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会真心实意为职工办实事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1日09:3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五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带领全区各级工会,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在广西深化改革、发展经济、维护稳定、服务大局中作出了积极贡献,并时刻把职工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以深厚的感情和高度的责任感,努力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好事,开创了工会工作新局面。维权篇

  当前广西县以上普遍建立了劳动关系三方协商会议制度,在协调、稳定劳动关系中发
挥了重要作用。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和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进一步扩展。广西正在将工作领域向非公企业扩展,同时积极推行工资集体协商试点工作,强化集体合同的实效性。目前,全区集体合同建制企业21458家,其中公有制企业4925家,签订率为97%,非公有制企业16533家,签订率为85%,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企业399家。厂务公开的形式不断增多,内容不断拓展,机制不断完善。全区国有、集体企业实行厂务公开的有4618家,占这类企业的96.6%。大多数企业把生产经营中的销售、采购等重要内容纳入了公开范围,涉及职工切身利益方面的问题公开比较到位,科教、文卫系统的一大批事业单位也正在建立和实施这项制度。南宁、柳州、桂林3市被评为全国推行厂务公开工作先进单位,南宁糖业股份有限公司等8个企业荣获全国厂务公开先进单位称号。解困篇

  广西送温暖工程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已发展成为工会主办、全社会参与的民心工程,基本实现了经常化、制度化、社会化。如今,送温暖工程的重点也已从帮扶特困职工向维护困难职工群体合法权益延伸,并与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相结合。这些年来,自治区总工会曾被评为全国工会实施送温暖工程先进单位,自治区总工会促进再就业的工作经验曾在全国工会促进再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作经验介绍。

  在实施送温暖工程中,广西初步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工作机制。一是源头参与制度。每年对涉及职工生活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2次以上的专题调查,及时掌握困难企业和困难职工情况,针对存在问题提出建议,反映职工的意见和工会的建议。二是困难职工动态管理制度。从1995年开始,在全区工会系统建立了较为规范的自治区、地市、县、基层工会四级困难职工档案,实行动态管理和分级管理、各负其责的工作制度。每半年进行一次综合分析报告,把握工作的主动权。目前纳入动态管理的16.7万多名特困职工基本上纳入“低保”范围。三是互助互济制度。团结互助是工人阶级的传统美德,在实施送温暖工程中,这一传统得到进一步发扬。各级工会特别是基层工会,根据企业实际和职工的需求,兴办了“困难职工救济会”、“扶贫互助储金会”、“医疗互助会”、“送温暖基金”等一批群众性互助基金组织,遵循自愿原则,“取之于民,用之于民”,通过工会结余经费拨一点,企业行政资助一点,职工自愿少量出一点等方法筹集资金,救济扶助下岗职工、低收入困难职工和遭受意外灾害的职工,开展生产自救,解决生活实际困难。仅基层工会举办的职工互助补充保险,就有50万人参加,筹集资金6117万元,累计有5.5万人获得救助。这些互助互济活动减轻了政府和企业的负担,较好地发挥了拾遗补缺的作用,成为社会保障的有益补充。四是促进再就业工作制度。各级工会举办的职工技能培训、职业介绍机构,已初步形成工作机制,在促进再就业工作中发挥了较好的作用。

  2003年上半年,广西有5个地级市相继成立了困难职工援助中心,筹款365万元,帮扶困难职工542人,帮助900多名下岗失业人员实现了再就业。自治区总工会对全区下岗职工再就业十佳创业者和促进再就业工作十佳单位进行了表彰。2003年元旦、春节期间,全区共筹措送温暖资金3939万元,慰问困难企业3239个,慰问困难职工14.6万多人。建设篇

  近年,自治区总工会自身建设得到了全面推进,一是狠抓思想作风建设,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减少会议、文件、表彰活动,层层建立分片包干、定点联系制度,推动各项工作落实;二是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和组织建设,地级市总工会主席按同级党政副职配备工作有了新进展。同时,狠抓工会机关作风建设,并把它上升到关系职工群众满意不满意,信赖不信赖的高度。

  自治区总工会机关作风有一条“30字”标准:民为本、懂大局,人求进、爱学习,勤工作、事求实,善待人、讲团结,淡名利、守清廉。

  “民为本”,即要求工会全体干部牢固树立公仆意识,增强为职工服务的观念,真心实意地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好事。

  “懂大局”,就是要求工会机关干部要树立大局观念、全局观念,要站在全局去思考问题,解决矛盾。

  “人求进”,就是要形成一种奋发向上,开拓进取的精神状态。要把人生奋斗的坐标确立在为党和人民事业的不懈追求上,为广大职工群众的小康不懈奋斗上。

  “爱学习”,知识与时俱进,不断更新。要牢固树立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的信念、决心和恒心。

