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奋力实现中原崛起专题 > 正文

学习贯彻“三个代表”、奋力实现中原崛起之三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3日06:21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时俱进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精髓。江泽民同志强调指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能否始终做到与时俱进,决定着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我们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紧密联系我省实际,根据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以更宽广的眼界审视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一、牢牢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精髓,不断增强与时俱进的紧迫感和历史责任感

  胡锦涛同志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是马克思主义最重要的理论品质。这种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是150多年来马克思主义始终保持蓬勃生命力的关键所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巨大勇气。当今时代发生着重大而深刻的变化,既充满机遇又面临挑战,要求我们必须紧密联系不断发展变化的实际,把马克思主义不断推进到新的水平。江泽民同志深刻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以马克思主义的世界眼光观察时代潮流和世界大势,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并形成系统的科学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反映了当代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正确回答了一系列重大的时代课题,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作出了重大贡献。“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与时俱进的理论成果和光辉典范。

  “与时俱进”,是江泽民同志2001年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出的一个新概念。在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江泽民同志又把“与时俱进”作为党的思想路线的组成部分,指出:“坚持党的思想路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我们党坚持先进性和增强创造力的决定性因素。与时俱进,就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工作要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我们党的思想路线,从“实事求是”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再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经历了一个形成和不断丰富的过程。党的思想路线是一贯的,但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又有不同的侧重。“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集中概括和表述,包含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全部要素和核心内容。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和实事求是具有内在的统一性,也包含了实事求是的科学内涵;同时,又分别突出了各自的时代特性和要求。在时代发生重大而深刻变化的形势下,江泽民同志强调新世纪新阶段,坚持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紧跟时代发展,不断开拓创新。也就是说,“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坚定不移地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又赋予了它们鲜明的时代精神和实践要求。“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精髓是与时俱进。把握了与时俱进,就把握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最本质的东西。

  能否始终做到与时俱进,也是加快河南发展、实现中原崛起的关键。当前,面对全国新一轮经济增长、我国经济由东向西梯度推进以及全国各地竞相发展尤其是中西部地区发展加快的局面,我省的发展能否走在中西部地区前列,实现中原崛起,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和挑战。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沿海先进地区的发展进一步加快,有的提出了“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发展战略;许多中西部地区省份正在瞄准沿海地区奋起直追,前面的标兵越跑越快,后面的追兵越追越紧。现在,国家又作出了振兴东北工业基地的重大决策。所以,不论从世界形势还是从国内形势看,对于我省来说,都是形势逼人,不进则退。要使我省的发展走在中西部地区的前列,必须进一步弘扬与时俱进的精神,解放思想,大胆开拓,否则就会陷于被动落后的局面,就会犯历史性的错误。我们必须有这种危机感、紧迫感和责任感,加倍努力,紧跟历史前进的步伐,站在时代潮流的前面。

  二、不断实现思想观念的与时俱进,着力克服加快发展的思想障碍

  思想观念的与时俱进,社会实践的与时俱进,从根本上说,都是要符合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跟上时代进步的潮流。作为内陆省份,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弘扬与时俱进的精神,尤为重要。改革开放以来,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有了很大解放,观念有了很大更新。伴随着一次次的思想解放和观念更新,我省的改革发展事业实现了一次次的历史性跨越。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断发展的过程。时至今日,思想僵化、观念陈旧、精神不振,仍然是需要我们下大功夫解决的一个问题。我们在调查研究中发现,思想僵化、观念陈旧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受自然经济和小农经济的影响很深,小富即安,温饱即满,因循守旧,不思进取,缺乏敢试、敢闯、敢冒的精神,缺乏开拓创新精神;二是受计划经济的影响很深,习惯于等靠要,习惯于找市长,缺乏市场经济观念和竞争意识、效率意识,不会用市场经济的办法解决问题;三是受“左”的影响很深,凡事都要问一问姓“?纭毙铡白省薄⑿铡肮毙铡八健保惶岱⒄狗枪兄凭米苁堑P母闼接谢⒏惆鳌?

  思想解放的程度、观念更新的程度、精神振奋的程度,决定着变化的速度、发展的速度、前进的速度。只有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才能改变和革除束缚发展的做法、规定和体制弊端,为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扫清障碍、廓清道路,使一切生产要素的活力竞相迸发、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在经济全球化和全国各地竞相发展的形势下,如果不能进一步解放思想,不能自觉地把河南的发展放到全国经济发展的格局中去审视、放到世界范围内的竞争中去比较,就不可能为加快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就不可能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和创业者。我们要充分认识解放思想对河南加快发展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不搞无谓的争论;在统一思想中凝聚智慧和力量,用解放思想推动发展,用创新精神解决前进中的矛盾和问题,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要通过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在全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不断增强人们的市场意识、自主意识、竞争意识、效率意识和开拓创新精神,自觉遵循“三个有利于”标准,冲破一切妨碍发展的思想观念,改变一切束缚发展的做法和规定,革除一切影响发展的体制弊端,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的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要大胆地试、大胆地冒、大胆地闯。

