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文明施工差在哪里—离文明施工还有多远(下)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4日10:06 石家庄日报

  本报记者李征

  文明施工和环境保护是市政府和市民关注的焦点。

  来自市空气质量监测站的数据表明,我市空气污染指数近来一直是二级,首要污染物为可吸入颗粒物,据分析,施工扬尘是主要因素之一。

  这两年,我市为彻底改善城市交通状况,掀起了新一轮大规模道路改造和城市建设工程,加上市区内多个建筑工地,使整座城市几乎变成了工地。在这种情况下,文明施工显得尤为重要。

  施工要科学规划

  有关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我们在建设施工中的一些做法值得商榷。

  一是“拉链工程”,同一路段反复“开膛破肚”。市规划设计院的专家认为,由于缺乏科学规划,加上各部门的利益分割,自来水、排水、煤气、供电、电信以及道路拓宽、重新改造等市政工程,既造成了巨大的资源浪费,也成为不断扰民的根源。

  二是施工手段落后。一些城建专家指出,目前国内一些管理先进的城市,对道路施工已有严格要求,即不允许破坏式开挖。先进的施工方法应该是:经对人力、机械、用材等因素科学计算,确定开挖的长度,边开挖边施工,不残留建筑垃圾,以阻断建筑灰尘对城市的影响,也方便市民行路。对施工单位来讲,科学施工并不需要多花钱,还可以加快施工进度。

  三是防尘措施不到位。我市早就出台了《石家庄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对减轻城市开发过程中的扬尘污染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规定,如搭围栏、隔栅防尘,全封闭式车厢运土,黄土见天的地方定时洒水等,但由于缺乏必要的监管力度,加上部分施工单位只为自己方便,不考虑附近居民的日常生活受到的影响,实际情况并不理想。

  施工要讲究文明

  省电力研究所的王先生对记者说,要建设现代化城市,首先需要文明施工,因为现代化不仅是物的现代化、更是人的现代化,靠钢筋混凝土是不能筑起现代化城市的,一座现代化城市更需要讲究人情关怀。

  记者近日在施工方没有任何准备的情况下,来到仓安路高架桥工地,发现这里果然不愧为“文明工地”,工地地面干净整洁,工程材料摆放有序。负责建设的中铁十七局提出“仓安路是福民工程,不能将来福民,现在扰民”,将施工给沿线带来的影响降至最低限度,每天晚上在工地洒水清扫尘土,白天设专人值勤,根据上下班交通高峰的情况疏导交通。

  对建筑工地、道路施工的防尘,《石家庄市交通项目施工环保手册》、《建设工地施工现场防治扬尘污染管理暂行规定》、《石家庄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均有相关规定。但从我市目前的在建工地现状来看,要想和我市创建省级卫生城市远期目标以及近期整治城市环境的活动相称的话,还需要做出更多的努力。进一步加强在建建筑工地的防尘、防污管理已迫在眉睫。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麦浚龙] 没有人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