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北京周口店新发现古人类化石专题 > 正文

一生追寻“北京人” 贾兰坡逝后长眠龙骨山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1日18: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1日电 世界已知仅存的“北京人”头盖骨化石今天上午从中科院运到北京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博物馆。从今天开始到10月7日,化石将在这里展出。这也是这枚头盖骨化石出土后首次在国内展出。

  据央视国际介绍,位于北京西南郊周口店的龙骨山被世界上誉为研究人类进化的一块圣地。距今50多万年前的北京人就是在这里发现的,而这些珍贵化石的几位发现者,中国古
人类研究的先驱们,也长眠在这里。他们中的一位,因在11天时间内连续发现了3个北京人头骨化石,而饮誉世界,他的名字叫贾兰坡。

  1931年,来自河北玉田的贾兰坡加入到发掘北京人头盖骨工作的行列,这时,他刚刚考取地质调查所的练习生。

  贾兰坡之子贾彧彰说,当时的发掘工人打了一条野狗,后来贾兰坡把这个骨头收集起来,他做了一个狗的骨架。靠这个骨架,贾兰坡学习辨认骨骼。

  1935年,贾兰坡开始主持周口店遗址发掘工作。1936年11月15日,发掘工作有了重大发现。

  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黄慰文介绍说,一位技工当时发现一些东西,就招呼贾老去看。

  贾兰坡生前曾回忆说,当时技工认为那是韭骨,就是烂骨头。但贾兰坡认出,这是人的骨骼化石。于是,他用绳子将现场围起来,只有几个人能进去。

  当天下午,在同一地点,又一个远古北京人的头骨化石被发现了。11天后,第三个北京人头盖骨化石被发现,世界为之震惊了,贾兰坡的照片被世界各国的通讯社竞相发表。

  1937年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炮火中断了贾兰坡的考古研究。更令贾兰坡痛心的是,周口店先后发掘的五个北京猿人头骨化石,连同山顶洞人的全部资料,在1941年准备运往美国躲避战乱的途中,神秘失踪。

  为寻找失落的北京人化石,贾兰坡还发起了一场“世纪末的寻找”,但是,2001年7月8日,贾兰坡仍然带着遗憾离开人世。他的子女依照遗愿将父亲送回了他永远的家——周口店。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乐一乐情趣演绎非常笑话每日传情!
搜索引擎,最不容错过的网站宣传方式!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