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地毯式排查捣毁5个地下炼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3日14:4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21-22两日,广东省及深圳市质监等执法部门根据中央电视台报道线索,一举捣毁宝安、南山2个区5个利用废弃腐肉炼猪油的地下加工点,没收了所有炼制工具。22日,深圳市政府要求有关部门迅速开展地毯式排查,坚决彻底捣毁非法炼油窝点,并追查有害废油的流向。

  央视暗访揭开地下作坊面纱

  21日中午,中央电视台《新闻30分》和《每周质量报告》曝光了深圳宝安区存在用“废弃腐肉‘巧’炼猪油”的现象,央视记者暗访中发现,宝安区的许多地下作坊收集集贸市场猪肉的边角料熬猪油,并在猪油内添加过氧化氢等化学制剂使油变清后销往一些餐饮点,央视在报道中还援引国家食品质检中心专家的观点指出,重炼油的原料非常重要,不提倡使用内脏炼油,而变质的肉再加上双氧水、工业消泡剂,在高温的条件下会生成更多的有害物质,食用后将肯定对人体产生危害。

  深圳方面迅速行动

  新闻播出后,引起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黄丽满,省委常委、深圳市代市长李鸿忠的高度重视,要求各相关单位尽快查清情况,严肃处理。当天下午在副市长刘应力带领下,省、市质监部门和宝安区、南山区的有关执法人员联合行动,连续查处了4个废弃食用油脂加工点。22日,执法人员还根据线索追查,在南山区西丽果场附近又捣毁一地下潲水油加工窝点。

  21日下午,执法人员根据报道线索,赶到位于宝安区宝城67区十九中队二线缓冲区附近的一废弃食用油脂加工点,在现场执法人员看到,一间用作加工废弃食用油脂的工棚外,十几个油桶摆在地上,油桶旁边是3个铁制的蓄油池。经查,这个加工点是宝安区一家潲水油收集点。这里的11个工人每天从全市各个酒楼、饭馆和食堂等地方收购废弃食用油脂,并进行加工提炼,每个月大概能出油60桶。潲水油加工成工业用油后专门卖给江门一家工厂。

  当天,执法人员还在南头检查站东一加油站旁边当场取缔了一个废弃食用油脂地下加工窝点。当执法人员抵达现场时,两口铁锅正在熬油,一股恶臭随着冒出的热气散发出来,该窝点主要是加工炼制牛(肠)油。

  据该窝点的老板交代,他们是从2003年3月开始炼这种油的,主要是从石岩的屠宰场收购牛肠油、碎肉、骨头等等进行加工炼制。每天都炼,一天之内最多可炼出50多公斤,最少也有25公斤左右。这些油炼好后,将油与油渣分离,再将油凝成块卖掉。每隔10天就会有一个福建人来收购,但不知道真正的用途。就连每天油渣也有人来收购。当执法人员问他们自己是否食用这种油时,对方称“自己从来不吃”!

  据了解,仅在2天的时间里执法人员就在宝安、南山2个区查处了5个小型废弃食用油脂加工点。

  紧急会议欲治本

  为落实黄丽满、李鸿忠对整治废弃食用油工作的指示,21日夜间,深圳市副市长刘应力组织5个区的有关负责同志及市质监、公安、环保等有关部门召开紧急会议,部署治理废弃食用油的具体工作。

  会后,刘应力表示,治理废弃食用油的具体工作包括几个方面,一是由打假办牵头,工商、质监、环保等部门联合,在各区实行地毯式清查。二是由深圳卫生局牵头,研究从根本上解决废弃食用油问题的办法,重在抓源头,抓流向,对市场、屠宰场、商店、酒店等进行监督。特别是要认真落实国家有关《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废弃食用油脂管理的规定》,对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收集和排放的废弃油脂,按月统计废弃油脂的种类、数量及去向以及防止污染的设施、类型。三是在治“本”之前也要下功夫治“标”,各部门要通力合作,做好整治废弃食用油工作。

  南方日报陶然 孙茂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