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注鼓楼夜市搬迁(上) 鼓楼夜市要搬家?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4日09:54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本报记者 周斌 通讯员 郑相义从鼓楼广场西迁百米

  开封市中心鼓楼广场以西百米远的山货店街原来是一条南北走向的窄巷,眼下已全部拆迁。9月6日,“鼓楼新天地”步行商业街区在这片占地近90亩的拆迁区域正式奠基。根据开封市政府的规划,新街区建成后,历经20余个春秋的鼓楼夜市将整体搬迁至新街区的中心美食广场。

  根据规划方案,“鼓楼新天地”步行商业街区为“一条中轴线、一个中心广场、多个购物组团”的格局,建筑面积近8万平方米,将体现集餐饮、娱乐、购物、文化、休闲于一体的综合功能。原山货店街为商业街区的中轴线,贯穿南面的寺后街和北面的徐府街。美食广场坐落在街区中心,白天为休闲活动场地,晚上为传统风味小吃经营地,由多条道路与周边的购物组团相连接。购物组团分为丝绸、工艺美术、古玩字画区、服装区、精品专卖区、小商品批发区及咖啡厅、酒吧、网吧、迪吧区。

  按照开发商的设计,该街区将设置商铺中央空调、街区观光步行电梯、问讯亭、应急照明等硬件设施,并以花坛、雕塑、绿地、奇木布置环境,考虑到鼓楼夜市搬迁至街区内,还将设置餐具消毒站和冲刷地面的用水设施。

  “鼓楼新天地”开发商——开封市大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学忠告诉记者:“该工程将投入2亿元资金,明年五一节前可望全面竣工。我们将为市民和游客全力打造一个充分展现以人为本,反映开封民俗文化、美食风情的重要窗口。中心美食广场面积达4400平方米,可容纳500个夜市摊位。鼓楼夜市搬进中心美食广场以后,夜市摊位将统一从业者着装、统一车辆、统一餐具消毒,实行统一管理,再加上美食广场上展现开封古老民俗风情的铜人雕塑,夜市的整体品位将得到进一步提升。”主要原因是交通拥堵

  几年前,开封市政府就开始酝酿对山货店街进行改造。最初的方案还不像“鼓楼新天地”这样庞大,而是建一条美食街,目的就是将鼓楼夜市移居于此,以解决鼓楼广场晚间交通拥堵的问题。

  鼓楼夜市是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自发形成的市场,小吃业主之所以云集于此,就是因为这里是开封市商业最发达的地段,同时又是市区内的交通枢纽。近年来,随着人口和交通工具的激增,鼓楼广场及其连通的周边街道在白天已显得拥挤,到了晚间,夜市占据广场南北两侧,中间仅留下10余米宽的通道,这条通道要承载4条线路的公交车在此停靠经过,又有大量的出租汽车、人力三轮车、机动三轮车为接送食客在此逗留,更不用说数量更多的行人和自行车了,鼓楼广场不见其广,只见其堵,早就不堪重负了。

  旅游旺季或是周末,由于慕名来到鼓楼夜市的外地食客的加入,广场上有数千人之多。食客频繁穿梭于广场南北,再加上公交车站候车者滞留路中间,机动车寸步难行。如果此时两辆相向而行的公交车在此相遇,中间车道被它们庞大的“身躯”塞满,鼓楼广场东西两条街道鼓楼街和寺后街的交通顿时就会“窒息”,动弹不得的车队可绵延数百米。此时的广场,喇叭声、叫喊声、抱怨声,声声刺耳;尾气味、煤烟味、烧烤味,味味扑鼻。

  高云是鼓楼夜市工商所的副所长,提起这一马路市场的交通问题,他皱起眉头说:“2000年曾发生过夜市顾客被公交车撞伤的事件。每到冬天,夜市收摊时泼洒的油水结了冰,第二天清早很多路人滑倒摔伤。由于来往车辆多,噪音污染严重,加上汽车尾气排放和车辆扬尘,消费者在此已不能享受到舒适、卫生的就餐环境。”(未完待续)大河报2003-09-2400:00:00责任编辑:郭俊华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麦浚龙] 没有人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