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圆明园流失国宝回国专题 > 正文

国宝生肖铜兽有两套 一套喷水报时一套亮灯报时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2日06:09 北京晨报

  圆明园十二生肖铜像之一的猪首铜像被保利集团购回后,有专家称生肖铜兽实有两套,一时众说纷纭,就此,北大外文专家昨向本报记者证实——

  北京大学英语系博士生导师沈弘教授昨天致电晨报记者说,有资料显示,备受关注的圆明园十二生肖铜兽头确有两套,而且有照片为证。

  专家提出国宝兽头另有一套

  保利集团从香港购回据传是圆明园大水法喷泉十二生肖铜像之一的猪首铜像,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昨天有媒体报道说,中国社科院、上海博物馆有专家爆出惊人消息,“国宝兽头”还另有一套存于世。因为,“这些十二生肖铜兽头都是模子浇铸的作为皇家建筑的重要部分完全有理由另浇一套作备件。”北京圆明园文史科研究员张恩荫更是向媒体纠正说,十二生肖兽头是放在“海晏堂”而不是“大水法”喷泉前;而且还提供另一个信息,即慈禧太后后来在东宫(现中南海)又仿造了一个喷泉十二生肖铜像,但他又说,由于只留下了手绘图,因此无法辨别真伪。

  沈弘教授 老照片可还历史真相

  沈弘教授告诉记者,关于北京这两套十二生肖铜像其实在19世纪中叶至20世纪初外国传教士和政治家写的书籍里多有记载,而且还真留下了珍贵的老照片,如今可以帮助专家们还历史本来面目。根据老照片不难判断,保利集团购得的国宝兽头是不是圆明园的。

  沈弘说,圆明园西洋楼海晏堂的十二生肖铜像是在法国天主教传教士们的指导下为康熙皇帝所设计和制作的。从传教士们绘制的铜版画上,可以清楚地看到,十二生肖铜像左右一字排开,各六个,分别代表了一昼夜中的十二个时辰,每到一个时辰,代表这个时辰的生肖铜像便从嘴里自动吐出喷泉。猪首的铜像位于左边第一个。

  慈禧太后 仿制生肖铜像亮灯报时

  到了十九世纪,慈禧太后挪用海军军费在颐和园大兴土木的同时,又模仿圆明园海晏堂的十二生肖铜像在东宫建了另一套十二生肖铜像。这一套铜像并不是用于喷泉,而是用于慈禧最喜欢的时髦新玩意儿——电灯。因为当时清廷皇宫里已经有了发电机。

  从老照片中我们可以看到,东宫的十二生肖铜像的位置排列跟圆明园海晏堂的十二生肖铜像几乎一模一样。然而这些铜像并不从嘴里向外喷水,而是手里都拿着做成了荷花形状的电灯。每到一个时辰,代表那个时辰的生肖铜像手里的电灯便会自动亮起来。沈弘认为要辨别真伪的话,只需检查一下此次购回的猪首嘴里是否有喷泉的喷口,即可断定它是否属于圆明园海晏堂喷泉的那一套,而其他的问题也可随之迎刃而解。

  史学教授 多不清楚有铜像老照片

  沈弘提供给本报的两张资料照片来自于北大图书馆收藏的西文书籍。沈弘说,晚清民初,中国的外交活动虽然频繁,但没有平等和尊严可言,外国学者和传教士获得了从未有过的自由和特权。他们用笔和用照片记录下来的清廷内幕和京师风貌,往往是同时代中国作家所看不到和无法企及的。去年,作为北京大学英语系博导的沈弘在协助北大图书馆整理外文资料时,发现了20000多幅西文书籍的资料配图,他花费了长达半年的时间,为老照片逐一扫描,为这些难得的历史资料做了“备份”。这些照片最早的摄于1850年前后。由于照片的主人全部都是当年在京的外国人,老照片因此罕见于中文书籍,甚至连北京大学著名的史学教授们也并不清楚它们的存在。

  首席记者 崔红(来源:北京晨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北京上东区"的形成标志北京国际化的进程
Elantra:期待美名,期待大奖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