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政策”将给杭州楼市带来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1日15:53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9月21日电(记者方益波)杭州近日推出1200套经济适用房进行摇号发售。因为参照了刚刚开始实行的经济适用房建设招投标所得结果,房价略有下降。

  与此同时,杭州市政府即将推出“居者有其屋”住房保障体系,把整个房地产市场的发展重点,放在加大建设中低价位住房特别是经济适用房上,切实解决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

  市政府领导宣布了一个“爆炸性”的想法——今后投放市场的经济适用房建设用地面积不得低于总量的50%,经济适用房和商品房的开发比例起码达到1:1。

  杭州是全国有名的“楼市热土”,这一连串消息不仅在杭州引发了强烈的社会反响,也受到全国房地产界的关注。这一“新政”会怎样实施,实施后是给楼市带来健康有序的发展环境,还是重走“均贫富”的计划经济老路?

  (小标题)新政力度很大

  针对杭州房价连年猛涨,市民“住房难”呼声强烈的情况,杭州市政府9月15日开会讨论了住房问题。会议强调要提高经济适用房的准入门槛,申领准购证必须凭结婚证,单身须35岁以上。低收入家庭除单位证明外,还须在社区公示15天,严防高收入者和投资客“混入”。

  应对炒房牟利,“新政”规定,经济居住房5年内、解困房10年内不得上市交易。市政府为此设计制作了被称为“欠款单”的《杭州市经济适用住房权属证书》。持证者在规定期限满后,必须按照上市时商品房价格,向政府补足差价、利息,申请更换《房屋所有权证》,才能上市交易。

  经济适用房建设改变过去政府指定开发商的做法,一律实行公开招投标,在建设水平相同情况下价低者得,最大程度抑制建设成本。明确今后60-70平方米的户型要占六成,最大控制在120平方米左右。

  会上提到,确有职工住房困难的企事业单位,可申请利用自有存量土地,建设用于安置本单位职工的经济适用房,并可向社会公开摇号销售多余房源。

  如此一来,杭州的经济适用房售价将从目前的每平方米约3000元,降至2500元左右。

  会上还提出,从今年起筹建一批大学毕业生公寓,按人均8平方米的标准由政府供地和定价,市场化运行,解决刚参加工作者的住房问题。

  会议提出,对购买高档住宅的高收入群体实行从高税率3%。对商品房期房转让增收契税,严堵房屋出租营业税的流失。对二手房市场在现已开征综合税、印花税的基础上恢复征收20%税率的个人所得税。

  除了已经在实行的经济适用房部分政策外,方案中很多内容,包括“50%供地比例”及税收等问题,都属讨论阶段,还未形成正式决议。

  (小标题)带来的是希望吗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社会各方面对计划中的“新政”存在不同意见,表示反对的主要有三个观点。

  首先,按照“新政”规定,经济适用房建设面积将会等于甚至超过商品房开发的规模,这一低层次住房形态是否会影响到整个城市的建设水平?假如若干年后又要拆迁,岂不造成资源浪费?

  其次,贫富差距拉开、买高档住宅是刺激社会财富创造力的动因,不应抑制,否则就是“平均主义”重来。

  第三,炒房是合法的资本运作,有利于二级市场的培育。而且风险和回报并存,有风险时政府不会救助,有利益了政府却要压制,不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和公平原则。

  专家认为,此“新政”在操作上有三方面存在修正的必要。

  一是经济适用房土地不低于总数50%有无科学论证?有专家在此基础上提出一个颇富创意的设想——经济适用房在限价基础上开发完成后,由政府全部收购,其中一部分进入摇号销售,剩余部分实行“房屋储备”,掌握在政府手里,根据楼市发展情况待机而动,或作为经济适用房,或转化成商品房进入市场。政府利用土地和房屋两项储备制度,控制利润,对住宅这一特殊商品发挥更为直接的调控作用,将现在的大部分市场由开发商控制的局面,转变为政府控制起码50%的房源,进而对整个市场发挥决定性影响。

  二是大力发展二级市场,才能有效缓和供需紧张,真正降低房价。目前杭州市和上海等地相比,二级市场还很不活跃,存量房流通率不高。通和置业营销管理中心总经理黄海波认为,在目前阶段对炒房者和高收入者强化税收,客观上会对本应培育、鼓励的二级市场起到压制、打击作用,更为妥当的办法,应是在繁荣之后,再考虑税收调节手段。

  三是让企事业单位自建经济适用房,重新回到小单位、小团体发展的老路,偏离住房市场化、社会化的大方向。一位资深房产顾问分析说,可能会出现两个问题:一是房地产旺势极可能促使一些单位为利益驱动,想各种办法开发房地产牟利,违背政府制订政策的初衷;二是各单位自己卖地赚钱,增加土地储备制度统一收购的难度。他建议,企事业单位自己建房一定要纳入全市统一规划,严格管理。

  (小标题)城市文明走向成熟

  “新政”的目标是形成一个市场、居住、解困、救济相结合的住房供应体系,有很多人对此表示极大欢迎。有人概括说,“新政”就是要帮助穷人住新房,抑制富人购豪宅,压制炒房者运作赚钱的欲望。

  杭州市政府一位干部说,杭州的经济适用房并不是房产的低等产品,其开发品质和商品房是一样的,区别仅在于土地等政策的不同。“新政”规定经济适用房是有限产权,穷人要努力工作,发展起来变成了富人之后,出钱将当初未交的费用付清,才能获得完全产权,成为个人的资产。这是政府对弱势群体的扶助,是社会保障的体现。而且土地资源今后越来越少,这种做法还可以为以后几届政府预留一笔土地出让金,实现可持续发展。

  省直房产中介公司的龚青认为,炒房行为可能增大泡沫风险,通过税收等政策对其进行调控,保证整个房产市场的健康运营,对广大购房者和投资者的资产保值增值也是有好处的。

  有关专家指出,“杭州房地产新政”目前还未正式成文,可能还有不完善之处,但其中蕴涵着这样的理念——帮助穷人,却并不提供免费午餐;鼓励创富,同时摒弃残酷的丛林法则,经济建设和关怀民生两者不可偏废,表现出了推动城市文明不断走向成熟的探索和创新精神。(完)(来源:新华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