  “勤工作”,工会系统的各级领导和机关干部都要以一线工人为榜样,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要多下基层调查研究,勤为职工排忧解难。

  “事求实”,就是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要敢于讲实情,敢于说真话。

  “善待人”,人与人之间做到以诚相待,开诚布公,努力营造宽松、友好、和谐的工作氛围和环境。

  “讲团结,就是要发扬密切配合,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出凝聚力,团结出战斗力。

  “淡名利”,机关干部在名利面前,要保持平和的心态。在日常的工作与生活中,要做到多学习,少应酬;多贡献,少计较;多考虑事业,少考虑待遇;多体谅别人,少考虑自己。

  “守清廉”,就是要坚持清正廉洁,反对以权谋私,不断加强廉政建设。每个干部都要“慎权、慎欲、慎独、慎微”,时刻牢记“两个务必”。

  这些年,自治区总工会还注重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职工文化活动,加强职工文化建设,增强基层工会干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在首届中国职工艺术节中,广西共组织参加了音乐、舞蹈等5个单项比赛,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其中舞蹈《奕彩飞扬———甲天下》一举夺得了舞蹈展演的金奖、最佳编导奖、最佳表演奖和最佳作曲奖,是本届展演获奖最多的节目。规划篇

  自治区总工会将今年下半年的工作任务概括为“121”,即:一是工会工作始终要贯穿一条主线,即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使“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真正成为统领工会工作全局的根本指针,变成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的自觉行动。

  二是学习贯彻好一个文件,即自治区党委最近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工会、共青团、妇联工作领导的意见》。这是自治区党委新世纪新阶段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工会工作领导的纲领性文件。该《意见》对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支持工会依法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等重要问题都提出了明确要求,尤其是在加强工会领导班子建设、加强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和支持工会依法收缴经费方面,都作出了非常具体而明确的规定。

  三是抓好一个执法检查,即《工会法》执行情况的检查。今年下半年各级工会要加大在劳动立法、涉及职工权益政策制订方面的参与力度和执行有关法律法规、政策的监督力度,县以上工会要加强与各级人大、政协的联系,今年要开展一次《工会法》执法检查,切实推进工会工作法制化建设。

  四是攻克一个难点,即非公企业和乡镇工会建设要有突破。一方面是要继续以外商投资企业、社区、开发区等特殊领域、特殊行业的建会为重点,不断扩大建会覆盖面;另一方面要继续抓好非公企业和乡镇工会作用的发挥,引导建会企业逐步建立以集体合同工作为核心的维权工作机制;同时在已建会的非公企业和乡镇工会中,指导职工签订劳动合同,逐步建立健全劳动合同制度。

  五是抓住一个重点,即抓好企事业的民主管理。今年下半年着力抓住的一个重点工作是,继续大力推动国有独资和国有控股公司的职工代表进入董事会、监事会,职工董事、监事要由职代会民主选举产生,按照职代会的意见参与决策、开展监督,定期向职代会报告工作,接受职工群众监督。继续积极探索不同类型企业职工民主参与的途径和方法,特别是要在拓展、延伸厂务公开的内涵和外延上下工夫,支持和鼓励非公有制企业实行职代会制度和厂务公开制度,不断扩大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团结和动员职工共同实现企业的发展目标。

  六是办好一个中心,即困难职工帮扶中心。今年下半年有条件的市将逐步建立困难职工援助中心,积极创造条件,为特困职工在就业、就医、子女入学等方面提供及时的、具体的帮助,把党的温暖及时送到他们身边。

  七是抓好一个工程,即再就业和送温暖工程。全区工会促进再就业的任务和目标,区总九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已作了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

  八是建立好一个机制,即劳动关系协调机制。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与政府的联席(联系)会议制度和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制度,使三方协调机制不断适应新形势的发展。要加快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的步伐,逐步形成市场机制调节、企业自主决策、职工民主参与的企业工资收入分配新机制。

  九是签定好一个合同,即集体合同的签定。今年下半年,我区公有制企业集体合同建制率要稳定、巩固在90%以上,非公有制企业集体合同签订率继续保持在80%以上,要把集体合同履约率、职工认可率和企业劳动关系稳定程度作为检查和考核这项工作的主要标准。

  十是巩固、发展、活跃好一个阵地,即办好各级各类职工学校和文化宫、俱乐部等文化阵地。

  十一是始终为“发展第一要务”鼓劲加油,团结凝聚职工为经济建设作贡献。全区广大工会工作者要充分调动和激发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组织和引导职工为实现自治区党委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战略目标作出工会应有的贡献。

  十二是落实好一个目标责任制。为了强化重点工作在基层的落实,自治区总工会制定全区地市工会目标考核方案。自治区总工会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对所联系点的2003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有针对性地帮助基层完善和改进工作,以推动全区工会工作深入发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