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真情折射本色——襄阳区实施“党员救助”工程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1日07:05 湖北日报

  今年8月刘正福一家终于告别了草房,搬进了同组几位共产党员为他们整修一新的房屋。

  刘正福是襄樊市襄阳区黄集镇姚刘村6组农民。他长年有病,妻子痴呆,还有一个小孩,住在两间草房里。今年初,同组共产党员朱俊才主动将他列为自己的救助对象,平时送粮送物,春耕秋播帮他犁地、买种。前段时间看到他家的草房房椽断裂,随时都有倒塌的危险
,朱俊才和组里其他几名共产党员,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不几天便为他修整了一个安稳的新家。

  自今年2月开始,襄阳区在全区党员干部中实施“党员救助”工程,2万多名党员与4700多个贫困农户结对帮扶。到8月底,1513个贫困农户的生活困难已初步得到解决。真情救助,折射出党员与群众血浓于水的鱼水之情。

  襄阳区实施“党员救助”工程,源于一次“家访”。今年元月中下旬,襄阳区3000多名机关干部到贫困家庭走访慰问。区委副书记李太平的慰问户是黄集镇薛集村农民薛化民。走进薛家看到他们的境遇,李太平流下了泪水。薛化民自幼患小儿麻痹症,妻子、儿子、女儿智力不全。李太平去的时候,家徒四壁的薛家,吃的东西仅剩一碗米、半袋小麦。

  扶贫帮困是共产党员的政治责任。能不能建立“一个组织救一群,一群党员救一人,多名党员救一事,一批一批救下去,一户一户救到底”的救助模式,让困难群众生活得到改善?回到区里,李太平立即向区委领导讲述了自己的所见,并在区委常委会上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同。区委作出了在全区党员中广泛开展“党员救助”工程的决定。他们通过走访摸底,将4700多个有生存、生活、生产困难的农户确定为救助对象,对每户登记造册,救助落实到人。

  在救助中,襄阳区实行输血式救助与造血式救助相结合,科技救助与项目救助相结合,教育式救助与就业式救助相结合“三个结合”的救助方式,并由党员、干部与其结为助学对子。今年上半年,全区减免学杂费23万元,2400多名困难学生得到救助。另一方面,对已成年的困难户子女在提供技术救助基础上推荐其就业,93家民营企业的共产党员企业主为1134名困难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

  解决困难群体的生存、生活、生产难题,襄阳区从建章立制入手,实现了救助的社会化、规范化和经常化。为了扩大参与面,襄阳区成立了救助基金,向全区各界发出了倡议,并通过多种途径大力宣传,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党员带动,社会参与”的救助格局。全区党员、干部纷纷加入救助行列,救助基金在很短的时间内募集资金60多万元。

  以党支部为单位建立“一书一卡一簿”,即党员救助工程责任书、救助对象受益卡、救助工程考评及活动记录簿,确定救助目标,签订责任状。每进行一次救助,都由受益者作详细记录,并且每季度对救助情况进行一次考评,考评结果公示。

  建立党员救助工程联系制度、党员救助工程管理制度和救助基金管理制度,月联系、季考核、半年一检查、年终集中考评。毛岗村贫困农民姜守柱前段时间因连阴雨造成房屋倒塌,救助人张小伙按《党员救助工程联系制度》的规定,2小时内赶到现场。因受灾情况严重,超出了他的救助能力。张小伙汇报后,村党支部及时向区、镇申请救助基金,在最短的时间内帮姜守柱修好了房屋。

  据了解,自实施“党员救助”工程至今年9月上旬,襄阳区已为困难群众捐助款物80多万元,1万多名困难群众在救助中受惠。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