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换位换岗换情换心 山西介休工商局创建“服务型工商”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4日10:12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9月24日电(“三个代表”在基层采访团记者冯瑛冰、周英峰)“工商进门,不是收费,就是罚款。”在不少地方,工商部门与企业、个体工商户的关系,往往被形容成“猫和老鼠”或“警察和小偷”的关系。这种紧张局面的形成,除执法者与违规者天生就有的对立外,主要还是由于一些工商干部的牛气、霸气。

  山西省介休市工商局从今年初起,开展换位思维、换岗实践,在管理中优化服务,在
服务中强化管理,重塑了形象,化解了矛盾,促进了发展。

  脱帽子 放架子 换位子

  现实生活中,部分地方的工商管理部门被群众讥讽为“穿褂褂、戴帽帽进门,开单单、罚票票随后”。他们将罚款作为惟一的管理手段,甚至吃拿卡要、故意刁难、曲解法律、以权谋私等,引起群众反感也就不足为怪了。

  如何切实做到执法为民?如何实现从管理型向服务型的转变,摒弃不文明的执法行为?如何既管好市场秩序,又推动经济发展?

  “将心比心,何必问人。若要公道,打转颠倒。”从今年2月份起,介休市工商局以“假如我是一名经营者”为主题组织大讨论,要求干部职工走出工商“小圈圈”,站在企业经营者、个体工商户的角度进行换位思维,首先解决思想观念上存在的问题。同时,开展“每周一小事”活动,要求每位执法人员每周做一件“服务性小事”,增强与人民群众的贴近度。

  在此基础上,介休市工商局于6月底开展“换岗实践”,组织一线执法人员分批脱下制服,到企业、个体工商户中进行为期2天至4天的全天候工作,以“普通雇员”身份参与实际生产和经营,了解经营者对行政执法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同时组织机关人员同一线执法人员换岗,体验在一线工作的辛苦。

  为避免“换岗实践”流于形式,介休市工商局实行交叉换岗,农村所的到城镇所的辖区换岗,西辖区的到东辖区换岗;规定每位换岗人员要写换岗日记、思想汇报、调查报告;制定“管住自己的嘴、手、腿”等禁令,要求干部职工廉洁自律,自觉服从被换岗单位的安排;派出工商稽查、行评代表、廉正监督员进行监督,并将其作为年终评价的依据。到目前,已有两批共75名职工深入经营户“打工”,体验生活,了解实情,沟通感情。

  既当市场“警察” 又做企业“顾问”

  在换位换岗行动中,介休市工商局既当监管市场的“警察”,又做企业发展的“顾问”,不因服务而放松执法要求,也不因执法而改变服务态度,力求在严格执法与热情服务之间找准结合点。

  西靳屯工商所的工作人员在换岗中,查处了晋介卫生纸加工厂无照经营且制售冒牌卫生纸的违法行为,但并没有像以往那样罚完了事,而是积极帮助这个厂办理了营业执照,并指导注册了“晋介”“晋霸”商标,促使其走上合法经营、品牌经营之路。如今,这个厂的卫生纸在当地已小有名气,产品供不应求。

  在市场检查中,经检科的同志查处了山西吉隆斯商贸股份有限公司“家家利”超市销售冒牌内衣的违法行为。随后,执法人员分析了这家企业违法的原因。为帮助企业严把进货关,提高鉴别商品真伪的能力,他们组织超市员工进行知识培训,学习《产品质量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提高了企业经营者和员工的维权能力,受到了企业的好评。

  这样的事在介休市工商局还有很多。在换位行动中,执法人员依法履行监管市场的职责,但摆脱了一脸“执法相”,通过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说服教育,促使当事人积极配合;同时,又以换岗实践为切入点,为企业“把脉会诊”,开出“治病良方”,真心诚意地帮扶企业规范经营行为和竞争行为。

  据市场管理科董瑞介绍,他们在换岗中了解到,一些企业不懂得如何利用商标进行自我保护,便于7月15日把省商标事务所和晋中市工商局的有关人员请来,提供咨询服务,当天即为4家企业注册了7件商标。他说:“通过实践,我们牢固树立了监管是服务、服务也是监管的理念。”

  感情深了 关系近了 理解多了

  介休市工商局刚开展换位换岗行动时,不少企业、个体工商户持无所谓态度,认为这是迎合上级而搞的权宜之计,充其量是做做好事,当当“活雷锋”。然而,换岗人员的真实工作、真心服务逐渐换取了他们的信任。

  今年7月的一天,当建西所的田培增为万嘉兴印务中心清理回2500元陈年旧账时,这位老工商已是汗水渍渍、气喘吁吁。印务中心老总王东曙感叹说:“原来工商人员与个体户是水火不相容,而今工商人员为我们办好事、办实事。双方的感情深了,关系近了,理解多了!”

  介休市巨源碳素有限公司董事长渠果明评价说:“工商人员放下架子,调换位子,开动脑子,服务厂子,千方百计帮我们排忧解难。真是难能可贵!”

  近距离的接触,平等地交流,使经营者进一步了解了工商部门的职能、国家的有关规定和办事程序,理解了工商人员的工作性质和甘苦。

  换位换岗促使工商人员换情换心。西靳屯所副所长吉红梅7月初到一家服装店当售货员,两天中费尽口舌跟顾客套近乎、讨价还价,最终只卖了3件衣服。她深有感触地说:“原先总认为无商不奸。这次经历让我明白,商业从业者也在为社会创造财富,也应该得到认可和尊重。”

  走出校门不久的茹增华在换岗日记中写道:“原先自己经常以一个管理者自居,也曾唬过人、训过人。可在长城加油站工作的两天,真切地了解了经营者的难处和他们艰苦创业、爱岗敬业的精神,真是自愧不如。相比之下,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去爱我们的工作,不去干好我们的工作呢?”

  “作为行政执法部门,我们不能不作为,也不能乱作为。”介休市工商局局长于剑云说,“工商部门的权力是人民群众赋予的,我们必须用好手中的权力,为群众搞好服务。群众的事再小,对我们来说都是大事。”

  换岗换位,是介休市工商局创建“服务型工商”的有益探索。通过这一行动,拉近了管理者与经营者的距离,加深了行政执法部门和群众的感情,转变了工商人员的观念、作风。于剑云说,下一步他们将把换岗换位活动经常化、制度化、长期化,同时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切实做到“门好进、脸好看、话好听、事好办”。(完)(来源:新华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麦浚龙] 没有人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