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龙飞狮舞闹番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4日09:39 南方都市报
冲天一飞。 本报记者 梁音 摄
  龙飞狮舞闹番禺

  番禺沙坑村龙狮队荣获舞龙冠军,南海黄飞鸿醒狮队荣获舞狮冠军

  昨天,番禺区沙湾镇沙坑村体育馆场面热闹,广东省第五届龙狮大赛总决赛龙飞狮舞的精彩场面令上千村民大饱眼福。广州、深圳、珠海、顺德、江门和东莞等地的33支代表队各展英姿,最后沙坑村龙狮队和南海黄飞鸿醒狮队大获全胜。

  村民 场面热闹令人兴奋

  前天早上,番禺区沙湾镇沙坑村81岁的周伯6时许就起床了,跟老友们喝完早茶匆匆赶往村体育馆。像他一样兴冲冲一早去霸位的老少村民数不胜数。上午8时许,来自全省各地的33支参赛龙狮队雄赳赳气昂昂地舞起龙狮绕台而过。周伯告诉记者,几十年都没有见过这么热闹的场面了,前天是预赛,昨天是决赛,他一场也没有落下,吃饭也要老伴来叫才动身。

  几位沙坑村民自豪地说,该村是国家体育总局指定的醒狮国家队训练基地,龙狮运动一直开展得十分活跃,老人小孩中都不乏高手。为办好这次比赛,村委会还专门投资了200多万元,日夜赶建了一个新的体育馆。

  比赛 龙飞狮舞各展高招

  昨天下午3时许,记者赶到沙坑村体育馆,只见在馆中央一个写得大而遒劲的“武”字背景前,场边上千村民热情如火,各路龙狮英雄每一次登台都引得满堂喝彩。

  舞龙舞狮本是国内民间春节时的“例牌”节目,但昨天的比赛花样翻新,令人目不暇接。

  首先道具就很特别,各个醒狮队都玩尽花样,如叠成三层塔状的板凳、布满绿草灯饰的花车、飘飘扬扬的彩旗阵……比赛中惊险动作迭出,如沙坑村醒狮队两名队员同时从板凳阵上跃起一米多高,傲然挺胸与大大的“武”字平齐,落下时却如轻鸿坠地,几乎没有半点声息。南海黄飞鸿醒狮队的表演展示的是一个“武林高手”的形象,一头雄狮上下左右腾挪,雄姿英发,笑傲江湖。凌空衔物、跨越障碍、狮头倒立等精彩动作也在比赛中层出不穷。

  最后荣获舞龙冠军的是沙湾镇沙坑村龙舞团,南海黄飞鸿醒狮队则勇夺舞狮冠军。

  队员 舞狮高手身份各异

  昨天下午,在比赛间隙记者采访了多名参赛队员。令记者惊讶的是,他们中的许多人是最近几天才操练舞龙舞狮的,而且身份各异,有白领、学生、老板和家庭主妇等。

  记者了解到,最后获得冠军的南海黄飞鸿醒狮队的多名队员都是在大型公司上班的白领。队员杨先生告诉记者,他对民间的舞狮技艺非常感兴趣,所以加入了黄飞鸿醒狮队。最近一段时间只排练了几次,他和队友们就已经十分默契了。而来自东莞一醒狮队的队员们更有意思,“童子军”表现十分抢眼,其中五六人都是初中一年级的男孩,虽不是场上主角,但敲锣打鼓也颇为在行。

  此外,昨天的总决赛还设置了女子比赛,获得该项比赛冠军的沙坑村龙舞团队员几乎清一色都是村里的家庭主妇。比赛刚结束,张女士就连忙往家中赶,说是厨房里的汤快煲好了。还有几人是私企老板,上场时他们将手机交给助手,场下手机一直响个不停。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刘荣 通讯员 潘志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麦浚龙] 没有人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