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博士生之死引发越洋诉讼 索赔百万状告全球制药老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4日12:29 汉网-长江日报
死者生前照片
  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原华西医大)一名博士生郝元的(化名)死亡引发越洋诉讼。郝元的家人诉全球最大制药集团———英国葛兰素史克公司侵权案23日在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据了解,葛兰素史克集团公司生产了一种治疗肝炎的药品,名叫“贺普丁”。郝元的家人称,郝元正是服用了“贺普丁”后死亡的。郝家还认为,葛兰素史克公司在中国销售药物的同时,其药品使用说明书上,故意隐瞒服用该药可能存在的风险,为此,悲痛欲绝的郝家要为死去的郝元讨个说法,并向葛兰素史克公司提出了100万元人民币的索赔要求。据悉,美国、韩国曾发生过类似事件,但在我国“贺普丁”致人死亡案件还是首次开庭审理。哥哥讲述:“贺普丁”要了弟弟的命

  “弟弟死去已有三年了,这三年里我从没开心地笑过,没有好好地睡过一次觉,那是一种挥之不去的痛……”见到死者郝元的哥哥,这名同样在川大华西医学中心读医学博士的汉子有些哽咽地说道。

  据介绍,郝元从重庆铜梁中学毕业后,考入了南开大学并取得了硕士学位,之后便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华西医大(现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临床医学院内科学呼吸专业98级博士研究生,师从于全国著名的呼吸专家。然而,就在读博期间他患上了慢性乙型肝炎。

  2000年4月,郝元听说“贺普丁”治疗肝炎的效果很好,以为服用了这种药自己的慢性肝炎就能治好。

  因为哥哥是工作后再来读书,经济上更为宽裕。郝元便从哥哥那里拿了钱,于2000年5月8日和2000年6月29日先后两次共买了4盒“贺普丁”服用。虽然时隔3年,但说起此事,郝元的哥哥仍懊悔不已:“早知道就不拿钱给他买了。”

  郝元的哥哥说,服药二十多天后,郝元便出现呕吐、腹泻症状,接下来,病情急剧加重,“腹部明显丰满,移动浊响阳性,肝肋下刚可触及”。因该药中文说明书中有“停止使用本品后,肝炎病情可能加重”的警告,郝元也不敢停药。2000年9月2日,正在老家准备功课的郝元被紧急转入川大华西医院附一院传染科住院治疗。

  9月16日,郝元突然大出血。在最后离去的那一刻,“他的头转来转去,不停地叫着爸爸、妈妈和我。那种眼神让我一辈子也不能忘记。”谈及那一幕,郝兄无比伤感。家属质疑:葛兰素史克药品在中国无风险提示

  郝元死去的前半年,家人还没有把他的死因与药品“贺普丁”联系起来。由于同样学医,郝兄在查阅大量医学杂志时惊异地发现,国外有大量有关服用“贺普丁”造成严重不良反应以及致人死亡的公开报道和医生对公众的警告。他开始怀疑弟弟的死与这种药有关。他试着咨询律师,准备为弟弟讨公道。最后真正让他决心打官司的,是另一起发生在杭州的类似案件。

  据了解,杭州人单玉泽因服用了“贺普丁”,最终肝功能衰竭死亡。后来,单玉泽的家人获得了该药在新西兰及美国销售的说明书,他们注意到,这些说明书上均明显注有“致命病例”风险提示,而葛兰素史克公司在中国的药品说明书上却没有相应说明,单玉泽的家人表示将把葛兰素史克公司推上被告席。

  2002年7月3日,郝元的父母在获取了“贺普丁”在美国和新西兰销售的说明书后,一纸诉状,以侵权为由将葛兰素史克公司告上法庭。葛兰素史克公司:中文说明书符合中国法律

  由于本案是跨国诉讼,诉状需经外交途径送达。近日,收到诉状的英国葛兰素史克公司委托上海段和段律师事务所代理这宗诉讼。

  在此案的答辩状中,葛兰素史克方称,1998年12月,“贺普丁”的中文使用说明书的内容获得了国家药监局的批准。这说明“贺普丁”的中文使用说明书在内容和程序等方面均符合有关规定,是符合中国法律的,不存在故意隐瞒风险的行为。同时,原告的诉讼请求已超过诉讼时效。

  据2003年“贺普丁”临床应用专家称,目前,我国乙型肝炎病毒感染者占1.2亿,感染者中50%至70%有活跃的病毒复制和肝脏炎症改变,最终可能会有2000万人因此死亡。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麦浚龙] 没有人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