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东亚飞蝗破坏性不能小觑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1日21:43 桂龙新闻网-北海日报

  专家呼吁采取紧急措施统一灭蝗

  北海日报讯(记者程霞)记者从市农业局植保植检站了解到,突如其来的蝗灾,让第一次与之遭遇的村民有些措手不及。由于北海市的村民对蝗灾的认识不足,缺乏经验,致使蝗灾的防治工作被延误,9月17日,在广东南路附近的西塘镇和平村委发现的较大面积东亚飞蝗目前已经羽化为成虫,如再不采取措施,这些东亚飞蝗一旦起飞,后果将不堪设想。

  9月17日,记者跟随市农业局植保植检站的工作人员来到西塘镇和平村委出现蝗灾的地点。车子刚到甘蔗地附近,就看到了一片片的蝗虫在几百亩甘蔗林上空盘旋,一些蝗虫把记者乘坐的车子上的车窗撞得“砰砰”直响。尽管记者与市农业局植保植检站的工作人员都早已有思想准备,但是甘蔗地的蝗虫的数量之多还是让大家吃了一惊。每一张甘蔗叶上都结有几十只蝗虫,这些蝗虫有成年男子的小手指大小,它们都在大口地吞食着甘蔗叶。数百亩的甘蔗林有大部分叶子已被咬得只剩下一根细细的杆子。植保植检站的工作人员说,以这样的速度,如再不采取有效措施,这几百亩的甘蔗林将有可能在三五天内被蝗虫吃光。

  西塘镇和平村委的村民莫绍兰告诉记者,20多天前,她就发现了自家十多亩甘蔗地和周边的甘蔗林都出现了大面积的绿色小虫子,当时就买来了一些杀虫剂进行喷洒。但是由于只有自己家的十几亩喷了药,其他人没有喷。小虫子还是越长越多,越来越大。大家都没有办法,直到今天,相邻地里的农户才想起应该打电话给农业局求救。

  市农业局植保植检站的专家介绍,目前,北海市发现的蝗虫有两类,一种是散居型的“土著”蝗虫,这一种类以往在北海都有发现过,而另一种东亚飞蝗则是今年才在北海发现的。蝗灾发生的主要原因可能是因为北海市今年的气候非常特别,在年初时出现大旱,而近期内又出现多雨天气,旱涝交替,先涝后旱往往是蝗灾发生的前兆。

  专家指出,由于蝗虫繁殖能力惊人,从卵出生到成蝗交配繁殖大约30天左右。一头成熟雌性飞蝗一生平均能产卵200粒以上,最多能达1000粒左右,再加上取食量很大,一生大约需取食植物100克左右,其中成虫的取食量占总量的一半以上,因此,发生地的食物被吃完后,成虫会群集迁飞,造成蝗灾。成虫的飞行能力很强,平均每小时能飞行4000米左右,能连续飞行几十个小时。由于蝗灾是一种跨地区、跨国界的迁移性生物灾害,涉及面广,依靠小范围的防治行动难以控制,只有采取强有力的组织措施和大范围的统一行动,才能取得良好效果,这就要求政府宏观调控,协调行动。

  相 关 链 接

  东亚飞蝗属直翅目,蝗总科。分布在中国北起河北、山西、陕西,南至福建、广东、海南、广西、云南,东达沿海各省,西至四川、甘肃南部。黄淮海地区常发。蝗虫是一种迁飞性极强、食性极杂、爆发危害的害虫。一旦大面积发生、起飞,遮天蔽日,其薄薄的翅膀高频率震动着空气,其声如狂风呼号和飞机的轰鸣,落地后,庄稼、杂草甚至连树皮都被吃光。东亚飞蝗体内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A、B、C、E和多种矿物质,是良好的人体保健资源和动物饲料蛋白源,可鲜用或干用入药。

  责编:劳海波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