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总理访华 中俄输油管道走向将何去何从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3日11:55 千龙新闻网

  俄罗斯政府总理卡西亚诺夫即将访华,同中国政府总理温家宝举行会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日前说,这次中俄总理会晤,将就两国关系进行全面评估,对下一步互利合作进行规划,其中包括能源领域的合作问题。联系到最近俄罗斯媒体掀起的“安大线”(安加尔斯克-大庆输油管道)改道风波,这次中俄两国总理的会晤显然特别引人注目。俄罗斯政府最终将决定修建哪一条输油管线,极有可能将随着俄总理的这次访华而揭开谜底。

  否定“安大线”将同时损害中俄两国利益

  据《财经时报》报道,日前在杭州举行的“里昂证券中国投资论坛”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表示,俄罗斯政府没有改变优先建设通往中国输油管道的立场。此前,有关俄方否决尤科斯石油公司提出的铺设“安大线”的消息已经传得沸沸扬扬。至此,有关中俄石油管道中途流产的纷争终于有了明确说法。

  决定铺设“安大线”石油管道,是中俄关系中的重大事件,其意义非同一般。它不仅将推动两国经济合作的迅速发展,而且将促进双方政治互信的大幅深化,使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更上一层楼。反之,如果否定“安大线”,不仅将损害两国的经济利益,而且将不利于双方的政治合作,对中俄友好关系的大局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

  中俄两国的贸易额,过去若干年一直徘徊在70-80亿美元之间。最近两年的数字有明显增长,但去年达到的最高水平也只有119亿美元。这与中俄两国的经济实力并不相称。而“安大线”建成后,俄向中国出口的石油将由目前的每年100多万吨增至2000-3000万吨,使中俄贸易额每年增加100多亿美元。“安大线”本来是两国平等互利的合作项目,建成后对双方都很有利。中国的经济发展需要大量进口石油,而拥有丰富石油资源的俄罗斯也需要开拓国外市场。如果否定“安大线”,去修建“安纳线”(安加尔斯克-纳霍德卡),不仅中国会遭受严重损害,俄也要冒巨大风险,而且见效很慢,要在七、八年后才能获利。一旦“安大线”无望,中国将另辟国外油源,使俄失去一个巨大而稳定的石油市场。这也是俄所不愿看到的前景。

  从政治上说,“安大线”的铺设将使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更加牢固,政治互信进一步深化,从而有利于东北亚地区乃至世界的繁荣和稳定。“安大线”还将成为中俄两国乃至“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之间大型项目合作的楷模。中国历时9年,为“安大线”的可行性论证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如果俄背弃原先承诺,不仅将降低中俄两国全面合作的政治互信程度,而且会损害俄的国际信誉,影响俄与其他国家之间的政治和经济合作,恶化俄的投资环境,其潜在的利益损失可说是无可估量的。 

  俄方左右为难仍有可能拖而不决

  目前,俄方内有各利益集团和地方势力的强大压力,外有日本等国的迷人诱惑,因此在“安大线”问题上举棋不定,左右为难。俄既看到修建“安纳线”有自主性强、出口多元、得利较大的好处,也看到铺设“安大线”有风险小、见效快的优点,它既为日本的巨额资金所动心,也为如何向中国“交代”而为难,因为“安大线”的取舍的确关系重大。俄《消息报》去年12月9日文章说:“改变管道线路将损害中国利益”。俄副外长洛修科夫今年7月24日在访谈录中说,油管问题“做出选择非常困难:如果决定修到纳霍德卡的管道,就会得罪中国,如果惹恼中国,我们又该怎么办”,“中国对于我们绝对重要”。俄《独立报》今年9月5日文章说:“安大线”项目“不能用油桶来衡量,不能用卢布来评估”;“如果我们放弃所宣布的承诺或推迟履行承诺,将要失去的东西远远大于损失的经济利益”。

  其实,俄政府至今尚未作出放弃“安大线”、改建“安纳线”的最后决定。俄报9月3日的那些报道,显然带有媒体“炒作”的味道。因为俄自然资源部作出的专家鉴定结论,只是出于自然资源保护的考虑,它并不能代表俄政府的最高决策。俄总理卡西亚诺夫9月6日辟谣说,“俄通往中国大庆的输油管线并未被否决”,“选择线路的工作还未结束”。俄前总理普里马科夫9月10日在访华时也说,石油管道问题的解决将考虑所有情况,照顾各方利益,现在不是要取消其中某一管线,而是这个或那个管线建设的先后次序问题。再联系到今年7月27日俄自然资源部也曾否决“安纳线”的事实,说明俄对“安大线”的取舍问题的确尚未作出最终结论。

  但情况表明,俄媒体掀起的这场风波亦非无中生有,“安大线”的前景确已变得扑朔迷离。可以预料的前景无非有三种:一是俄方维持原有的“折中方案”,先修“安大线”,这对中国最为有利;二是俄方否定“安大线”,背弃原先的承诺,这对中国最为不利;三是采取补救措施,照顾双方利益,对“安大线”的具体线路进行调整。也就是说,通往中国的油管还是要修,至于从“安纳线”的哪一段分出支线到达中国,需要重新研究和协商。这三种前景的选择,对俄方来说都会有一个艰难困苦的决策过程。现在看来,前两种前景的可能性似乎变小了,第三种前景的可能性似乎增大了。这也许就是俄方所说“考虑所有情况,照顾各方利益”的含意所在。目前这次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在商谈能源合作的时候,估计俄方不会提出否定“安大线”的问题,而有可能提出调整“安大线”具体线路的建议。但看来一时还难以作出最终决定。

  其实,俄方原来提出“二并一”的“折中方案”,也是俄国内“安大线”和“安纳线”两派僵持不下的结果。现在重新提出另一个“折中方案”,或许并不十分意外。但调整或另选新的油管线路,需要重新进行包括可行性研究等一系列的准备工作,这在短期内显然是难以完成的。再考虑到其他各种因素,所以俄媒体关于“管道的最后拍板可能要推迟到明年3月总统选举以后”的说法,并非没有道理。总之,中俄石油管道的建设依然可能拖而不决。(未完待续)

  名词解释:“安大线”和“安纳线”

  安大线:西起俄罗斯的安加尔斯克油田,向南进入布里亚特共和国,绕过贝加尔湖后,一路向东,经过赤塔州,进入中国,直达大庆。总投资约为25亿美元(俄方投资约17亿美元),首期工程计划于2005年建成。这条安加尔斯克-大庆直线管道,在俄罗斯境内大约1450公里,在中国境内795公里,被简称为安大线,即“中俄方案”。“安大线”管道相对较细,全长2400公里(其中800公里在中国境内,由中国负责),需投资25亿美元(其中17亿美元由俄方投资),而且准备工作就绪,一旦上马施工,两年后即可投入运营。

  安纳线:输油管道从安加尔斯克沿贝加尔北面铺设管道,然后沿贝加尔-阿穆尔铁路,在俄远东地区穿越布里亚特和赤塔州,到达阿穆尔州的滕达地区,并最终到达俄罗斯远东海港纳霍德卡,这条线路被简称为安纳线,即“远东方案”。“安纳线”管道很粗,全长4000公里,地质条件复杂,施工艰难,工程期限长达7年,需投资50亿美元。

  折中方案:今年3月初,俄罗斯能源部提出了一种折中方案,即在铺设“安纳线”的同时修建“安大线”分管道,并决定先建“安大线”。输油管道在阿穆尔州的滕达地区向南分叉进入中国边境,通往大庆。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北京上东区"的形成标志北京国际化的进程
Elantra:期待美名,期待大奖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