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郭招金指出,发展中的世界华文媒体具备四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2日11: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长沙九月二十二日电 在主题报告中,中国新闻社总编辑郭招金指出,目前尚处在持续平稳发展阶段的各国华文媒体呈现四个特点。

  首先,新受众群逐渐形成,传媒生态发生变化。尽管“九一一”后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收紧了移民和留学政策,但海外华文媒体新的受众群仍在扩大。在世纪之交的短时间内,印尼诞生了十一家华文报纸。在日本,有三家公司经营五个汉语电视频道,结束了百年来主
要依赖印刷媒体获取中文信息的局面。

  其次,华文传媒地位提升,受到主流社会重视。随着华人族群经济实力的增长、人数的增多和对自身权益的重视,海外华文媒体的影响越来越大。澳大利亚大选期间悉尼有的华文报纸几乎三分之一广告版面提供给各主要政党候选人。加拿大多伦多星报集团收购了当地出版的《星岛日报》,海外华文媒体与所在国主流媒体相互交融发生并购,这是历史上前所未有的。

  第三,中国大陆信息进一步增加,意识形态色彩转淡。大量新移民到了海外,他们求学经商的目的十分明确,对国内实时信息非常渴求。随着来华投资成为热点,中国大陆的政经情况更为新一代海外华人所关注。许多海外华文媒体开辟了中国要闻栏目,一些以经济报道为主的报刊应运而生。

  随着华侨社会转向华人社会,人们的注意力逐渐从非常关注中国社会的重大变革转移到所在国的社会或政治上来。随着中国大陆的改革开放,特别是这两年台湾岛内政治生态的变化,海外华文媒体的意识形态差异更为缩窄,促进中国统一成为全球华侨华人和华文媒体的共同心声。

  第四,传统媒体持续整合,生存竞争更为激烈。发生在二00一年的九一一事件、以及随后起伏不定的国际局势和SARS疫情使媒体经营更加困难。市场相对狭小的海外华文媒体遇到更大竞争压力。二00二年,创办八年之久的澳洲《自立快报》宣布停刊,墨尔本的华文报纸展开了价格战,大部分都采用免费派送的方式。美国华文媒体则在激烈的竞争中,加强了横向联系,力图通过行业协会的协调实现良性互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