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找北游”尚待大力开发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1日12:55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9月21日电(记者李斌)虽然森林旅游有望成为我国林业发展的一个新增长点,然而记者日前随“中华环保世纪行”在东北林区采访时了解到,以“找北”为最大特点的我国“北极游”仍然步履蹒跚,尚待大力开发。

  数字表明,我国森林旅游近年发展势头强劲,全国拥有各类森林公园1078处,“九五”期间全国森林旅游接待人数达2.78亿人次,仅门票收入就达45亿元。

  位于祖国最北部边陲的漠河,素有“神州北极”之称,黑龙江源头、北极村、北极光、白昼现象闻名于世。然而,漠河旅游业虽然自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起步,但发展缓慢,“抱着金饭碗讨饭吃”。

  为打破这一局面,适应1998年起天然林限伐后产业结构调整的需要,漠河县将旅游作为四大新兴产业之一,并于2001年提出“三年内把漠河建成北极旅游名城”的目标。时至今日,这一目标似乎还很遥远:2002年漠河县共接待中外游客3万多人,实现旅游收入1308万元。漠河所属的大兴安岭地区去年也仅接待国内外游客近8万人,旅游收入4200万元。

  8月下旬,记者在漠河街头和北极村见到,游客寥寥无几,市面颇不景气,北极村里“最北一家人”是当地广播电视部门投资兴建的一座木屋,最大的用途就是供游人合影留念。

  随着大兴安岭地区被纳入西部大开发和国家生态示范区,加格达奇、漠河的机场都在规划论证之中,漠河县境内的黑龙江上也计划修建中俄大桥,林区从加格达奇直抵漠河的水泥公路也即将竣工,乘车5个多小时即可到达。

  虽然交通这一最大“瓶颈”有望缓解,但中国旅游学院的专家在《漠河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中仍然指出了漠河“软肋”所在:相对国内主要客源地地理距离较远,交通便捷性尚需大力改进;知名度较高,但可观赏、可停留程度低、美誉度低;林相单一,多低山、丘陵,缺乏“险、奇、雄”;公众缺乏对森林旅游的认知,竞争对手的资源集群组合较好;高寒气温制约了开发;人文资源上,文物价值和旅游价值都不高。

  总体看好漠河旅游业前景的专家们建议,漠河应进一步改善旅游条件,增加旅游内涵和项目,塑造“大北极”概念,在全国乃至世界打响品牌。漠河县委书记张海峰也主动伸出了“橄榄枝”:“欢迎更多的人到漠河来‘找北’。”(完)(来源:新华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