  三、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不断根据实践的要求进行创新

  与时俱进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品质的概括,也是对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共产党人应有的政治品质的概括。在奋力实现中原崛起的征程中,迫切需要我们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不断根据实践的需要进行创新。

  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首先要进一步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与时俱进,是对马克思主义辩证发展观直接、通俗、准确的概括。整个世界和社会实践在不断地向前发展,我们的理论、思想观念和知识只有不断地与时俱进,才能达到主观和客观的统一。主张创新、与时俱进,不仅是马克思主义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我们的先人很早就提出的“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与日消息”、“与时俱化”和“颜与日而俱新”,都体现了朴素的辩证法思想,本意都是说明要适时尚变,适时更新。现在已经进入21世纪,世界的变化更大更快。而我们有些同志则对世界的发展和市场经济知之不多,对日新月异的科技进步不甚了了,认识和眼界不宽广,看不清经济全球化、加入WTO和全面加快推进现代化给我们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思想封闭、行动迟缓,四平八稳、安于现状。应该看到,改革天天都有,与时俱进就在我们身边。如果不能用当代的先进理论和知识武装、提升自己,不能不停地追赶当代最先进的东西,思想总是停留在旧的阶段,在飞速发展的时代潮流面前就会落伍甚至会被淘汰。

  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还要加强主观世界的改造,不断增强政治责任感。古今中外大量事实告诉我们,精神状态的好坏,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乃至一个地区、一个单位、一个人的事业发展至关重要。好的精神状态是从哪里来的?从一定意义上说,与时俱进、勇于创新、开拓进取的精神状态是从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政治责任感中来的。当今世界,正面临着经济和科技前所未有的大发展,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激烈的国际竞争。这是一场全球范围的大竞争,任何国家、任何民族都回避不了。在这场竞争中,抓住机遇,开拓进取,奋力取得主动,发展壮大我们自己,是中国共产党人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必须肩负的历史责任。现在,有些干部的精神状态不适应改革发展的需要,当太平官,求稳怕乱,无所作为,缺乏蓬勃朝气和昂扬锐气。他们口头上也喊改革发展,但在实际行动上却是在等待观望,认为改革创新风险大,干事创业麻烦多,宁愿平稳守成,缺乏奋发进取。这种精神状态,说到底是私心作怪,是对党和人民不负责任的表现。应该承认,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发展,难度会更大,工作会更复杂。但只要我们有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真心实意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就会有一往无前的勇气,敢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所以,与时俱进作为一种精神状态,它体现了一种追求、一种热情、一种责任感和一种精神境界。

  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其落脚点在于不断根据实践的要求进行创新。江泽民同志强调:“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社会发展和变革的先导。通过理论创新推动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创新,不断在实践中探索前进,永不自满,永不懈怠,这是我们要长期坚持的治党治国之道。”江泽民同志的这些重要论述,对于党的事业和国家、民族的复兴,具有根本的指导意义。恩格斯在1888年写了一篇《美国旅行印象》,文中这样评价美国民族:“他们这个前进最快的民族,对于每一个新的?慕桨福岽看獯铀氖导世娉龇⒙砩辖惺匝椋飧龇桨敢坏┍蝗衔呛玫模畈欢嗟诙炀突崃⒓锤吨钍敌小T诿拦磺卸加Ω檬切碌模磺卸加Ω檬呛侠淼模磺卸加Ω檬鞘导实模虼耍磺卸加胛颐遣煌!闭舛位埃裉烊远晕颐怯芯薮蟮钠舻献饔谩Q肮岢埂叭龃怼敝匾枷耄芰κ迪种性绕穑亟蟮馗谋湮沂」愦蟾刹咳褐诘木衩婷玻し⒐愦蟾刹咳褐诘拇葱戮瘛?

  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已出台了一系列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发展的重要举措,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加快城镇化进程、扩大对外开放方面分别作出了决定,力求取得改革的新成果。各地各部门都要认真排查现在还有哪些有碍发展的做法、规定和体制弊端,思考如何从实际出发,借鉴沿海发达地区的成功经验,创造有利发展的良好环境。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创新,使发展有新思路、改革有新突破、开放有新局面、各项工作有新举措。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尤其要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方面取得新突破、开创新局面,在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方面有新进展。⑦5

  (执笔:刘书亮 田伯泰)河南日报2003-09-23 00:00:00责任编辑:郭俊华

  相关专题:奋力实现中原崛起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