铺装,占地面积约760平方米。

  纪念阙正面朝南,“金宫殿故址”5个金黄色大字镌刻其上,在其东面是著名历史地理学家侯仁之先生撰写的《北京建都记》碑文,西边是宣武区政府特别设立的建阙说明,在纪念阙正前方的花岗岩地面上,雕刻着金中都大安殿遗址的布局图。

  国宝级文物璀璨亮相

  金朝于1115年建立,1234年灭亡,不过百余年历史,而金中都仅存在了62年,所以金代遗留下来的文物更显弥足珍贵。

  今天上午在世纪坛开幕的《纪念金中都850周年文物精品展》,汇集了首都博物馆、国家博物馆、北京市文物研究所以及黑龙江金上京历史博物馆等多家文博单位的50多件套珍贵的金代文物,其中石景山出土的目前北京现存最完整的金代壁画、金代掌管祭祀天地、社稷、祠祀、祈祷等事务的郊社署的铜印,金代乌古论窝论墓出土的青玉龟巢荷叶佩,定窑刻花葵瓣碗、金齐国王银质铭牌等,都是不可多得的精品。

  就在纪念北京建都850周年前夕,北京市文物局正式宣布,北京地区年代最早、规模最大的帝王陵——金陵遗址,经过两年多的发掘和清理,发现了金太祖完颜阿骨打的睿陵,并获得了一批重要的考古成果。刚刚从金陵出土的七星铁剑、金丝凤冠等文物,也将在世纪坛的文物展上首次与观众见面。

  中外艺术家联手捧上美术“大餐”

  为期一个月的国际美术双年展上,将分别在中华世纪坛和中国美术馆隆重推出600件作品。

  本届双年展是国内举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美术展,也是世界上首个在首都举行的双年展。

  由中国文联、北京市政府、中国美协联合主办的首届《北京双年展》主题是“创新:当代性与地域性”,一方面是来自世界各国各地区的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另一方面是来自中国本土独具个性的艺术作品,相互借鉴、交相辉映,为观众奉献出了一道丰盛的美术“大餐”。

  刘?缴?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