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年保平安 我市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1日10:39 温州新闻网

  温州新闻网9月21日消息:农民得了病,看病的费用一直以来都是自掏腰包,一旦得了大病,高额医疗费成为沉重的负担。如何能让农民看得起病,减轻农民因疾病带来的经济损失,解决好农民的医疗保障问题呢?按照省政府日前出台的《关于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实施意见》,我市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以破解该项难题。农民看病可报销瓯海文成率先行

  对于新型的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瓯海、文成的部分农民已不陌生。“只有拿工资的人可以享受医疗费报销,没想到农民出10元钱也有这种待遇。”文成县朱雅乡吴坑村农妇胡春花今年患病住院所花的8000元医疗费,合作医疗给报销了2450元。去年文成县在朱雅乡进行新型农村医疗合作试点,根据有关实施方案,规定凡在指定医院住院的农民,医疗费用在1001元至5000元以内的,扣除1000元按25%一次性报销;5001元至10000元以内的,扣除1000元按50%一次性报销,医疗费在1000元以下、10000元以上的,原则上不予报销。目前该乡参保人数达到1046人,参保率达80%以上。

  从1999年开始,瓯海区率先在我市进行合作医疗的试点工作,目前全区16个乡镇已有14个实行合作医疗,参加人数为13.71万人,占农村总人口的49.9%。为解决好资金的筹措,该区实行了四级筹资形式,具体为每人每年区财政补助2元、镇政府10元、村集体10元、个人自筹10元。

  通过合作医疗的运行,参保农民已得到实惠,尝到甜头。不少农民认为,“少抽一包烟,全年保平安,太划得来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切实解决了部分山区农民“大病无钱看”的窘迫局面,有效根除了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的问题。

  四个特点新办法合作医疗没话说

  早在上世纪60年代,我市就开始建立的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据介绍,当时每个村民大约每年交1元合作医疗费,再从集体公益金中提出一部分作为合作医疗基金,就能每年享受到2元左右的药费,这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农民的小病小痛治疗问题。然而,随着农村经济制度的改革,开始出现滑坡,到80年代初,我市合作医疗近乎空白。

  据了解,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与昔日的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相比,有明显的几大优势。一是保障方式变了,原来主要为农民患小病提供药品,现在重点保障患大病的农民得到应有的补偿;二是筹资力度大大加强,人均筹资达到30元。三是筹资形式上有突破,原来靠个人和集体共同出资,现在加入各级财政的投入,增强合作医疗的稳定性;四是管理上采取县级统一管理,这使得合作医疗的社会化程度进一步加强,保障面得到有效扩大。

  针对问题解难题逐步扩大受益面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将在我市逐步得到推行。由于我市较早对新型合作医疗进行试点,出现的问题尤为值得关注。首先资金筹措上有一定难度,对一些乡镇和“空壳村”来说,无疑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也拖了合作医疗实施的后腿。同时,具体运行程序有待进一步完善,由于有的乡镇报销比例仅为20%左右,每人每年限报5000元,缺乏一定的吸引力,挫伤了一些农民参保的积极性。另外,部分农民对合作医疗的知晓率不高,导致参保面不广,影响了合作医疗整体效能。

  目前,我市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方案正在制定中,相信该方案的出台对合作医疗工作的顺利开展,将起到积极作用。届时,我市农民在医疗保障方面将有一个崭新的面貌出现。(温州日报 舒展波)

  (来源:温州新闻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