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血液中心征募按成分献血者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2日14:46 金羊网-羊城晚报

  献血者不需献全血,只献血液中的血小板、白细胞等,今起开始报名

  本报讯记者张小磊、通讯员张学元报道:为提高治疗用血的科学合理性,广州血液中心从今日起向社会征募无偿献“成分血”者,征募对象是年龄为18周岁至55周岁身体健康的公民,特别欢迎曾参加过无偿献血者应征。

  不献全血只献其中的成分

  所谓成分献血,是指献血者只献某一种血液成分而不是献全血。

  成分献血种类很多,分别用于治疗不同疾病,常用的有:浓缩红细胞和年轻红细胞(治疗各种贫血)、浓缩粒细胞(治疗难治性感染)、浓缩血小板(防止血小板减少性出血)、外周血造血干细胞(治疗各种恶性血液病和实体癌)、血浆(治疗烧伤、休克及各种凝血因子缺乏引起的出血)等。

  先登记备案有需要时才献

  应征者可前往或来电广州市献血办咨询或登记报名,地址是广州市麓苑路31号广州血液中心业务大楼三楼,电话为(020)83578941,报名时需提供个人有关资料,例如:姓名、性别、年龄、身份证号、身体健康状况、联系地址和电话等。应征者的血液一经检测合格,将成为广州市固定捐献成分血者。

  据广州血液中心江朝富主任介绍,要满足成分输血的要求,必须有成分献血来提供保障。而成分输血比例的高低是衡量一个国家或一个城市的医疗用血水平的标志,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成分输血比例超过90%。

  捐献血小板发给误工补贴

  据了解,血液中心制备成分血的方法有手工分离法和用血细胞分离采集法两种。手工分离法是无偿献血者献出全血后,通过离心机将血液中的不同成分分离出来使用,将不需要的成分再回输给献血员;而机器分离法,则使用全自动血细胞分离机,将需要的成分如浓缩血小板、白细胞等留在分离机容器中,而不需要的成分则自动回输给献血者,这样对献血员更安全。目前成分献血以机器分离法采血为主。

  献成分血的献血者的体格检查标准与全血一样,都按照国家部颁标准进行,只是献全血的间隔期不少于6个月。献成分血则不同,如机采血小板每隔4周可采集一次。

  机采法制备浓缩血小板一般需要献血者经过两大程序:一是抽血体检化验,二是体检合格者按照隔天或医院急救用血时,由血液中心通知献成分血者来献血,献血过程约两个半小时。

  由于捐献血小板需时较长,且往返次数较多,按照《献血法》和红十字会规定,对捐献1个单位血小板的献血者按照捐献800ml计算,并由血液中心发给适当的误工交通补贴。(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