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华全国总工会专题 > 正文

王兆国总结中国工会五年成绩和基本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3日11:33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兆国在22日召开的中国工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三届执行委员会向大会作了报告。王兆国说,中国工会十三大以来的五年,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总工会和各级工会干部、广大职工努力奋斗,取得了重大成就,是中国工会工作发展的最好时期之一。

  王兆国说,5年来,广大职工立足本职,广泛开展经济技术活动,支持和投身改革的积极性得到发挥;职工队伍保持团结统一,在维护社会政治稳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职工队伍思想道德、技术业务和科学文化素质进一步提高。

  王兆国说,5年来,工会建立健全源头参与的工作机制,与政府及有关部门召开联席(联系)会议制度、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基本建立,积极向党委政府反映职工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参政议政力度进一步加大,渠道进一步拓宽;推动完成《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的修改和地方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办法的制定,参与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等配套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依法建会、依法维权的法律保障体系初步形成,从而推动了许多涉及职工利益问题的解决。

  王兆国说,5年来,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厂务公开制度、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等多种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不断发展;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劳动合同制度、劳动争议处理制度、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制度进一步健全,促进了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

  王兆国说,5年来,工会协助党委、政府做好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工作,推动和监督“两个确保”、“三条保障线”特别是“低保”政策的落实,以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健全;督促企业解决拖欠职工工资问题,落实职工参与工资分配权利;实施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制度,群众性劳动安全卫生监督检查工作得到加强。

  王兆国说,5年来,工会兴办了一大批困难职工帮扶中心、职业介绍机构、职业培训机构和解困贸易市场、再就业基地,建立帮扶困难职工快速反应系统,职工互助合作保险等职工劳动福利事业不断发展,特困职工和劳动模范的帮扶工作取得重要进展,送温暖工程基本实现经常化、制度化、社会化。

  王兆国说,5年来,新建企业工会组建步伐加快,国有、集体改制企业工会组织及时重建和巩固,乡镇、街道、社区和工业区、高新技术园区的工会组织体制基本建立,工会会员从9000万人发展到1.34亿人,工会组织力量进一步发展壮大。

  王兆国说,5年来,工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得到加强,工会领导机关机构改革基本完成,协管干部工作力度加大,工会干部的素质不断提高。产业工会工作、工会女职工工作、财务工作、经费审查监督工作、与港澳台工会交流和工会国际工作等取得新的进展。

  王兆国说,在多年的实践中,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大胆探索,勇于创新,积累了宝贵经验:第一,始终把科学理论作为工会工作的行动指南;第二,始终把党的领导作为工会工作的根本保证;第三,始终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对工会工作的必然要求;第四,始终把推动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根本指导方针的贯彻落实作为工会工作的主题;第五,始终把保持与职工群众的密切联系作为工会工作的生命线;第六,始终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作为工会必须履行的基本职责;第七,始终把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作为工会长期的战略任务;第八,始终把依法办事作为做好工会工作的可靠保障。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北京上东区"的形成标志北京国际化的进程
Elantra:期待美名,期待大奖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