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金源文化北京城庆“做东”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1日11:35 哈尔滨日报

  北京城庆

  金源文化热满城

  人说北京是千年古都,其实作为正式都城,今年刚好850周年。除了专业研究人员,很少有人能够说清,广博浩大的北京与塞外小城阿城市的渊源,但是阿城人记着,并引以为自
豪。850年前,北京称作燕京,是上京会宁府为首都的金国城市之一,地位比帝都上京略低。海陵王完颜亮断然迁都,确立了北京市作为都城的地位,改名叫中都,从而使北京与阿城市在文化上有了血脉相通的联系,北京的城史上,大金文化留下很深的烙印。

  9月20日10时,北京市庆祝正式立为都城850周年的系列活动在中华世纪坛拉开帷幕。记者把电话打到现场,采访了作为阿城市参与北京城庆筹备组成员的阿城市文联秘书长刘学颜。据刘学颜介绍,北京系列城庆活动的内容很多,作为协办单位之一的阿城市,主要参与其中的三项活动。

  其一,参与首都博物馆在中华世纪坛举办的系列展览活动,阿城市选送了7件金代一级文物参与金中都文物精品展展览活动。北京市民在参观展览时,对北国小城阿城市充满了浓厚的兴趣。一个参观者说,对于北京市民来说,阿城的上京会宁府是古老神秘的,作为都城,竟然比北京还早了38年,有机会非常想到那里看一看,看看那个废都是什么样子。

  在开幕式的同时,阿城市作为协办单位组织的另一项活动同时在世纪坛展开,这就是北京建都850周年的国际学术研讨会。据介绍,来自国内外的多名专家参与这项活动,阿城市土生土长的金源文化专家关伯阳提交了自己的论文,受到大会的好评。800多年前,塞外崛起的强悍的民族———女真人创立的国家,给后人留下数不清的谜团,需要后来人逐渐地破解。

  外地人很少知道,北京市有个辽金城垣博物馆,这个博物馆是在发现辽金时代城墙遗址的基础上建立的。近几日,这个默默无闻的博物馆成了人们渴望一去的地方。阿城市政府与辽金城垣博物馆联合举办了《金上京历程展》、《金中都历史展》,阿城市展览了102件金上京时期的文物,大量的实物记录了850年前,作为金都的上京会宁府与后来以中都命名的北京的文化连接与传承。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北京立为首都的850周年庆典,处处洋溢着金源文化的韵味。阿城市把金源文化这张城市名片,大大方方地递到世人面前。据悉,金源文化热北京,已经引起了北京媒体的广泛关注。

  海陵王迁都

  上京与北京的文化传承

  大金国今年建国888周年,阿城市请来不少专家学者,很是热闹了一阵,掀起了金源文化热的新一轮高潮。曾经湮没无闻的女真文化———女真舞蹈、女真骑射、女真饮食被发掘出来,作为一张厚重的历史名片,吸引了人们的眼球。但是上京会宁府作为金国的都城仅仅38年,历4帝,就被海陵王完颜亮废弃,在皇城及其周边留下大量的遗迹供后人凭吊,让人们在衰草枯榆的沧桑中,寻找历史的点点遗痕。

  海陵王完颜亮是金国的第四个皇帝,既雄才大略又残暴凶狠,既才高八斗又荒淫无耻,史学家柏杨或许也觉得无法评价他,只好说他是“大头瘟”皇帝。海陵王瘟归瘟,在迁都问题上力排众意,把国都从偏处一隅的上京会宁府迁到北京,还是改变了中国的历史,从金国当时的政治状况来说,也是排除隐患的重要举措。

  据介绍,当时金国的势力已经达到中原,上京会宁府偏处一隅,民清事简,所需从南方漕运,相当不方便。一些贵族在南方聚集,很容易形成分裂,完颜亮决意迁都。海陵王为了测验人们对迁都问题的反应,还特意耍了一个小花招。据载,一次君臣宴会的时候,完颜亮特意问右丞相汉族人梁汉臣,说:我在宫里栽种200棵莲花,一棵也没活是怎么回事呢?梁汉臣说:不是种子有差异,上京这地方太冷,种莲不行,燕京比较暖和,种莲就可以了。海陵王马上大加赞许,说:就依你的意见,选个日子迁都好了。在综合了大臣们的意见之后,完颜亮在1151年下诏迁都。金中都的建设完全按照汴京的样子,经过3年建设完工。都城周长18.5公里,城内南边是气势恢弘的皇城,皇城南边又有宫城,正门为宣阳门。

