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各地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专题 > 正文

评论:政府信息公开不只是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4日09:31 南方都市报

  社评

  设立政府新闻发言人,一个在国外已经存在数十年的制度,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国务院新闻办主任赵启正在北京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言人培训班开班仪式上表示:国务院新闻办决定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政府发言人进行培训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Diggi数字盛典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使政府发言人能够更好地履行政府与媒体间的沟通职能。(新华网北京9月22日电)

  这也可以视作中国政府信息公开走向制度化的又一个信号:高素质的、掌握政府部门有关业务、熟悉媒介运作规律,能够最有效地通过媒介把信息发布出去的新闻发言人,将带给我们更多、更深入也更完善的政府信息。

  我们希望新闻发言人制度成为政府信息公开建设的良好开端,能够让民众更加通畅地与政府平等交流和共享公共资源。因此,我们要提这样两个建议:一、保障新闻发言人所发布信息的权威性;二、在新闻发言人之外,政府还需要为民众提供更多的信息公开渠道。

  新闻发言人及其公开的政府信息是皮毛相连的关系,如果新闻发言人发布的公开信息能被不断的事实证明,那么新闻发言人就能树立起自身的权威性,也便于未来工作的继续开展。如果某位政府新闻发言人发布的信息出现了与事实有偏差的情况,并且还不止一次,那么这位政府新闻发言人的“发言”就失去了权威性,让老百姓缺乏信任感。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新闻发言人的职业化,首先要建立在公布的政府信息的真实性、透明性和全面性上。

  按照国际通行的惯例,新闻发言人实际上也只是代表了他所在某个政府部门的立场。同时,一场新闻发布会时间总是有限的、参与人数也是有限的,即使新闻发言人的“发言”做到了真实性、透明性和全面性,其间透露出来的信息依旧是“不完整的”,民众还需要通过其他渠道去了解和掌握更加完善、详尽和客观的信息。因此新闻发言人制度只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一个方面,而不是信息公开的全部。民众还需要通过舆论监督、政府信息(某些法律规定不能公开的除外)一律向民众开放、公众直接参与政策的制定过程等获取他们想了解的政府信息。打个比方,新闻发言人制度只是公民开启政府信息大门众多路径中的一条,绝不能出现只打开这条路径而封闭其它路径的情况。

  所以,不能因为职业新闻发言人的出现,政府的信息公开建设就到此为止了。我们需要能果断应对和勇于承担责任的职业新闻发言人,能够在突发事件或重大事件发生时,第一时间向公众传递真实、可靠、明确、客观的信息;我们还需要在日常生活中,随时随处能够方便快捷、不受干扰地获取一切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的制度保障。这才是信息公开的真正涵义。

  本报评论员 毕舸

  相关专题:各地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女单四强产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