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提醒要关注外来务工人员精神抑郁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4日09:33 新华网

  日前,记者从浙江省各大医院神经科了解到,杭城外来务工人员中,抑郁症患者增长过快,特别是从事体力劳动的蓝领阶层精神抑郁问题尤为严重,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5个百分点。

  据专家介绍,抑郁症是情绪障碍的一种,其核心症状是:持续的情绪低落;对大多数活动失去兴趣或愉快感;体力、脑力疲乏。抑郁症还有其它几条次要症状,包括:对前途悲
观;无价值感或不合实际的自罪感;反复想死或自杀;认知功能下降,注意力难以集中、记性差;对活动没有兴趣,不愿见人;食欲下降和消瘦;睡眠功能紊乱等等。

  据了解,在杭州各医院就医的外来务工人员抑郁患者80%以上的病因诱于失衡。他们来到陌生的城市求生,就业艰难、与原来期望值出入较大,心理负荷接近极限,是造成打工者抑郁的重要诱因。小张是个有上进心的四川小伙儿,高中毕业后,听家乡的人说杭州找工作容易,便只身来杭。一心想在酒店谋份管理的工作,但他即没高学历又没一技之长,2个月后仍没找到工作。在一次又一次碰壁后,小张心灰意冷,想自己本也算是学校里的好学生,怎到了杭州就一文不值呢?回到家,他对什么都没有兴趣,连平时最喜欢的游泳项目也无兴趣了。

  一些抑郁症患者谈到,城市生活节奏快、体力工作强度大,他们还能渐渐适应和克服,但面对精神和心灵的伤害,却自觉十分脆弱。经常遇到的种种难以言表的歧视和排斥,使其日渐自卑自闭,心中的失落得不到转变。他们在用自己的双手参与城市建设过程中,却在心理上倍感与城市文明的隔阂,无法找到归宿之感。一位从吉林省来杭已5年的打工者说:我做工终日忙碌,来杭州五年了,连西湖都没去逛过,却常感觉自己似乎是做坏人一样,每天在别人的讨厌中度过。

  浙江省立同德医院副主任医师陈敏说,因长期失衡而导致的抑郁是最容易出现问题的。情绪低落造成通过消极的的方式来打发和消遣日子,如酗酒或赌博等。但当这些刺激不足以抒发时,就会发生更严重的后果,最直接的就是自杀。2/3的抑郁症患者有自杀的意念,而大约10%的抑郁症患者会自杀成功。据统计,我国每年有25万人身亡,自杀未遂者更是高达100万人。一旦抑郁到了一个程度,对死这意念会想得愈来愈多,有时还出现扩大性自杀的情况。在这家医院就诊的一位来自上虞的姚女士,曾想把家里老老小小全杀了再自杀,幸好发现及时才未酿成惨剧。

  专家建议,及时发泄孤独苦闷,适时清空心理负荷是应对抑郁的有效方法。外来打工人员要注意自我调节精神压力,遇到想不开的事,应多与老乡和熟人沟通,或求助于医院心理咨询门诊和心理热线电话,严重到抑郁症程度应及时治疗。同时,对于抑郁症病人,家人、朋友、同事应给予关心、尊重。一般缺少家庭温暖和生活依靠,缺乏良好的人际关系等都将促使病情恶化,而通过与好友、家人的相处,可以改变不良认知和提高适应环境能力。专家最后呼吁本地市民要给予外来务工人员更多的关爱,帮助他们改善生存条件,使其尽快融于当地文化环境。(完)(文/卢晶袁胤)(来源:新华网浙江频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麦浚龙] 没有人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