  海陵王迁都之举得到了大部分朝臣的支持,但是也遭遇了一些女真耆老的反对。他们认为上京是女真兴王之地和“十祖三皇”陵寝所在,反对迁都,但是海陵王决心已下,在1153年4月17日迁都燕京。从此削掉上京会宁府之号,只称会宁府。随后几年,完颜亮把太祖、太宗陵迁到北京的大房山安葬。为了消除上京会宁府在人们意识中的影响,1157年,完颜亮下诏毁掉会宁府的旧城宫殿,把大族府邸馆舍彻底拆毁,作为土地分给农民耕种。一代皇城如今仅剩黄土一堆供后人凭吊了。从海陵王迁都开始,北京作为中国的重要城市,被数个朝代定为国都,800多年的文化积聚,越来越具有恢弘的气势了。

  打造黄金名片

  光大金源文化

  一个城市有一个城市的名片,或是人文的,或是自然的,总之令当地人引以为自豪。对阿城市来说,祖宗留下的这张黄金名片,虽然时代久远,但是依然闪烁着黄金的光辉,需要后人不断地发扬光大。参与北京市城庆,作为半个东道主的风光,已经把这张名片发到国际舞台。

  记者在阿城市采访太祖陵时看到,这个太祖初葬地的封堆,历经千年的风霜雨雪,依旧雄伟壮观。封堆上的古榆老干虬枝,别有一番气象。重修的太祖陵公园,以自己庄严肃穆的形象迎接八方游人。在太祖陵门口,记者邂逅了一位85岁的王姓老人,王老汉年轻时闯关东落户阿城,一辈子没有到太祖陵来过,近年听说重修的太祖陵如何壮观,一个人拄着拐杖前来拜谒。工作人员看他没有人陪同,开始不同意他进入,怕他上下台阶有什么闪失。记者一行见老人执意要进去看看,遂向工作人员打了保票,保证老人的安全。记者一行搀扶老人绕太祖陵一周,老人表示心满意足。在太祖陵里,记者遇到了来此参观的一队小学生,他们满脸肃穆,在太祖陵前沉思。一位老师说,要让孩子了解生活的城市的历史,让他们以自己的城市为自豪。在皇城遗址碑前,有游人在认真地阅读碑文,千里来寻故地,只见枯草荒冢,不能不说有一点遗憾,但那个朝代的背影,如今看起来依旧清晰。把金源文化打造到远近皆知的程度,由此可见阿城市用心之诚。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为了迎接北京城庆,把自己的城市送到更广阔的舞台,阿城市与北京市文物局联合摄制了一部历史文化专题片,篇名叫做《金都·金陵》———纪念大金建国888周年·迁都燕京暨北京正式立为都城850周年。专题片把阿城市皇城遗址、太祖陵、金上京博物馆以及拥有丰厚金国遗迹的松峰山、老母顶摄入片中,把北京市的大房山金陵、金国大定年间修建的芦沟桥、金中都古城墙遗址摄入片中,进一步完成了金上京与北京历史文化传承上的链接。这张黄金名片是与北京共同拥有的,是阿城市走向国际舞台的一张跳板。

  文化是一种无形的产业,作为金代开国都城、女真肇兴之地的上京会宁府,珍贵的文物、壮阔的历史、不朽的文化,构成了金源文化产业的主体。金源文化在阿城市的倾力打造下,正在成为一个具有巨大潜力的产业。在2000年和2002年,阿城市成功地举办了两届金源文化节,将阿城市的知名度和开放度提高到了空前的高度,这次参加北京城庆,是一次更高的飞跃。作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和4A级文化旅游区,阿城将凭借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资源,越来越为世人所瞩目。

  黄海英 本报记者 张育新 文/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