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评论专题 > 正文

中国青年报:张静整容不是对歧视的让步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4日10:16 中国青年报

  作者:绕梁

  听到“丑女”张静将接受社会资助做整容手术的消息,老实说,我着实为她高兴,她终于有机会摆脱因容貌而造成的心理阴影了。可有人认为,张静整容与否都是对社会歧视的让步,是一种张静和社会都不该付出的代价。这是哪儿跟哪儿啊。

  张静的境遇令人同情,要改变目前的状况恐怕不外乎两种办法:一是社会从整体上(不是个人上)改变对她的歧视,接受她,包容她;一是她改变自己的容貌,主动去适应目前这个尚不完美的社会。但是,要想改变整个社会的偏见,何其难哉!只要我们想想张静应聘几十次而不成的遭遇,便可体会一二。而且这种改变绝非朝夕之功,可能需要几代人的努力。而张静的生存问题和人生价值的实现问题,却是当下亟待解决的。我们能要求张静等待社会歧视完全消除后,再来考虑她的生存和发展吗?

  作为社会歧视的受害者,张静确有责任和义务与社会歧视相抗争,但这种抗争的责任更应该说是全社会的,而不能仅仅由一个弱女子来承担抗争的成本。实事求是地说,张静的痛苦只有她体会最深。旁人在献出几分同情、表达些许义愤后,又将回到自己正常人的生活中。只有张静时时刻刻承受着因容貌给自己带来的痛苦,而且这种痛苦很可能伴随她一生。现在,她有机会改变自己的命运,那些无关痛痒的旁观者,凭什么对她横加指责?凭什么要求一个弱女子以她一生幸福为代价去坚守本该由全社会共同坚守的公理和正义?

  现代医学的发达使整容成为可能,整容手术也越来越被人们所接受。一些影视明星为了保持个人魅力,从抽脂到隆胸,无所不用其极,似乎并没听到有人诟病和指责,相反整容后更受追捧的例子屡见不鲜。如果我们能容忍整容为明星们锦上添花,又怎么不能容忍整容为张静雪中送炭呢?如果,我们能容忍明星们通过整容为自己赚来名和利,又怎么能苛责一个普通女孩通过整容去寻回自己正常人的生活呢?

  与其不切实际地去等待社会歧视的消除,不如实实在在地给张静一点帮助。我相信,通过整容手术,让张静能充满自信地生活,远比把她当作一个抵抗社会歧视的符号更加重要,也更加人道。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北京上东区"的形成标志北京国际化的进程
Elantra:期待美名,期待大奖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麦浚龙] 没有人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