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南京迎来城市发展黄金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2日16:58 新华网

  南京的发展吸引了参加金洽会的国内外客商。赵霞 大颖/摄

  昨天,120多位专家学者聚会南京金洽会主会场,与南京市、区有关领导共同举行了一次高层论坛。专家们以“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实现南京经济跨越式发展”为主题进行了研讨,为南京发展建言献策,一些专家提出新观点和新思路,令人耳目一新。

  计委主任细数工业短腿

  南京市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李琦认为,工业为南京贡献了财政收入的70%,吸纳了全市从业人员总数的26%,但是南京工业发展的速度依然不快,把南京工业与国内经济较发达地区比较,忧大于喜。2002年南京工业增速为11%,低于邻近的上海、苏州、无锡、常州等市。在十五个副省级城市中也是最低的,大大低于同是长三角城市的杭州、宁波。而且南京工业的重化工业特征明显,能耗较高。科技与经济“两张皮”的问题长期存在。南京高校院所多、科技人才多、科研成果多,科技综合实力一直居全国第三位,但长期以来科技与经济脱节的问题未能得到很好的解决,科技就地转化率不仅低于上海等城市,也大大低于邻近的苏锡杭等城市。南京的研发投入强度在长三角城市群中最大,但是新产品产值率较低,在相邻的七城市中居末位。此外,南京工业经济效益有待提高,2002年南京工业的销售收入利税率为9.7%,在相邻七个城市中居于宁波、上海、杭州之后,位居第四,仅处于中等水平。总体信息化水平居于全国前列,但企业的信息化应用还处于尝试阶段,利用信息化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实质性的进展滞后。

  李琦认为,多年的建设发展使得南京具备了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良好产业基础;另一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压力使得南京工业不得不抛弃传统工业化道路,探索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途径。南京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最终的落脚点应该在促进人民生活“全面小康”的实现,以工业的优先发展和高度化为重要手段,通过不断推动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带动国民经济总量的扩张以及就业结构的非农化,实现国民经济与人口,环境和资源的协调发展。

  解决城市交通问题有出路

  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的朱振国专家提出,新型工业化给解决城市交通问题提供新机遇。他说,城市交通问题是产生于不断增长的交通量和滞后的交通设施之间的失衡,是城市生长发育过程中的关键问题。传统的解决交通拥挤、堵塞的办法莫过于发展公共交通运输系统、限制私人汽车的发展、增加道路网的密度等等,虽然可取得一定效果,但与城市发展的不适应难以从根本上解决。新型工业化下,产业与服务部门大量采用信息产业技术:一方面,将改变市民与外界交流、交往的方式,使信息技术替代部分交通出行的可能,使城市中出行增长趋缓或导致出行的人数和次数减少,城市的交通总量下降;另一方面,信息技术将大大提高现有交通设施的服务水平,通过建立智能交通系统,解决“人(车内信息)——车(车外可见环境信息)——环境(车外不可见环境信息)”系统的信息传送和交换处理,对城市的交通流进行全面的动态协调控制,从而实现城市交通的高效率。据统计,城市智能交通系统可提高道路通行能力18%,行车速度20%-50%,停车次数可减少20%-50%,交通事故减少20%,交通效率明显提高。基于以上两点———交通量的下降和交通设施服务水平的提高,再辅以引导性的交通政策,将使城市交通环境大为改善,交通服务高效快捷。

  领导政绩考核要完善

  江苏省行政学院彭安玉教授提出,南京要用循环经济模式取代线性经济模式。传统工业社会的经济是一种由“资源——产品——污染排放”单向流动的线性经济,人们高强度地把地球上的物质和能源提取出来,然后又把污染物和废弃物大量扔到空气、水系、土壤这类被当作地球“阴沟洞”或“垃圾箱”的地方。线性经济在本质上是把资源持续不断地变成垃圾的运动。它通过反向增长的自然代价实现经济的数量型增长。而循环经济倡导的则是一种与地球和谐的经济发展模式。它要求把经济活动组织成一个“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反馈式流程,所有的物质和能源在这个不断进行的经济循环中得到合理和持久的利用。从而把经济活动对自然环境的影响减少到尽可能小的程度。

  彭教授认为,要尽快制定南京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指标体系,用以全面衡量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状况,并就其对环境和人类的影响做出恰当评估。这是因为科学的指标体系可以完善领导者的政绩指标,在目前城市领导者的政绩指标中,GDP是第一位,领导者只能保证GDP的前提下,才能讲改善城市的生态环境。将可持续发展的指标体系纳入政绩考核内容,有利于通过考核这个杠杆,促进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如某个城市一年的GDP是600亿元,那么这600亿元耗费了多少环境资源?又如这个城市的生态价值是1万亿元,在一年中,这1万亿元是增加了还是减少了?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改变以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一时发展的短期行为,防止竭泽而渔,片面追求产值而不顾可持续发展的错误决策,从而实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南京应建成生态城市

  南京财经大学教授胡荣华等专家提出,走新型工业化之路,将南京建设成为“生态城”。胡荣华认为,2003年,持续的高温天气让更多的人知道了“大城市热污染”、“热岛效应”等概念。今年新增的几大“火炉”大多在大型城市,这使得人们对城市化和工业化所导致的城市生态环境的恶化产生了更多的关注。南京与其他兄弟城市一样,在城市化和工业化的进程中,面临逐步实现城市生态化的艰巨任务。

  胡荣华等人提出,生态城市应该是:在城市及其周围地域空间内,人类社会和自然环境之间的关系高度和谐,人工建筑、基础设施和自然景观完美的统一。城市绿地覆盖率较高(50%以上),空气清新,有害气体的含量保持在最低水平(污染指数在50以下,即一类空气标准)。无酸雨、扬沙之虑。河水清澈,水质应保持1—2级。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后被安全输出。城市通风良好,排水顺畅。

  从实际情况来看,南京生态城市建设目标需要经过多年时间的努力才能完成,生态城市必须通过全体民众多方努力才能实现。胡荣华等专家认为,首先要实现“产业发展生态化,生态建设产业化”的良性循环。加强投资项目的审批管理,引导各种产业向生态化方向发展。这种产业引导对象包括原有产业的升级和转产以及严格确定新项目的准入标准。在目前各地拼命引资、引项目的同时,应该注意新上项目的环保可行性研究,特别是经济欠发达地区,绝对要杜绝随意降低产业进入标准,容忍污染项目进入的做法。关闭那些浪费资源、技术落后、污染严重、质量低劣的企业。其次是确立环境是有价值的资源、资产、资本的观念,不断创造科学的价值评估方法来指导政策的制定。洁净的水、新鲜的空气、安宁的环境和良好的土地、森林等资源均是有价值的资产,他们服务于人类,公共政策以及个人、厂商的行为可以改变这些服务,从而创造效益和产生费用。所以,要创造对环境资源的价值评估方法,以便对各种环境服务制定合适的收费政策。第三,扬长避短,充分发挥南京人才资源优势、科技优势和资金优势,走新型工业化的道路。(通讯员严建强 记者 陈岩 祖六四 刘大颖)(来源:扬子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