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青年报:市委书记“推销”保姆的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2日11:01 中国青年报

  作者:鲁宁

  上周,浙江省衢州市委书记蔡奇做了件在常人眼里有失身份的事———他带着20名衢州籍的保姆前往杭州之江饭店,举行了一个简单的衢州保姆入驻省城仪式。

  就在这一天,衢州市有260名保姆被杭州的雇主相中。这些保姆在离开家乡前,经过衢
州市妇联与劳动部门共同组织的上岗培训并考试合格。她们受过有针对性的职业技能训练,掌握简单的法律常识,能说几句简单的英语,有的还身揣汽车驾照。

  目前,杭州城里雇请全日制保姆的一般价格是管吃饭外加500元月薪。衢州保姆因事先经过培训,月薪600元至1000元,很受杭城白领阶层的欢迎。

  城市白领家庭雇个保姆图个省心、放心与称心,多花几百元可能不会太计较,但对于来自农村的保姆,月薪高低可不是件小事。

  笔者从浙江当地媒体获悉,目前,经衢州市妇联牵头组织培训后在各地上岗的保姆已接近5000名,她们的背后则是5000户农村家庭。因为岗前技能培训抬高了她们的服务身价,在扣除个人基本的必要生活消费后,她们每年可为家庭积攒五六千元的现金收入。而且,我们可以预期,一旦“衢州保姆”作为一种服务品牌被打响,衢州农村家庭的受益面还会继续扩大。

  蔡奇是一位地级市的市委书记。若闻蔡奇隔三岔五剪彩、检查、视察什么的,人们会觉得很正常。而当他亲自出面为打响“衢州保姆”品牌做广告时,许多人会以为他在作秀。

  常人眼里,浙江很富,农民人均收入连续21年居国内各省(区)之首。但是,正如国内经济发展存在东、中、西梯度差距一样,浙江经济发展在地区之间也存在着梯度差距,衢州就属于浙江的欠发达地区。还记得,早些年衢州为摘掉后进帽子,先后打过诸如“招商战役”、“水果战役”、“优高农业发展战役”等区域性的经济发展战役,但最终的效果均不尽如人意。

  对衢州的失算,用经济学的一般原理来解释并不复杂。譬如,招商效果受经济圈阶段性辐射能力所制约;发展水果种植受市场供求关系所制约,要跳出这个制约,深加工是出路之一,但又受人们现阶段消费能力和消费习惯所制约。再譬如,发展优高农业受“一亩三分地”即土地集约化程度所制约(背后更牵涉到现有土地制度的深层次积弊)等等。对这些经济发展规律的感悟与认知,衢州的领导层有一个认识过程。

  正是在这个意义上,蔡奇之举才显示出现实意义。历史上的衢州人受皖南文化影响较深,纯朴、吃苦、忠诚是当地妇女一个带共性的优点,衢州市有关部门因势利导,就是要“放大”这个优势,使地域性的传统文化为经济建设服务———为农村贫困群众的脱贫服务。衢州妇联及劳动部门分批开办保姆技能培训,所耗费的“资源”不多,但社会效果却不可小觑。若当地能坚持把这件实事做下去———一旦“衢州保姆”成为一个服务品牌,当可进一步改善民生。

  上月中旬,江苏省铜山县(位于苏北欠发达地区)县委书记带领4套班子领导来到上海,分头看望铜山籍在沪打工民工,与沪上劳务引进中介公司联络感情,其目的也是要打响铜山县的“务工品牌”。

  两相对照,两位书记此举有几点启示不能忽视: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一定要因地制宜,切莫跟风随大流;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可因事小而不为;地方领导的作为一定要定位于是否有利于民生之改善,如此才能立足当地实际为民多做实事。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北京上东区"的形成标志北京国际化的进程
Elantra:期待美名,期待大奖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