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储兆瑞提出希望——给英雄遗孀慰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1日12:53 扬子晚报
  昨天,是首个“公民道德宣传日”。此刻,在过去的岁月里,为了维护正义而英勇献身的人们,更勾起了我们无尽的思念。

  昨天,南京市委副书记王浩良分别来到周光裕、薛爱苹两位烈士家中,亲切看望他们的妻儿。王浩良说,普通群众和党员干部都要向烈士们学习。在周光裕家,王浩良对周光裕的爱人王福琴说:“今天是公民道德宣传日,我们来看看你,缅怀我们的好市民周光裕。”

  日前,本报关于再访周光裕妻子王福琴的报道发表后,引起了许多读者的关注与思考。不少读者来信来电,表达对英雄之家的关爱之情,同时对英雄之妻王福琴的生活表示极大的关注。省社科院社会信息调查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社会心理学教授储兆瑞特地投书本报,从社会心理学的角度,发表一番见解,读来令人怦然心动。

  储教授在来信中说:“看了扬子晚报《需要关爱,更需要理解》的报道,感触甚多。众所周知,人有三大生活需求,即物质的、精神的和生理的。周光裕的妻子王福琴在各级党政组织和社会各界的帮助下,找到了新的工作岗位,女儿也将学成回国,儿子已在公安部门工作,一家三口有了就业岗位就不愁物质生活。这是老周生前下岗时所梦寐以求的。当然,人死不能复生,党和人民给了老周及其家庭很多的荣誉和照应,在一个阶段不悲痛是不现实的,但总不能永远生活在悲痛的阴影之中。想想,抗美援朝、老山自卫反击战牺牲的战士,他们的家属也慢慢地走出悲痛,迎接新的生活。即便二十几万唐山地震死亡的市民,他们的家属也要擦干眼泪,重新建设美好家园,寻找自己的欢乐。所以,王福琴养养小狗、涂涂口红、跳跳舞、唱唱歌那是完全正常的,任何没有偏见的人都希望她生活得更好,既是告慰英灵,也是对活人的精神慰藉!”

  储教授在信中写道:“心理学研究表明,精神生活是人类生活质量的本质。平静的心境,积极的心态,愉快的心情是许多人所追求的良好的精神状态。人们应以宽容、宽厚的态度对待英雄的遗孀,不仅不应该讥笑她对精神生活的追求,而且应像文中所说的那几位好同事一样约她一道去玩玩、散散心;而作为王福琴自己,要自尊、自立、自强,面对世俗眼光的挑战,面对偏见的闲言碎语,要做好心理调整,要像但丁所说的:‘让人说吧,走自己的路!’”

  储教授在信中还说:“俗话说,‘老来有伴就是福’,‘儿孙满堂,不如夫妻伴床’。作为一个健康的单身女性,无论是感情和生理上的需要,还是倾诉和商议大事的需要,都有权利重新寻觅自己下半生的伴侣。著名作家丁玲临去世时,两次立下遗嘱,要为自己的丈夫陈明找个伴;著名演员赵丹之妻黄宗英与老友冯亦代二度梅开,一时传为佳话……谁说英雄的遗孀就不能再婚呢?!作为王福琴对已逝丈夫的最好告慰莫过于生活得更好、更幸福。如果他们的子女长大成才,如果王福琴下半生日子过得很甜美,那也正是英雄在世时所期求的。英雄用自己的无畏行动伸张正义,保护人民,就是希望人们生活得更美好,也包括自己的妻子儿女在内。至于王福琴以后是否再嫁,那完全是她个人的事,我们应充分尊重她个人的意愿,别人不必说三道四。”

  储教授在来信的最后写道:“这篇报道的价值还在于给人们以深刻的启发。现代人已不拘于物质上的满足,更注重精神上的追求。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各种利益的再调整,无不考验人们的心理承受力,心理健康越来越受到世人的关注。人们在充分享受物质文明的同时,更渴望多一些精神上乃至心灵上的抚慰!英雄的妻子渴望精神上的理解与慰藉,还有许许多多的人也有同样的渴望。倘若在我们的社会中,人与人之间多一份关爱,多一份理解,多一份宽容,多一份慰藉,那我们社会的文明程度必将会达到一个新的高度!”本报记者 祖六四 图为储兆瑞教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