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经济观察:牢记土地是民生之本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1日10:5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1日电 (记者 孙杰)在刚过去的一周里,有几则和土地有关的报道值得重视:其一是,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农村土地承包法执法检查组近期将分赴有关省份,对农村土地承包法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征用、占用承包地是执法检查的重点之一。其二是,国土资源部作出部署,要求各地加强土地审批管理,杜绝乱批滥占耕地现象,对城市建设用地特别是房地产开发从严控制。其三是,建设部要求各地清理各类开发区,坚决纠正违反城乡规划,擅自设立开发区,盲目扩大开发区规模等问题。

  联系到今年以来国务院和有关部门关于进一步治理整顿土地市场秩序的一系列部署,这三则新闻再次反映了加强土地管理保护已成为当前经济运行中一个十分突出的问题。

  土地是十分重要的生产要素,是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尽管我国幅员广阔,但土地仍是十分稀缺的资源,因此保护土地是一项基本国策。土地是民生之本,这句话表明了人民生计对于土地利用的完全依赖性。

  当前我国土地市场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违规设立开发区,非法占地现象有所抬头;各类开发区面积超过现有城镇建设用地总量;擅自改变土地用途,任意出台土地优惠政策;乱批滥占耕地,严重侵害农民利益;土地市场不健全,市场机制作用不充分,土地保护工作不落实等等。究其原因,主要是有的地方盲目贪大求洋,以牺牲宝贵的土地甚至耕地资源为代价,追求一时的发展。一些基层干部热衷于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置法律、政策和农民的利益于不顾,以言代法。加之个别人甚至滥用职权干预土地管理和执法,官商勾结,以地牟利。如果对这些问题不及时采取果断措施加以制止,势必影响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以至动摇国计民生之本。因此,我们必须把认识统一到中央的部署上来,从真正保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坚决把土地市场秩序治理整顿好。

  在我国,农业问题、粮食问题,始终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问题。发展农业、生产粮食都离不开土地。农村土地是农业生产的基本要素,是农民的基本生产资料,也是农民最主要、最可靠的生活保障。保护农民的土地权利,是对农民权益最直接、最具体、最实在的保护。稳定农村政策,最重要的是要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对于许多农民来说,失去了土地就失去了生计。目前我国多数农民基本上是靠种植解决粮食自给,靠种植为市场提供农产品而换取资金,维持家庭生计和再生产。农民拥有一块自己经营的土地,尽管面积不大,但是保证了中国在经济社会变革中的稳定。当前应该引起警醒的是,近年来各种非农占地使我们的良田减少,成为影响国家粮食安全的隐患。有些地方没有实现耕地总量动态平衡的目标,沿海部分地区人均耕地面积已低于国际公认的警戒线。尽管我国目前农产品市场粮食剩余,但这是以谷物为主的低膳食水平下的供需表现。随着我国居民生活水平和营养标准的提高,粮食供需的差距会日益显现。13亿人口的粮食安全又不能建立在大量进口的基础上。因此,切实保护耕地,确保农业的稳定,确保十几亿人的吃饭问题,始终是一个战略问题,是全国发展中第一位的大问题。

  实行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珍惜和保护每一寸土地是关系中华民族生存与发展,关系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大事。因此,我们一定要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认真做好当前正在开展的进一步治理整顿土地市场秩序工作。(完)(来源:新华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